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东莞市“科技创新,成就梦想 ——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0-13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同学们,科学家来我们学校了!


10月10日-12日,东莞这三天小雨霏霏,气温忽降。然而,这三天里,全市有28所中小学校园内气氛火热。原来,是科学家进校园啦!来自中国科学院与广州的6位专家不辞劳苦,带来了28场科普讲座,报告主题涉猎多领域,包括动物保护、核试验、水资源与水环境、微生物、人工智能、中子源散射等多个方面,内容丰富,都是关系到人类生存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命题。从小学三四年级到高中一二年级,有普通高中,也有职业学校,受众达13000余人。各学校师生兴趣高涨、热情洋溢,每一个现场都座无虚席。


1.jpg


活动的启动仪式10月10日早上9:00在道滘中心小学正式启动。出席启动仪式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士生导师张先锋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徐世球教授,还有来自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道滘镇镇委领导、老师及道滘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等约300人。


2.jpg


大手抓小手 科普要从娃娃抓起


科学的话题,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好像很深奥,然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中科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导张先锋教授谈到:对于不同的听众,他们的讲课会有不同的版本。然而,随着他们面向社会各个年龄段不同的受众,进行科普过程中深深体会到,科普,特别是传播环保类型的知识,真的跟年龄没有太大的关系。现在的孩子科学素养明显提高,孩子提的问题其实很深的,没有太多条条框框,提问可能更发散、更活跃,具有相当的技术含量。他们在大学讲授同样的话题,可能涉及得稍微深一点,但是大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对比小学生,在表述上更加成熟,但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不会明显超出小学生。科普真的要从小抓起,从娃娃抓起。


3 .jpg


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调研员、秘书长吴石宝也指出,科普要从小抓起,大手拉小手,普及和创新一样重要,是科技发展的一体两翼!

“孩子越小接触,就能越早地在他们心里种下‘科学的种子’。”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谢洪涛如是表示。


4.jpg



精彩来自不一样的课堂 


张先锋:把高端研究资源科普化  


10日上午,张先锋教授在东莞市道滘中心小学开启第一讲——《留住江豚的微笑》。报告中,张先锋运用图表、视频,从哺乳动物到豚类再到江豚,一步步引导孩子们了解江豚的生存和保护现状,科普动物保护相关知识,课堂反响十分热烈。


5.jpg


当张教授引用印第安酋长西雅图的一段话时,全场限入了沉思:如果所有动物消失了,人类将会由于巨大的心灵孤单而死亡,因为发生在动物身上的一切,亦将发生在人类身上.......


互动环节,同学们的小手高高举起,迟迟不肯放下:为什么要把钱花在濒危动物保护上?长江豚类的消失意味着什么?江豚的野化放生怎么做?……课后,张先锋教授高度赞扬东莞的学生们发言踊跃,提出的问题很有前端性,有的甚至涉及到他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6.jpg


科普兴趣热情高涨,科学的种子已然种下。


梁布锋:用巴斯德的故事激励大家。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曾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梁布锋教授为寮步中心小学、桥头镇第四小学等四所学校的同学们带去了《微生物猎手:巴斯德的故事》和《人类健康与病毒》的病毒学知识讲座。梁教授图文并茂地为学生们讲述了病毒的发现、病毒的特性以及病毒的预防与治疗,讲述了著名法国科学家巴斯德的伟大成就。他的报告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多姿多彩的微生物世界,并在现场为学生们耐心解答了许多疑问,开阔了眼界,使同学们受益颇多,大大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的欲望。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要求与梁布锋教授合照,探索科学的情致意犹未尽。  


7.jpg


李廷芥:在东莞的学校扔下了一颗科普的“原子弹”。


难以忘怀,1964年的10月16日,东方的一声巨响——那是我国成功爆炸的第一颗原子弹。这响声,震惊了全世界,也极大地振奋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宣告着一个曾经落后的东方大国正在迅速崛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李廷芥教授为此贡献了自己力量,他长期工作在原子弹氢弹实验现场一线,参与并负责了我国西北核效应实验、国家地下炸药库安全实验研究、大亚湾核电站及三峡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这次,李教授为竹溪中学等五所学校带来了《我与核试验--回忆、纪念、传承》的讲座。讲座上李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用一些解密的照片,生动的展现了中华民族如何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跻身世界核大国之列,换来了今天的安定繁荣。核事业工作者们的不怕牺牲,坚韧不拔,刻苦专研的“马兰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应该很好的融入我们的学习生活当中去,在我们“七中特质”中延续下去。


8.jpg


讲座完毕,很多同学都与李教授热情拥抱,对老科学的无私奉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徐世球:为冷冰冰的科学持续注入稀缺的热情,与更多的人分享科学的快乐与美丽。

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长徐世球教授长期致力于地球科学科普事业,年均科普讲座60余场,他将枯燥的常识通俗化,多次被评为省市科普先进工作者,深受学生喜爱。


本次,徐教授为凤岗金凤凰学校等五所学校分别作了《水资源与水环境》、《 环境污染与人类健康》两个主题的报告。徐教授从汉字的“命”与水的关联开始阐述,以“认识水世界、盘点水资源、聚焦水环境、开创水未来”四个部分为孩子们讲解。


徐世球教授说,孩子们兴趣很浓厚,听讲很认真,好多孩子都认真作笔记,提问太踊跃啦!孩子们每提问后,都会获得一个“中国科学院”的徽章作为鼓励,孩子们个个如获至宝!


9.jpg


罗隆:人类四大梦想——上天、入地、登极、下海,需要机器人帮助!


未来已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无疑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话题之一,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博士这次为大朗中心小学等六所学校的学生作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讲座,程博士从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的分类、机器人关键技术 、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的主要研究领域五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阐述。


10.jpg

原来,远在西周时期,我国的能工巧匠偃师研制出的歌舞艺人是现代机器人的雏形,人类对机器人的幻想与追求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啦!


人机之战,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机器人有道德情商吗?


课堂现场 ,同学们对机器人的热情随着现场展示的小机器人一起舞动起来!


程贺:微粒子世界的奇异与绚丽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博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中国散裂中子源)研究员程贺则为东莞石龙中学和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的学生作了《探索微观世界的奥秘—中子散射技术的多学科应用》的报告。程博士用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子散射技术的多学科应用。在互动环节中,程教授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出发,精心设计了有趣的知识问答,充分调动学生们的参与热情,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对中子的科学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通过程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从更深层次的领略了微粒子科学世界的奇异与绚丽,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11.jpg


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嗨。在市教育局、市科技技术协会的指导下,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精心组织下,第九届“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于12日圆满落下帷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创新,成就梦想----中科院专家进校园”活动已历经九届,有来自中科院的69名(人次)专家来莞开展了253科普报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博物馆馆长、中科院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长、博导张先锋教授在启动仪式说:“这样高密度,长时间的坚持组织科普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少见”。活动做出了特色,做出了品牌,形成了良好“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氛围,为东莞的科普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相信我们的孩子在这种浓厚的科学探索氛围中,一定会更加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并近距离的学习科学。


我各方的声音:


学生:

香市中学学生: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环境,保护生态系统,任何降临在动物身上的事情一定会降临在人类身上。如果还能听到主题的讲座,那就更棒啦!

    

老师:


中堂中心邓燕玲校长;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感人至深,看完讲座,泪点低的我哭了几次。马兰精神和两弹一星的精神将会铭记在孩子的心中。一个孩子拿到了李教授的签名,高高兴地回家给家长看,家长很激动地说:“我孩子人生中的第一个偶像居然是一位科学家,真是太好啦!”希望孩子的偶像多一些科学家,少一些“小鲜肉”。


道滘中心小学刘妙妍校长:科学家进校园讲座是一件好事,感谢各位专家、领导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让学生面对面与专家交流、接触,这必将大大开拓学生视野,丰富学生知识面,为挖掘科技人才提供了渠道。


道滘新城小学郭建新校长:“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起留住“江豚的微笑”!


本次活动的组织方领导:


本次科学家进校园活动进行得很成功,主要有三方面的意义:


其一、专家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科学家王淦昌、林崇德等著名科学家的感人事迹,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热情。其二、让中小学生近距离地接近科学家,感受科学家的魅力,从而激发其科学兴趣非常重要。其三,通过这次活动,让孩子们在不一样的课堂学到了不一样的知识,非常有意义。


撰稿:颜玲玲 

摄影:各报告点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