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Do都城”第五届市政府成员就职典礼暨氧气爸妈学院成立仪式圆满举行
作者:施琛 | 发布时间:2018-02-08 | 来源: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

    教育孩子是人类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事情,在孩子的成长中,诸多的教育问题往往让家长措手不及,为了让更多家长实现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升级,2月3日上午,在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举行了Do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第五届“市政府”上任仪式。仪式上,关心上一代委员会主任熊睿冰作为本届市政府代表发起一项独具特色的号召:“家长上学、孩子买单”。这一号召基于“Do都城”联合知名家庭教育专家、儿科医生、心理专家为百万家庭打造的“体验式学习、陪伴式成长”的优质学习活动平台——“氧气爸妈学院”的正式成立。

    据了解,氧气爸妈学院以“氧气教育”为核心理念,“氧气”,意味着为父母输送家庭教育中必不可少的科学的教育理念、知识、技能,成就懂教育、会生活的“氧气爸妈”。学员家长可以参与体验科学研发的“陪”“育”“教”“养”四大学习实践体系,通过课堂学习、讲座聆听、亲子体验、公益活动等方式,家长在专业课程学习、问题交流讨论和多元体验活动中学会“陪”孩子,使孩子的生活更幸福;学会“育”孩子,使孩子的发展更全面;学会“教”孩子,使孩子的学习更高效;学会“养”孩子,使孩子的身心更健康。

   “氧气爸妈学院面向各年龄层孩子的家长,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家长成为‘氧气爸妈’,养育阳光健康的‘氧气少年’,构建家庭活力、和谐有氧环境,实现亲子共同成长,收获幸福人生。”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体验部部长、“氧气爸妈学院”院长庄雪珍表示,学院设置五大版块,分别为:


       氧气课堂:聆听专家教育讲座,解决亲子教育困惑。

       氧气论坛:交流教育理念方法,成长亲子沟通智慧。

       氧气天地:参与亲子互动活动,体验高效体验教育。

       氧气书房:共享亲子阅读时光,营造家庭人文环境。

       氧气公益:携手亲子共做公益,共担社会成长责任。


关心上一代委员会主任熊睿冰号召“家长入学、孩子买单” (2).JPG


    角色反转,家长上学孩子买单

     熟悉“Do都城”的杭城家长和孩子都知道,在这个模拟社会里有一种流通的货币“Do都币”,是孩子们在“Do都城”工作后的劳动所得。如今,“Do都币”不仅可以在城市百货店里购买商品,还有了另外一个用途——“给爸妈付学费”。

    “氧气爸妈学院”全国首创的“家长上学,孩子买单”的入学方式,就如同“乌鸦反哺”,实现了家长和孩子的角色反转,是体验教育的又一次创新实践,不仅将孩子的社会体验进行了升级,同时也为民主的家庭氛围的营造、为成长型家庭的构建奠定了情感基础。


“家长入学、孩子买单”.JPG


   学习闭环,成就不焦虑的家长

   “让家长们教育孩子更有态度,更有办法!亲爱的小伙伴们,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爸爸妈妈的学习啦。”

    这是“Do都城”的关心上一代委员会主任熊睿冰在上任仪式后宣布的2018年市政府成员要落实的一大实事。随后,300多名家长参与了氧气爸妈学院的氧气课堂活动,由夏衍小学校长、书记,杭州市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江干区德育名师戴玉梅老师带来的讲座《教育的本质是家长自我的修行》。

    在戴校长看来,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父母。对于一个家庭来讲,父母是树根,孩子是花朵。如果花朵有问题,多半是树根也有问题。家长们常常“看到”的孩子的问题,其实是自己的问题在孩子身上“开花”了……


杭州市夏衍小学校长戴玉梅主讲《教育的本质是家长自我的修行》.JPG


    戴老师的演讲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共鸣。一位家长说:“自己对待孩子没什么耐心,也曾尝试看一些育儿书,但书上说法各异,到了现实生活中依然无从下手,而戴老师的讲座就解开了自己的一些疑惑。”

    更多地了解孩子、了解自己,只是一个家庭教育更好开展的第一步。未来,氧气爸妈学院将在“Do都城”的支持下,开展常态性的活动,增设亲子体验基地,打造教育互动平台,让家长参与到课程实践中,巩固所学,加入到教育探讨中,思考所学。让家长有输入的同时,也有输出;有知识的积累,也有实践的打磨,形成有反馈、可验证的有效的学习闭环,最终成长为有态度,也有办法的不焦虑的家长,培养成长型的孩子,构建成长型的家庭。


讲座现场家长们认真听讲 (2).JPG

   全城联动,解决家长教育困惑    

   “氧气爸妈学院”项目作为“Do都城”2018年重磅推出的项目,接下来将在线上线下、各城区铺开。线上建立家庭教育专享版块,为家长提供教育知识服务,与家长互动交流。定期将有意思、有意义的活动带进杭城各所学校,进一步推广这一家长学习成长平台,真正惠及广大家长,家长不焦虑,孩子更幸福。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