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东莞市举办第九届“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0-1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1_副本.jpg


世界上最危险的动物是什么?为什么要把钱花在濒危动物保护上?长江豚类的消失意味着什么?江豚的野化放生怎么做?……今天上午,在东莞市道滘镇中心小学的教室里比往时冒出了更多的问号。而这一系列的问题中,既有来自中科院专家的提问,又有道滘镇中心小学的同学们的发问,孩子们举起的小手迟迟不肯放下——这是今天早上在道滘镇中心小学的科普报告《留住江豚的微笑》的一些场景。



10日上午,东莞市第九届“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东莞市道滘镇中心小学举行。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士生导师张先锋,东莞市教育局副调研员高万军,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秘书长吴石宝等出席启动仪式。


2_副本.jpg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水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中科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先锋教授现场作科普报告《留住江豚的微笑》。报告中,张先锋运用图表、视频,从哺乳动物到豚类再到江豚,一步步引导孩子们了解江豚的生存和保护现状,科普动物保护相关知识,课堂反响十分热烈。


3_副本.jpg


与此同时,当天上午在波利亚外国语学校、道滘小河小学、寮步中心小学、寮步河滨小学也在同步开展专家进校园科普活动。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东莞市教育局指导开展,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活动为期3天,10日至12日6位知名专家将走进东莞28所学校,为师生作科普报告。报告主题涉猎多领域,包括动物保护、核试验、水资源与水环境、微生物、人工智能、中子源散射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从小学三四年级到高中一二年级,受众预计将约13000人。





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已历经八届,2009年至2016年,来莞开展科普报告的中科院专家共计64人次,开展报告场数达225场,累计共有116000人受益。


“孩子越小接触,就能越早地在他们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谢洪涛表示,活动内容上会挑选符合学生年龄段的选题和知识,并且运用活泼的表现形式进行科普,“活动选取的受众年龄最低为小学四年级,这些孩子具备了一定的理解能力。”


7_副本.jpg


中科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导张先锋:

把高端研究资源科普化



问:为学生科普的工作其他人也能做,专家进校园有什么特殊意义?


张先锋:现在全社会都非常重视科普工作,科普有几种情况,一种由科学课老师、志愿者、媒体做;另一种就是像中国科学院这样的一线的研究人员来科普。正如启动仪式上说的,后者把高端研究资源科普化,优势在于主讲人讲的许多都是亲身经历的研究,引用的数据和资料都是第一手的,更加直接和生动,互动环节涉及到的相关背景知识回答起来也更加自如和丰富。其他类型的科普也会很丰富,但是从深度上、范围上会有不一样。中科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对于团员的要求,就是讲自己最熟悉的、亲自做的、亲身经历的,把一手的信息通俗直接地传递给社会、学校和孩子。


问:给四五年级的孩子科普会不会太早?


张先锋:我们最开始也有这个顾虑和担心。但随着我们面向社会各个年龄段不同的受众进行科普,活动过程中深深体会到,传播环保类型的知识,真的跟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孩子提的问题其实很深的。我们在大学讲课同样的话题,可能涉及得稍微深一点,但是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表述上更加成熟,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不会明显超出小学生。孩子的年龄越小,受到的条条框框限制越小,提问可能更发散、更活跃,同时也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从我的角度来看,至少环保的科普,年龄限制不是问题。


问:从您的科普经历来看现在的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如何?


张先锋:现在的孩子科学素养明显提高。我从90年代中后期就开始到各地单位、学校、社区等做科普,到现在也有20多年了。早期讲根本不理解,许多人会认为花钱讲这些干嘛,或者反问这些(保护动物)能不能吃等等。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家开始重视,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也让我们有条件能够更好地开展科普,同时环境问题的突出也让倒逼着我们认识环境问题,环境类的科普的效果以及受众的素质也大幅度提高。反过来,对于科普人员也是一个正向的刺激,让我们更愿意花时间花精力做这件事。


来源|南方+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