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18位院士走进东莞校园!上万名学生乐享科普盛宴!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0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11月3日中午,在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2600名学子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龚克院士结束了长达2个小时的激情演讲,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院士峰会院士校园行活动至此圆满落幕。在三天的活动中,18名院士集中走进我市16所学校,为我市上万名大中学生带来19场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1_副本1.jpg


7名中国科学院院士、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4名外籍院士集中开展校园行活动,这在全国地级市中尚属首例。本次活动由院士峰会组委会指导,广东院士联合会、东莞市教育局、东莞理工学院主办,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与相关学校承办,东莞市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协办。


院士分享,为莞邑学子讲科学述人生


从天外陨石到海洋开发利用、从人生价值到科技创新梦、从半导体到智能制造,院士们以座谈交流、科普报告、励志报告等形式,用自身成长与科研经历点燃东莞学生创新梦想的火把,勉励东莞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志存高远,报效祖国。


吴硕贤院士《重视听觉关怀,改善人居声环境》 

张景中院士《回顾创新梦》


晒尘封老照,说逸闻趣事,讲人生志向。一张张黑白照片详尽地展现了刘焕彬院士的成长经历,展示了谢先德院士数十年的“寻石”经历和科研成果,也展开了罗锡文院士的人工智能机械化之路。照片的主角虽不同,背后的寓意却相同,均是院士们对科学事业的坚守与耕耘。


谢先德院士《天外来客——陨石和陨石撞击坑》  

罗锡文院士《从刀耕火种到机械化生产与工具变迁》


为了让学生对科学与人生的奥妙产生更深的感悟,院士们层出花招。陈泰运院士以指甲长的速率解释地球上地板相对运动的速度,通过大量的图表和视觉冲击力的图片,形象的比喻扩大学生的想象空间,为东莞中学南城学校讲述地震的预防比救助更重要的文化理念。


6.陈运泰院士《海啸与地震》_副本1.jpg

陈运泰院士《海啸与地震》


做客东城初级中学的唐希灿院士以“为了做‘剧烈运动过后对胃酸分泌的影响’的本科论文,每天牵着狗到操场上跑400米”的趣事告诉学生兴趣、健康体魄以及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的重要性。


7.唐希灿院士在东城初级中学开展座谈会_副本1.jpg

唐希灿院士在东城初级中学开展座谈会


谭健荣院士、王立军院士、熊有伦院士更是集中起来与东莞理工学院学生探讨智能制造,以宏观的视角解读当下智能制造的发展与具体运用,发展趋势与发展建议等,将智能制造的前沿的研究,以通俗的语言与现场师生分享。


谭建荣院士《智能设计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   

王立军院士《半导体激光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应用》   

熊有伦院士《智能制造与共荣机器人》 


院士解惑,给东莞学生提建议种希望


三天之中,院士所到之学校,活动现场座无虚席。院士与学生零距离交谈,为学生成长道路上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给东莞学生出谋划策。院士们用自身经历感染学生的同时,不忘鼓励学生坚持理想,崇尚科学。

学生为刘人怀院士献花 

王兆凯院士与学生合影

学生围着罗锡文院士要签名

谢院士参观东莞外国语学校


到访东莞市第十中学的刘焕彬院士向学生分享自己受益终生的三句名言,砥砺学生为责任人生、奋斗人生、奉献人生的方向努力,以鹰的理想和牛的精神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自称“放牛娃”,誓做“现代蔡伦”,呼吁学生“立志肩负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珍惜“好光阴”。

15.刘焕彬院士《等闲莫负好光阴——与学生谈谈人生价值》_副本1.jpg

刘焕彬院士《等闲莫负好光阴——与学生谈谈人生价值》


石钟慈院士以自己读完农村小学后就面临失学的故事,勉励东莞理工学校学生“假如今天你的环境不好,一时看不到出路,希望你不要灰心。相信社会总是在发展和变化中,要积极准备着,等待机会的到来。”


16.石钟慈院士《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_副本1.jpg

石钟慈院士《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


江欢成院士与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的学生畅谈自己建设“天空城镇”构想,“我今年80岁,也是80后。”以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鼓励学子 “广东人敢为人先,要敢拼敢闯。”


17.江欢成院士《从东方明珠建设到天空城镇构想》_副本1.png

江欢成院士《从东方明珠建设到天空城镇构想》


姚新生院士用接地气的案例讲述广东凉茶的研究实践,从凉茶研究的科研与产业结合引申到中医药的如何做大做强,突出中医药行业推进大健康产业的主力作用。为广东医科大学的学生指明研究与就业方向。


18.姚新生《传统中医药与大健康》_副本1.jpg

姚新生《传统中医药与大健康》


院士寄语,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了让更多的学生接受创新精神的洗礼,活动承办单位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特意安排了“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的环节。院士们纷纷提笔作词,亲自为东莞青少年寄语,送上最诚挚的祝愿。院士寄语将通过承办单位收集成册并公开展示,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当今社会发展中科技与知识的力量。

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为祖国而努力学习。

吴硕贤(中国科学院院士):崇尚科学,欣赏艺术。

陈运泰(中国科学院院士):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19.唐希灿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_副本1.jpg

唐希灿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 

20.王兆凯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_副本1.jpg

王兆凯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


希灿(中国工程院院士):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王兆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天下人做天下事。

秦国刚(中国科学院院士):让每一个学生受到最适合的教育。


22.张景中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_副本1.jpg

张景中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


张景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行成于思,厚积薄发。

江欢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寄厚望于青少年朋友们!

石钟慈(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古英雄出少年。

24.林浩然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_副本1.jpg

林浩然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


林浩然(中国工程院院士):崇尚科学,热爱生命。

谢先德(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在科学道路上不断攀登。

刘焕彬(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重人品,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


26.龚克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_副本1.jpg

龚克院士寄语东莞青少年


龚克(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立公增能。

刘人怀(中国工程院院士):志存高远,脚踏实地。


本次活动院士们共走进东莞高级中学、可园中学、东莞中学南城学校、御花苑外国语学校、东莞理工学校、东莞市技师学院、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沙田实验中学、东城初级中学、广东医科大学、麻涌镇古梅第一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东莞市第十高级中学、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实验中学、东华高级中学(生态园校区)在内的16所大中学校。


除此之外,1日下午,半导体物理学家、北京大学物理系资深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国刚专程莅临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了解并指导东莞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




师生有话说


东莞理工学校16级机电专业就业班赖俊晓:今天石钟慈院士的讲座对我的启发很大,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人不可能离开社会独立生存,时代给我们希望,让我们得到机会。在今后的生活中,有很多机会,自己一定要努力准备着,因为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东莞理工学院某同学:我们平时这类的报告讲座不少,像这个层次的报告讲座相对比较少,很难得。


东莞中学南城学校某同学:这个爷爷不仅知识渊博,还很幽默,和我们的互动既随和又专业,非常可爱。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学生刘永添:中医药学有数千年的历史,是我国人民长期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结晶,是中华文化的宝贵财富。像宝藏一样的传统中医药给了自己和同学们内在的自信和自豪感。听了姚院士的讲座,我们对中药学这个专业的前景更加看好,未来就业更加有信心。


东莞市技师学院学生张桂芳:所谓知秋就是从小明大,从细节去处理问题,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在与高手的交流中才能学到东西,而不是闭门造车。



文/何叶韵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