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杭州市第十三届中学生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顺利举办
作者:施琛 | 发布时间:2018-01-22 | 来源: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1月13日至14日,三场专为杭城高中生准备的寒假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在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举行。杭城2592名高中生通过网上预约岗位、自主自愿报名的方式参加活动。本次招聘会中,不少热门岗位依旧“供不应求”,如杭州银行大堂经理助理岗位录取率为5:1,而杭州日报校对编辑岗位的录取率甚至达到了15:1,竞争十分激烈。找好“称心工作”的学生们将于今年寒假走进杭城各家单位“上班”。


IMG_2028.JPG


      自2010年以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中学生社会实践岗位招聘会,并主要集中在寒暑假期间指导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受到了广大中学生及家长的热捧和好评。去年11月由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中指出,综合实践活动方式应具备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职业体验这四大关键要素,其中“职业体验注重让学生获得对职业生活的真切理解,发现自己的专长,培养职业兴趣,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提升生涯规划能力”,而杭城这个坚持了七年的、社会化运作开展的、以职业体验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正是为中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和平台。


IMG_2031.JPG


      值得每一位杭州人骄傲的是,杭城目前已有248家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这么多单位自觉集结在一起,默默坚持做着同一件公益事。我们中心团队工作部的老师们经常会被一些基地辅导员感动到,因为他们不求回报,为引导学生成长而热情付出着。绝大多数辅导虽然不是教育专业出身,但却非常乐于学习相关理论和技能,乐于思考并主动发起研讨活动。也不乏有些老辅导员,在多年参与我们活动的基础上,已能提出一些具有建设性的“金点子”,拿出有价值的活动课程案例供新辅导员参考。有时候正是他们感动了我们,让我们不忘初心、坚持多年,认真做好这份公益活动。


IMG_2030.JPG


      在这次招聘会上,我们看到杭州德裕科技有限公司的面试官蒋倩倩对前来参与社会实践应聘的同学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面试的过程中,自我介绍其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但不少同学在自我介绍时都习惯于用一些很普遍的形容词来描述自己,比如热心、热情、开朗、热爱公益。但面试官更希望了解的是一些具体的情况、以具体生活事例来体现的特质。”来自西湖消防中队的面试官建乐乐对现场家长说:“目前,我们一直在提倡‘全民消防’的理念,也希望通过社会实践经历,让孩子们在警营开放日参观引导等工作中,深入了解消防知识、认识生活消防隐患,并借此机会在亲朋好友中普及消防知识,让更多家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IMG_2033.JPG


      与往年相比,本届招聘会也让同学们感到更加“接地气”了。新增的30家实践基地、数百个新岗位中,不乏众多社会服务第一线的岗位,如杭州公交集团微信客服、杭州德为贸易卖场导购员等等。在报名阶段,来自杭州长河高级中学高三年级的李同学便坚定地选择了江干区城市管理局的“小城管”岗位。李同学表示:“城市管理是一份十分贴近日常生活的工作,尽管常常能在街头巷尾见到“城管”、在各种新闻事件中听到各式各样对“城管”的评价,但对于“城管”这份工作,大多数人包括自己在内其实不甚了解,因此,希望能够通过这次机会,了解真实的“城管”,体验真正的“城管”工作。”


IMG_2032.JPG


      尽管学业负担并不轻松,但不少家长依然支持孩子在课余时间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许多同学在认真挑选、了解各基地各岗位的情况后,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与职业规划,最后选择了心仪并且适合自己的岗位,过程中也受到了家长的信任与鼓励。高一年级的沈同学就读于杭州第九中学,在报名时了解到心仪的实践基地离自己家有将近两小时的公交车程,有点犹豫的跟家长商量,沈爸爸表示:“只要这个工作是你想体验的,并能坚持去做好工作,路程不是问题,我可以每天护送你上下班。”曾女士的孩子去年刚刚进入杭十四中康桥校区就读,对于孩子人生中的第一次招聘会,她选择支持孩子自己的选择,认为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孩子今年十七岁,也快要成为一个成年人了,是时候提前感受一下找工作的感觉了。”


IMG_2035.JPG


      随着活动影响力的扩大,学生参与度的提升,虽然基地和岗位数一直在增加,但始终供不应求。为此,我们呼吁杭城更多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事业单位来加入基地,为中学生们提供职场锻炼和社会实践的好机会!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