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强化价值引领责任
作者:花智谋 | 发布时间:2017-03-31 | 来源: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


中国宫协五届六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强化价值引领责任


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  花智谋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座谈时引经据典“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指出教育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教育以“立德树人”为元为宗为纲,既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内在传承,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要求。教育要追求“文以载道”更要追求“寓教于乐”。


  几年来,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团中央、中国宫协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整体设计与分类引导相结合、将主题教育活动和实践体验活动相融合,开展了数十项经典活动,做出一些积极尝试。


  一、明确任务、履行职责,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儿童提出了“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的16字要求。活动中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主题活动为媒介,在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上下功夫,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上见行动,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上见真情,在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上见成效。


  我们组织了“儿童心中有‘核心’”主题活动。主题活动以两个座谈会为主线,特邀著名表演艺术家谢芳、著名歌唱家于淑珍、奥运冠军佟文等与青少年同台演出,用歌、舞、剧的形式表现艺术家和文艺作品在不同历史时期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更好的引领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开展了“少年中国梦”“六一”主题队日活动。通过不同历史时期少年英雄的艺术再现,展示青少年高举旗帜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展现了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精神风貌。


  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树立青少年好榜样好标兵


  毛泽东同志说过:“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活动中心抓住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节日契机,以红色主题教育为重点,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我们组织了“心有榜样长征故事”主题活动。以红色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重大节日契机,对青少年进行党史教育,重温红军奋斗史,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洞罄硐耄�立志报效祖国。


  我们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公益岗活动。连续五年分别同天津图书馆、天津市养老院、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单位建立了“红领巾公益岗”实践体验基地,利用节日、纪念日,开展不同形式的红领巾公益岗特别行动,更好的为青少年参加实践体验活动、感受社会生活变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了平台。


  三、继承传统、开拓创新,顺应青少年新特点新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要‘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秉承立德树人宗旨,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养成,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兴趣培养和实践体验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我们组织了娃娃庙会活动。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八年,20万人次的青少年热情参与,在不断扩大青少年自主活动的空间与力度的同时,让青少年原汁原味的“感受非遗魅力,传承中华文化”。


  我们组织了“世纪童年”主题活动。活动将传统游戏与现代游戏结合,让老少几代人在“骑大马”、“滚铁环”、“跳房子”等老游戏中体会了传统民俗穿越时代的交融,折射出天津这座现代化城市的人文历史,让青少年能兴趣盎然的感受古老民俗文化的智慧和情趣。


  在三十多年的教育实践过程中,我们逐步认识到主题活动是校外教育的“核心竞争力”。校外教育应该有“教”,但不应该只是传道授业,否则与校内无异;校外教育应该有“乐”但不应该乐以忘忧,否则不利于青少年社会人格的形成。能够将“教”与“乐”有机统一的重要途径就是主题活动。通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活动促培训、以活动弘理念、以活动增影响,活动中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近几年,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每年组织各类主题活动80余项,年均参与人数十万余人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及全国二十几个省、市的主流媒体均进行过相关报道。中央领导李瑞环、李长春、张高丽、孙春兰多次来活动中心参加公益活动。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现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也先后莅临视察。活动中心也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努力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校外教育领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排头兵。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