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常务理事动态
助力抗疫,广州青宫开展系列战“疫”活动
作者:广州青宫 | 发布时间:2020-03-24 | 来源:广州青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发动、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州青宫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战“疫”主题的文艺活动和网络微课,通过美术作品、管弦乐和舞蹈创作,以及心理防疫课程等全方位助力战“疫”。


●“艺”同抗疫美术作品征集活动


2月初疫情防控期间,广州青宫推出“抗疫情,我们齐参与”——广州青少年“艺”同抗疫美术作品征集活动,号召广州地区青少年以文艺形式反映身处疫情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用美术作品颂扬“最美逆行者”,用画笔记录人间大爱。


截止3月5日,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广州市十区二市的青少年美术作品300多幅,挑选展出252件,作品形式包括平面海报、手抄报、四格漫画、绘本、书法、小视频等等。青少年"小画家"们以饱满的激情讴歌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医护人员无私奉献精神、人民子弟兵奋勇向前的家国胸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凝聚力、各行各业坚守岗位者的敬业精神,以及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


虽然不少作品在主题把握、构图配色、表现手法等方面显得稚嫩,对疫情感悟不够深刻,情感的表达还不够有力,对生命的认知还存在局限,但他们通过画面呈现的真心与真情,虽然向社会发出的只是微小的正能量,却依然闪烁令人注目的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幅作品《祝福》,是就读于广州市番禺区湾镇龙岐螺阳小学的6岁学生的作品,她的妈妈是番禺区的医护人员。她的作品是为妈妈而画的,也是为与妈妈一样的“白衣战士”而画的,她说:“我的妈妈是一名普通护士,医护室就是我从小的家,电视上满屏身穿‘防护服’的战士在顽强地战斗,我在家也为你们作画加油!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青宫管弦乐团云合奏《爱在融雪时》


为共战“疫”情,以音乐的力量疗愈抚慰疫情期间焦虑不安的情绪,传递温暖和信心,致敬逆行而上的“抗疫英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管弦乐团的师生们自发组织起来,创作管弦乐《爱在融雪时》,寓意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春天一定会到来。


本次管弦乐云合奏,从拿到谱子到录制视频,不超过一周时间。参加演奏的不仅有学生,还有管弦乐团的指挥和全体声部老师,参与人数25人。青宫管弦乐团艺术总监罗中允将日本作曲家Yukiko Nishimura的作品进行了改编,丰富了配器,加入了管乐部分,使之成为一首管弦乐作品。在谈到创作初衷时,罗总监说,“音乐是治愈的,这首曲子很温暖,希望它能温暖到大家。希望各位英雄们在休息的片刻,能听听这首曲,感受到丝丝温暖,这是我们现在能给他们最大的安慰。”


“很开心能参与《爱在融雪时》的演奏,虽然我们散落各地,但云合奏的形式让我们突破了现实的困难,用音乐联结彼此,分享心中的爱。这首曲是我们管弦乐团的心意,希望能让听众获得抚慰和宁静。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会赢的,中国加油。”管弦乐团程茹洁老师说。


●青宫舞蹈团创作云舞蹈《爱在融雪时》


以“舞”抗疫,是广州青宫舞蹈团为中国、为武汉“发声”的方式。青宫舞蹈团以管弦乐创作的《爱在融雪时》为基调进行舞蹈创作,由独舞、小组舞和手势舞融合编创,在家分屏录制而合成舞蹈视频,参演者30余人,耗时一个月完成。她们没有华美的舞衣,没有亮丽的妆容,没有精致的背景,但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舞步都传递了青年舞者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对战胜疫情的决心,对英雄凯旋的信心。


本次云舞集还邀请了南方歌舞团的青年编导解欢老师创编了手语,进一步丰富这一支作品的内涵,将祝福与期盼融进指间,以此鼓励疫区同胞,我们是一家人,不要害怕,只要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


在这些舞者当中,有一位是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她叫陈一君,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奋战在一线,但仍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参与录制,身体力行为爱战“疫”。


身处湖北宜昌的舞蹈老师何丹也参与了本次“云”跳舞的录制,她十分感慨:“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我曾彷徨不安,但青宫同事们的关心支持,使我获得了温暖,消除了焦虑,这次云舞集的录制非常有意义,不仅抚慰了我的心,也能以一己之长传递祝福和力量。我在这边很好,虽还不能见面,但我的心和大家在一起,愿所有人都能平安,健康。”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不得不居家防疫。虽然不能像往常一样与大家一起上课。但是我们对舞蹈还是一如既往的热爱。我们通过云视频创编动作,通过云信息与小组商讨节奏,通过云音乐将舞蹈与音乐融合在一起,将感情带入到动作里,把信心融入到舞蹈中,为武汉送上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以舞抗疫’。期待春暖花开时,大家如约而至,一起相约在曾经的舞蹈室里!”舞团学生杨潆说。


●卫宝课堂为你披上“心理”防疫服


2月14日,为响应教育部“课停不停学,各地可安排一些防护知识 ,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的号召,广州12355卫宝课堂开通“青苗课室”“育苗课室”“青苹果教室”等系列网络微课,通过“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服务号、“广州青宫”微信公众号、“荔枝微课”和“荔枝电台”等平台播放,提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防护知识、亲职沟通技巧等内容。


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社工化身主播,推出了《儿童居家安全绘本课》《如何用音乐调节不良情绪》《趣味居家亲子运动》《未成年人居家 安全建议》《音乐减压技巧》等网络课程,还特邀了广州12355在线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超颜,梅淑贞,俞叶峰等专家“开课”,为青少年及家长开设了《总觉得自己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怎么办》《如何增强免疫力抵抗病毒》《不要让疫情把你变成暴躁的父母》等课程,广州青宫副主任、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督导主任王嘉也亲自上阵,开设了《宅家抗疫,如何 提升孩子“自觉性”》系列课程,反响热烈。


此外,还开设了“心理抗疫专栏”,邀请了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在线心理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蒋晓玲教授如何处理宅家时二胎家庭孩子的矛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州市惠爱医院)副院长、广州市示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专业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杨婵娟为在家上学的青少年提供心理防护建议;12355广州青少年服务台专家顾问李珏讲解认知行为疗法(CBT)结合催眠技巧,帮助有效掌握恐慌。


03ec4062-cf25-4285-a27e-6204bc6cb8a4.jpg



d4932319-f981-438b-ba9a-d0cbcb64fe23.jpg



aaa8f86a-cb4a-42bf-af4a-870bc5d0a132.jpg




3cce2a65-e98c-4681-a6f8-dd00f1234a8f.jpg



eb82eb7e-40c0-430a-a1ab-f47c05077742.jpg


f98d41b1-ea36-47af-904a-8c53af817144.jpg


47e802f2-375f-4b74-b7d2-47893925450c.png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