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战“疫”榜样——记武汉市青少年宫下沉职工杨海山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3-20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编者按:


  印象中的杨海山是一个安静、寡言、平和、勤奋,偶尔还会义气用事的一个人,是一位极其平凡的、普通的一个男人,往日给人的感觉是那么的无欲无求。

  当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搅乱了整个城市人的生活,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时候,也颠覆了人们往日对人与事物的一些固化的观念和看法。与此同时,也逐渐改变了我对海山的印象……



他志愿担当一名社区服务保障队员



  大年三十晚上,杨海山和妻儿一家三口同千家万户的武汉百姓一样在家吃着简单而朴素的年夜饭,收看《春晚》。忽然,海山手机上收到一条招募社区服务保障车队志愿者的短信。


  他立刻与就职于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护士长的妻子表明了要去当志愿者的强烈意愿:“你在医院上班抢救病人,我在家也无所事事,当志愿者去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免在家闲着无聊。”


  “好的,我支持你。可是海山,你一定要加强自我防护呀,做事的时候,千万要小心啦!另外,你把儿子送到我父母身边照顾,也好一条心去做你该做的事。”


  第二天一大早送完了孩子他就报了名,驾着车驶向了战疫的征程。


  “司机姓名杨海山,车牌号鄂AF25985,欢迎你加入志愿者队伍。”


4c8dafbb-1aa5-4bf0-9af6-33e88b97c377.jpg


  杨海山每天戴上口罩,穿着防护服,便以一个战疫志愿者的身份投入了运送防疫装备,运送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工作之中,此外,他时常还接送社区病人到各大医院看病问诊。一天下来,他要干上12个多小时。白班是上午6时到晚上8时;晚班是下午5时到次日上午8时,有时忙活起来,连饭都没来得及吃。


708d6c74-beed-4e16-8f2b-e7376c0c658a.jpg


  2月10日那天,有位年长的患者,下车时回头对杨海山说道:“师傅,如果没有你们这些志愿者,我们这些老家伙在疫情中将会寸步难行,真不知道这日子怎么过。”

  紧接着那位患者又说道:“师傅,你真是不怕危险、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逆行人啊!”

  听到这番话,杨海山脑海里忽然想到正在江汉方舱医院救治病人的妻子,便对那位患病的乘客说道:“我也是一个老百姓,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与其在家呆着,不如出门做点事,大家都是武汉人,帮人也是帮己。比起那些一线的医护人员做的那些事,我所做的这些就不算么事了。”

  话音刚落,那位患病的乘客伸出右手,向他挑起了大拇指。


9e536334-fb1d-4f7e-90e0-db3bf7ffdfaa.jpg


  杨海山作为事业单位的一名普通职工,从大年初一加入志愿接送保障队那天起,不管是狂风骤雨,还是冰天雪地,他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牢牢把住方向盘,一趟又一趟地将乘客、患者和防疫物资安全顺利地送达目的地,未曾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他驾车穿行在武汉战疫的高危之地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里分布拥有108个街道办事处,7120个居民小区。

  疫情高发期间,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采取了非常措施,严格实行小区24小时全封闭管理,这么一来,在抗疫最前沿阵地的医护人员下班后只能暂时下榻在指定的酒店。有的人就不得不徒步上下班,有的医护人员甚至需要行走20多公里路才能到达目的地。


28d0dbeb-e248-4b3d-90b7-b9545fe35ef3.jpg


  得知这一信息后,杨海山又主动报名请调到医护人员接送保障车队,每天担负起专门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防疫任务。

  这个时候,杨海山考虑到自己和妻子的工作性质都具有高危性,一方面为了防止和避免交叉感染,另一方面也为了便于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他决定从武昌的家搬出来,简单独自居住起来。


4ccff625-031f-4ca3-b7ef-b0d70262aa9e.jpg


  每当有朋友问:“海山,你与战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近距离接触,难道不害怕吗?万一被传染了,岂不是掉得蛮大?”杨海山都会心平气和地这么答道:“对于战疫的态度,我们都不可能是局外人,我们每个人总得做点事,人家穿白大褂的,在病床前不顾安危,救人性命,忙活了一天,身心疲惫不堪,总不能让这些人,又一步一步地走回酒店休息吧。而我呢,顶多算得上是一个搞后勤保障的。至于会不会发生那个事嘛,就全看老天爷他老人家的照应了。”这是多么朴实而又无所畏的心态啊!

  听了这段话,海山在我心目中的形象突然伟岸了起来,彻底打碎了往日留给我的平凡印象。


977f4c8f-c95f-47b3-9e9b-1d6ebb3cc786.jpg


  在武汉那段至暗的日子里,杨海山接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生护士不计其数,他跑遍了武汉的定点医院,如:武汉金银谭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市中心医院等等,这都是在当下被人们视为疫情重灾区的恐怖地带,称之为“雷区”的地方。可是,杨海山每天平均要跑300多公里,有时甚至达到400多公里的路程。


师傅辛苦啦,送盒饭菜慰劳你们


  一天中午12点钟左右,杨海山从市中心医院接一位护士。年轻护士从医院里拧了几盒饭菜递给杨海山,说道:“杨师傅辛苦啦,您一定还没吃饭,送几盒饭菜慰劳慰劳您,还有一瓶牛奶补充营养。”

  “谢谢啦!怎么好意思呢……”


f9289b67-b2af-4b8b-9be4-e4f136b475ed.jpg


  在驶往酒店的路上,俩人还聊了一些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救治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时发生的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


  我只是一名极为寻常普通的志愿者,像我这样穿行在武汉战疫高地的普通人何止成千上万呢!——杨海山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