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教育
《青少年上网安全报告》发布 青少年上网安全堪忧
作者: | 发布时间:2014-06-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前,国内网民规模已突破6亿,据估算,16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数量约占两成,即1.2亿左右,由于年龄的特殊性,青少年网民的上网安全也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的国内首份《青少年上网安全分析报告》指出,青少年上网面临“三诱惑一威胁”,色情拜金等网络不良信息、手机游戏、网络兼职成为三重诱惑,而绝大多数中小学网站存在漏洞,则可能导致青少年信息泄露,威胁人身安全。

 

  诱惑一:色情暴力冲击感官 拜金主义腐蚀心灵

  网络不良信息是青少年上网遭遇的最大挑战,也是绝大多数家长特别担心的问题。由于青少年心理、生理正处于发育时期,自我把控能力以及是非辨别能力不强,如果接触到色情、暴力、赌博等内容,则可能导致模仿甚至沉迷,影响身心成长甚至造成严重后果。

  同时《报告》显示,网络中有关代写作业服务、出售考试答案等信息也屡见不鲜,如果青少年接触到这些信息,久而久之则可能使青少年形成“有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拜金主义思维,对青少年的价值观形成十分不利。 


  诱惑二:不让去网吧?我用手机也能上网

  目前,国家明令禁止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其初衷一方面在于网吧社会人员复杂,容易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是防止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荒废学业。

  而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手机网民比例达81%,而这一数据在青少年群体当中可能更高。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今天,用强制手段阻止青少年上网已经不再可行。

  搜索引擎关键词数据分析显示,目前青少年上网时间主要集中于游戏、社交、看影视剧等,真正用于学习的并不多。据《报告》统计,青少年上网玩游戏、看动漫、社交分别的人数分别占比47.4%、15.5%和8.5%,成为青少年上网主要搜索内容。而用于与学习相关的搜索内容仅0.6%,甚至某些不良信息的搜索量。

  社会学家指出,互联网中诱惑太多,如何教会青少年合理有效地利用互联网,需要从家庭教育入手,粗暴的禁止反而会激发孩子的叛逆心理。 


  诱惑三:兼职欺诈盯上少男少女

  过惯了家长限制零用钱的日子,突然有一个赚钱的机会摆在青少年面前,你觉得他会动心吗?《报告》显示,在曾经遭遇过网络欺诈的青少年中,有27.2%是受到兼职诈骗。不法分子以在线兼职(水军)、或者线下兼职销售等为名目,许以高收入吸引青少加入,骗取保证金、资料费等费用,甚至一些所谓线下兼职与不法行为有关,对青少年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此外,虽然由于购买力原因,青少年并非网购欺诈的主要目标,约为1.8%,但也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以及典型的特征。《报告》显示,少男比少女更易被骗,其网购被骗比例比女生高出64%;而网络欺诈信息的主要途径来自社交工具与搜索引擎,恰恰是青少年上网的主要途径,低价、打折电子产品、游戏装备等,都是骗取青少年钱财的诱惑与陷阱。 


  威胁:中小学教育类网站半数以上存在安全漏洞

  据360网站安全检测数据发现,国内56%的中小学网站存在安全漏洞,其中32%的网站存在高危安全漏洞。存在高危安全漏洞的网站,很容易被入侵、拖库和篡改。值得注意的是,7.2%的中小学网站已经被篡改,主要分布在江苏、浙江和山东等沿海省市。

  专家认为,中小学网站如果被黑客植入钓鱼页面或者色情暴力等不良信息,可能对学生和家长产生负面影响;而如果网站服务器被拖库,则可能造成大量学生信息泄露,造成更多严重后果。

  经过360网站安全检测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中小学网站普遍存在三大问题:普遍缺乏专业的管理措施;教职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建站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对此专家建议各中小学提高对自身网站的安全重视程度。


  360呼吁:全社会关爱青少年上网安全

  面对日益严重的青少年网络安全问题,六一儿童节期间,共青团中央与360共同发起“关爱儿童上网安全,别让孩子受欺负”的大型线上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大众更加关注儿童上网安全。此前,360已联合中国共青团中央,中国少年先锋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团中央影视中心举办了校园安全教育公益项目“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

  随着六一儿童节到来,“关爱儿童上网安全,别让孩子受欺负”公益活动将呼吁社会大众更加关注儿童上网安全,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并为孩子和家长们提供上网安全保护建议,切实保障青少年免受网络不良信息的侵害。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