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广州青宫 500乐手集结玩转音乐
作者:广州市青年文化宫 | 发布时间:2017-12-11 | 来源:广州市青年文化宫

文:陈畅 图:陈媛、刘嘉慧、陈畅

1126日,由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为明学校、广州管乐学会主办,广州志愿者艺术团、广州青年现代音乐协会承办的“团聚正能量  奏响中国梦”2017广州青少年乐团交流音乐会在广州为明学校艺体中心举行。500名乐手玩转管弦爵士乐,点燃冬日激情。

本次交流会旨在搭建交流、展示、切磋的平台,引导青少年社团组织学习和认识音乐,培养积极向上的音乐兴趣爱好。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相关负责人特别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要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音乐是艺术,也是文化,通过搭建青年人才艺展示平台是满足音乐人的发展需求,也是普及音乐文化的必然要求。

音乐会的表演乐团分别是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弦乐团、弦乐B团、管乐团A团、管乐团B团、爵士乐C团,广州为明学校管乐团,广州市天河区骏景小学管乐团,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管乐团,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管乐团9支乐团,他们通过管乐、弦乐、爵士合奏等多样的表现形式为观众献上19首动听曲目,其中既有《彩云追月》《旱天雷》等广东音乐,又有《星球大战主题曲》《我心永恒》等电影音乐,以及《金银圆舞曲》《勃拉姆斯圆舞曲》《爱花玛序曲》等西方经典管弦乐,风格多变、主题各异、中外元素碰撞融合,为听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细长的指挥棒在从容自如的指挥家手里飞舞着,如行云流水般把控着全场的节奏、旋律和声部,指挥家与乐手用眼神沟通、聆听彼此,配合默契地演奏出千姿百态的曲目,带动着听众的情绪,直击心底。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者大多为中小学生,但稚嫩的脸庞却散发着沉稳和大气,当指挥棒起,他们沉醉在演奏中,无论是气势磅礴的乐章,还是婉转悠扬的旋律都不在话下,尽情向所有人展示着他们的专业与精湛。

最后,在广州青宫管弦乐团音乐总监及首席指挥、青年指挥家罗中允的指挥下,9支乐团500名乐手联袂合奏《正线进行曲》。不同于以往的分声部站位,这次是以乐团为单位呈块状分布于舞台四周,罗中允表示,这样的布局难度系数更大,因为各个声部散落在各个乐团当中,指挥无法集中地指挥各声部乐手,同声部不同乐团的乐手之间也并不熟悉,这就要求指挥和乐手要懂得聆听彼此,有较高的音乐默契度和音乐感知力。“虽然难度大,但这对指挥和乐手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罗中允说。

“平时都是自己乐团一起排练,这是第一次有这种大合奏的体验,很挑战也很兴奋,特别长见识。”广州为明学校管乐团陈同学激动的说。

为加强交流,广州市青年文化宫活动拓展部副主任、广州志愿者艺术团运营中心副主任邓伟向广州为明学校、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广州市天河区骏景小学的代表老师颁发“广州志愿者艺术团荣誉导师”证书,广州青宫活动拓展部主任吴帆与参与交流的学校领导互赠锦旗。

 01_副本72.jpg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