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工作动态
80本好书一起悦读,共享安全,共建安全!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5-10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为推动防灾减灾意识和知识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提高青少年的自护意识与能力,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结合“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素质提升计划和“红读计划”的实施,推荐80本图书供孩子们学习公共安全知识、应急管理知识、灾害知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增强防灾减灾与公共安全意识,促进青少年广泛参加相关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帮助他们在实践体验活动中掌握必备的防灾减灾技能,提高他们的自护意识与能力,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背景小资料

  全国防灾减灾日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而设立,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日的图标以彩虹、伞、人为基本元素,雨后天晴的彩虹韵意着美好、未来和希望,伞的弧形形象代表着保护、呵护之意,两个人代表着一男一女、一老一少,两人相握之手与下面的两个人的腿共同构成一个“众”字,寓意大家携手,众志成城,共同防灾减灾。整个标识体现出积极向上的思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之意。


 图片1.png

2009年5月12日是中国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要围绕中小学防灾减灾专题活动、各类防灾减灾教育活动、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演练、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四个方面开展。

201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灾从社区做起。

2011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201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201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2014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六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城镇化与减灾。

2015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七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科学减灾 依法应对。

2016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少灾害风险 建设安全城市。

2017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图书推荐

图片2.png

书名:废墟下的小飞象

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李珂

  推荐理由:泡桐树花开的一个夜晚,紫藤小学的孩子们正怀抱着梦想准备入梦。突发的大地震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三个小女孩——欧阳雨、辛朵和苏小麦被困在了重重叠叠的废墟下。封闭的空间、孤立无援的境地以及一次次余震考验着三个小女孩。她们运用所学的地震知识和医疗卫生知识,克服了饥渴、疾病等困难,撑了近四天时间,等到了救援。三个女孩化解了芥蒂,而辛朵的身世之谜也在这场地震中解开了……



图片3.png

书名:防震减灾知识读本(小学版)

出版社: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

作者:四川省地震局

  推荐理由:该读本帮助小学生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做到“懂地震、会避险、能逃生、保平安”,健康成长。



图片4.png

书名: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知识丛书 中小学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读本

出版社:海燕出版社

作者:王建忠

  推荐理由:该书以中小学生为阅读对象,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画面解释天气现象、天气预报制作、气象灾害防御能气象知识,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可知性,符合孩子的认知水平,很适合中小学阶段的学习和教育。



图片5.png

书名:请不要随便摸我 (全彩)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于水;(美) Cornelia Spelman(科妮莉亚·斯佩尔曼)

  推荐理由: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需要充分温暖的身体爱抚。尽管如此,当他们表示自己不想被拥抱或亲吻时,我们必须尊重孩子的反应。这样,他们就学到了要不要被碰触是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他人的。这本书帮助孩子正确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学会保护自己。



图片6.png

书名:请不要随便欺负我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作者:温婷;(美)Nancy Carlson(南希·卡尔森)

  推荐理由:乔治上学路上被六年级的“大个子迈克”抢走了午餐,他只好每天中午饿肚子。幸好乔治的好朋友哈瑞特发现了这个问题,乔治向哈瑞特诉说了自己的烦恼。聪明的哈瑞特帮乔治想到了一个好主意。南希·卡尔森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提醒小朋友在遇到校园霸凌的时候,积极寻求帮助、合理反抗,学会保护自己。



图片7.png

书名:《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绝境生存系列8·地震求生记》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作者:【韩】洪在彻

  推荐理由:故事叙述了以少年毛毛为主的一支家庭探险队在各种极端环境下、曲折紧张的冒险经历,在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中死里逃生。在丰富而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里领略大自然的神奇壮美,于险象环生的冒险故事之中,丰富科学科知识和野外生存技能。



图片8.png

书名:奇迹男孩毛卷卷安全成长系列(6本)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作者:陈梦敏

  推荐理由:这套安全童话是专注于学龄儿童安全,比如火灾、校园暴力、踩踏事件、拐卖儿童等几大主题,延续之前的童话与校园日常生活结合的形式,既有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有十分接地气的有趣的校园生活,让孩子在学会安全知识进行自我保护的同时,也享受到了幽默童话带来的阅读乐趣。



图片9.png

书名:“幸运的米拉”安全教育绘本(50本)

出版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保冬妮

  推荐理由:该绘本把生理安全和心理安全结合起来,覆盖了儿童安全教育中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通过小北极熊米拉的趣味成长故事教会3-8岁小朋友在家里和户外如何安全避险,遇到意外如何自救,怎样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保持心理健康。全国著名安全教育专家王大伟为每个故事提炼了相应的安全知识点,以童谣的形式让孩子将平安意识熟记于心,以忠告和警语的形式引起家长高度注意。



图片10.png

书名:兔子帕西·苹果煎饼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作者:(法)热纳维耶芙•于里埃

绘图:(法)洛伊克•茹阿尼戈 

翻译:张淑琴 李本仁

  推荐理由:爸爸和辛妮姑妈去拜访朋友了。五只小兔子在家拿着辛妮姑妈的食谱做苹果煎饼,因为太心急了,一不小心引起了大火。小兔子们吓得不知所措,幸好,消防员及时赶到,扑灭了大火。经历了这场火灾,孩子们再也不敢玩火了。



图片11.png

书名:马小跳发现之旅·儿童行为养成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作者:杨红樱 主编

  推荐理由:“马小跳发现之旅”系列“儿童行为养成”小系列(把自己保护好、自救小秘籍),结合日常生活中和安全常识相关的事例,帮助小朋友们学习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对孩子进行安全法制教育,丛书以漫画的形式,选用了杨红樱老师作品中最受孩子们欢迎的形象,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寓教于乐,在欢乐中让孩子学到知识。



图片12.png

书名:少年健康成长必读书系——我能保护好我自己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作者:迟云主编  郑洪利,尹海兰编著

  推荐理由:此书系是面对孩子成长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将原创和现实题材巧妙结合,在题材、内容、形式等方面有所创新,即将精美呈现给小读者的成长书系。本丛书的内容由各类小故事、评述、精美插画构成。目的就是用健康的思维和理念,解答孩子们对人生、社会等现实中的成长问题的困惑。                            

  《我能保护好我自己》青少年正处于一个特殊的成长时期,阅历相对简单、社会经验不够丰富,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弱,比较容易受到社会不良行为、自然灾害以及意外事故的伤害。在这本书里,小读者将学会如何有效地保护你自己,保护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不仅保护自己的身体,从而健康地成长,还要保护自己的心理,能够快乐地成长。不仅学会在危险突然来临之际,从灾害中挽回生命,还能学会在日常生活中远离危险,防患于未然。


  

图片13.png图片14.png

书名:笑猫日记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作者:杨红樱

  推荐理由:地震发生之后,黑旋风因生命力而出名,作为“一头灵魂出窍的猪”,但它并不喜欢这样的明星生活。在笑猫和万年龟的帮助下,黑旋风回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参与灾后重建工作。

  五月的“那个黑色的下午”,震惊世界的汶川大地震发生了。笑猫和伙伴们在这场灾难中,目睹了大自然的无情,也见证了救灾队员的勇敢,他们被救灾队员舍生忘我的精神感动着,一同加入搜救和重建工作中。



图片15荒野求生技能手册(第二辑)(8本).png

书名:荒野求生技能手册(第二辑)(8本)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作者:(英)贝尔·格里尔斯/著 丁成云/译、梁亚雯/译等

  推荐理由:“荒野求生技能手册”是著名野外生存大师贝尔·格里尔斯专为7—12 岁儿童创作的一套求生知识和技能的手绘系列科普书,它将野外求生的24类常用技巧按照主题分册详解,步骤分解简洁明晰,操作要领可靠实用,辅以精细手绘示意图,并特别附加贝尔根据自身多年经验总结的贴心提示。即使是户外知识零基础的小读者,也能通过图文对照阅读,掌握24 类生存技巧,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成为最能自我保护的生存小能手。



图片16吴甘霖自主管理教育丛书·孩子,你该如何自我保护.png

书名:吴甘霖自主管理教育丛书·孩子,你该如何自我保护

出版社:接力出版社

作者:吴甘霖

  推荐理由:该书通过观念篇、法则篇、方法篇三个单元,分析了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遇到的偷盗、诈骗、绑架、抢劫、交通意外等18个安全问题,并结合日常生活中曾经发生过的100余个鲜活的案例,提出了60多个有效方法,让孩子们全面掌握自我保护的技巧。生动性与操作性的高度结合,既让孩子们喜欢阅读又能得到实际有效的指导。



 图片17灾害与防灾减灾.png

书名:灾害与防灾减灾

出版社:气象出版社

作者:李益敏

  推荐理由:该书系统地介绍了地球上发生的主要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深入浅出地展现了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主要灾害类型、灾害场景及防灾减灾措施。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火山、海啸、生物灾害、天文灾害、火灾、交通事故、踩踏事件等不同灾害类型的发生原因、机理、危害、灾害的前兆特征、灾害过程、避险常识、灾害后果、自救互救常识、灾害预防措施等知识。



图片18崩塌 滑坡 泥石流防灾减灾知识读本.png

书名:崩塌 滑坡 泥石流防灾减灾知识读本

出版社:地质出版社

作者: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

  推荐理由:地质灾害是可以有效防范的,关键是要让广大群众了解、掌握地质灾害防范知识。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直观的图示,介绍了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成灾机理、临灾前兆、遇灾逃生的正确方法和避险应急处置等防灾减灾知识。学习这些方法和知识,对于开展地质灾害巡查、监测、预警,掌握村镇建设中房屋、道路、校舍的选址方法,以及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和“五到位”建设,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做到扎实有效地防治和避让地质灾害,意义重大而深远。


图片19城市农村1.png图片19城市农村2.png

书名:城市/农村社区防灾减灾手册

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作者:防灾减灾组

  推荐理由:该手册可增强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并且在内容上力求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较强的可读性。结合城市/农村社区环境特点和灾害的主要特点、城市/农村社区防灾减灾政策和要求以及城市/农村社区灾害及其应对,针对城市/农村社区的特点,总结了城市/农村社区防灾减灾的具体工作,引导社区管理者主动排查灾害风险隐患,制订适合本社区的防灾减灾计划,帮助城市/农村社区更好的开展社区防灾减灾工作。


 

“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

防灾减灾素质提升计划简介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和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有关工作部署,提高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原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于2016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改革重组注销)在有关单位支持下,于2011年5月12日启动了“中国青少年防灾减灾素质提升计划”。该计划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有关工作要求和部署,落实《国家减灾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关于加强学校减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防灾减灾意识和知识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提高青少年的自护意识与能力,促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决定,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基础上,联合相关单位进一步深入实施“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防灾减灾素质提升计划。


  该计划以“牵手未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为工作主题,通过组织实施专项调研,组建智库型专家团队,举办系列防灾减灾应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推广一系列防灾减灾应急安全相关产品和项目,推进防灾减灾应急安全课程研发与推广,建立一批青少年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教育实践营地,筹建青少年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教育专项基金等工作,推动青少年防灾减灾实践体验活动广泛开展,为我国防灾减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红读计划”简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有关工作要求,以少儿阅读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实现立德树人目标,引导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优秀书刊中汲取丰富营养和人类智慧,让读书学习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推动学习型书香社会建设,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发起实施了“红读计划”。


  红读计划自2012年启动,实施7年以来,一是实施阅读年度专项调研,研发少儿课程;二是向20余省的基层学校和少先队捐赠超过45000套红领巾中队图书角,价值码洋超过900万元;三是联合青岛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等数十家优质出版单位,每年向少年儿童推荐优质少儿书刊;四是举办公益阅读主题展览、讲座、活动等1000场;五是每年开展阅读导师、阅读推广人公益培训;六是动员社会力量,搭建阅读公益服务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