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品文化 学礼仪——我们穿越去汉朝啦!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2-08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为了丰富学生的寒假生活,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承和弘扬博大精深的汉文化,学习传承中华传统礼仪及湖湘文化,长沙市青少年宫于2018年1月31日-2月2日连续开展三期“品读大汉历史 体验汉代文化”——长沙市青少年“汉代文化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为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生动的本土历史文化课。

      早上9点,在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湖南省博物馆,先后观看了“马王堆汉墓陈列”及“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马王堆汉墓陈列”中,素纱襌衣、T型帛画、漆木鼎等国宝级的展品,让孩子们大开眼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用丰富的物品展示湖南的历史与文化,包括自然环境演变历程、人口迁徙规律、悠久的水稻种植历史,以及“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的精气神。

  

  参观博物馆

   

      参观完博物馆,同学们换上汉服,在长沙市青少年宫的舞蹈教室体验汉文化课程。湖南省汉文化研究院的专家讲述长沙历史故事、汉字的演变过程、汉朝诗歌及历史故事,并现场指导同学们坐、立、行、着装、迎宾、宴请等应注意的礼仪。同学们还现场排练并表演了苏武牧羊等汉代经典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208104924.jpg

    汉文化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208104927.jpg

  行礼  

                    

微信图片_20180208104929.jpg


跪坐


       晚上,还有部分同学观赏了《大汉伊人》舞台表演,绚丽的灯光、精美的舞台、曲折的故事,通过音乐、舞蹈、杂技、魔术、歌唱、武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出来,别有一番风味。


 微信图片_20180208104933.jpg

晚间演出

      

      一天的实践活动很快过去了,有的同学说,原来才知道湖南省博物馆里还有这么多珍贵的宝藏,比电视节目《国家宝藏》里说的还要多;也有的同学说,原来在我们湖南的土地上,也有恐龙、熊猫、大象,几千年前湖南人就会种植水稻;还有同学说,原来到了唐朝以后,才有现在这种桌椅坐,古时候的人跪着坐也挺累的……

       一整天的活动让同学们亲眼看到珍贵的文物、感受了古人的礼仪,更学习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长沙市青少年宫将根据孩子们的需要,继续推出更多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家从玩中学,学中玩,更好的将知识文化运用到生活当中,培养全方面发展的青少年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208104936.jpg

 合影留念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