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新时期青少年宫建设发展创新理念的再思考
作者:曲征宇 | 发布时间:2017-03-31 | 来源:南京市青少年宫

中国宫协五届六次理事会交流发言材料 


新时期青少年宫建设发展创新理念的再思考


南京市青少年宫 曲征宇

  


  青少年教育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任务,是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青少年宫是青少年社会教育的主要阵地。


  青少年宫自诞生以来,走过辉煌、历经沧桑。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教育呈现多元化、信息化和产业化趋势。参与社会教育的家庭越来越多,对于社会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广,对于社会教育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青少年社会教育的主要阵地需要全面创新、全面转型和全面改革,新时期青少年宫建设发展创新理念需要再度思考。


  一、青少年宫的历史沿革


  (一)青少年宫诞生的特殊背景


  青少年宫(少年宫),一词源于俄语дοΜ пиοнерοв,是前苏联为培养和发现“天才儿童”设置,是为纳税人提供青少年公共服务的政府行为。建国初期,共青团中央曾专门派人赴苏联考察,参观了莫斯科少年之家等地。沿袭其“将最好的地方给予儿童”的指导思想,在全国各地逐步建立起包括了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青少年活动营地、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以下简称“青少年宫”),成为我国青少年社会教育不可缺失的主要阵地。


  (二)青少年宫职能的演变过程


  1.培养特长儿童的金色摇篮


  建国初期,师承前苏联的中国青少年宫,主要为了培养少数特长儿童。当时的青少年宫拥有最好的场地、最强大的师资和外界鲜有的教育资源,成为那一代人成长的金色摇篮。


  2.承担外事活动的形象基地


  青少年宫开办初期,科技与艺术是两大支柱。很多青少年宫多伴有合唱团、民乐团、舞蹈团等团体,肩负着接受国家领袖、国际友人接见的政治任务。


  3.兴趣特长培训的集贸市场 


  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许多青少年宫的公益形象难以维持,转而在公益与市场间徘徊。各种兴趣班、特长班如雨后春笋一般,汹涌崛起。更有经营不善者,转变为社会办学的“包租婆”。


  因此,青少年宫必须赋予自我新的定位、新的内涵,方能获得新的生命。


   二、青少年宫的改革条件


  (一)催动改革的时代因素


  1.教育改革的蓬勃浪潮


  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产业化、商品化的趋势不断加强。学生与家长可以根据自我需求,通过市场手段自由、便捷的获取教育资源、购买教育产品。随着互联网的高速迅猛发展,实体经济遭遇网络经济的巨大冲击,也颠覆了社会教育的传统格局。


  2.群团改革的不断深入


  群团工作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不断为党的群团工作改革明确目标,为共青团与少先队的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3.服务对象的时代更新


  当前,青少年宫的主要服务人群是16岁以下的孩子,也就是所谓的“00后、10后”,而他们的家长多为“80后、90后”。这一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较过去发生了巨大变化,对于教育的需求则呈现高端化、品质化和品牌化趋势。


  4.社会组织的猛烈冲击


  社会组织与民办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运作,充分发挥自身的灵活性,为学生和家长量体裁衣、以生为本、高效互动,他们已经成为青少年社会教育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二)坚定信念的优势因素


   1.公益性质的强大后盾


  绝大多数的青少年宫是都由政府投资建设、配备优质师资,分属共青团、妇联、科协、教育局管理。相比于全日制学校有着较大的组织自由度,相比于社会办学有着场租、设备、员工工资等方面的巨大优势。


  2.不可比拟的社会公信力


  青少年宫具备着为社会公众所认同和信任的影响能力,具有普遍认同感、信任度和满意程度。


   3.传统培训的扎实基础


  多年来,青少年宫在传统的艺术培训(琴棋书画、声乐乐器)、科技培训(三电三模)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实操经验、培养了大批量的高水平师资、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三)掣肘改革的内部因素


  1.成分的复杂性


  从青少年宫的体制上来看,就包括了全额拨款单位、差额拨款单位、自收自支单位等多种形式,员工属性也包含公务员编制、事业单位编制、合同制和聘用制等等。


  2.方向的不确定性


  青少年宫的教育与活动模式,既无教学大纲可循,也无建设标准可考。在行业内,对于的改革方向也是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3.功能的多样性


  青少年宫不似团校、军校、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承担着较为纯粹的教育职能,党和国家赋予了青少年宫多样的教育责任与社会责任。


   三、青少年宫的改革方向


  (一)功能定位的高度转变


  1.共青团与少先队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


  青少年宫是共青团与少先队深化改革的前沿阵地,是贴近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有形空间。增强青少年的组织归属感,更好地服务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是青少年宫的本职工作。


  2.青少年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阵地


  青少年宫作为公益性事业单位,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应该始终肩负着树立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任务。


 ��3.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的多维空间


  青少年社会教育不是校内教育的简单延伸,青少年宫更不是培训部、特长班。当代青少年社会教育需要在继承发扬传统培训优势的前提下,朝着综合素质提升、实践能力训练、创新创意思维培养、文化交流展示、青年创就业帮扶和公益自组织孵化等方向深度转型。


  4.青少年思想引领产品的研发中心


  在继承和发扬传统培训项目的同时,青少年宫应主动承担起青少年思想引领产品的研发工作。切实从青少年实际需求出发、密切关注新科技新技术与青少年教育的紧密结合。从形式上武装青少年、在思想上引导青少年。


  (二) 运营理念的全面提升


  1.满足个体成长需求,用高品质的定制体验逐步替代传统素质培训


  围绕当下青少年社会教育自主性、复合性和创造性的特点,改变原有以培训、辅导为主的功能定位,根据不同的实际需求量体裁衣。以活动社团、演练工坊等形式来满足普惠性的体验需求,以俱乐部、创客空间等形式满足个性化的提升与拓展需求,用高品质的定制化服务满足青少年的多重需求。


  2.打破传统物理空间,用品牌与理念输出拓展云服务


  通过青少年综合事务中心的模式,通过租赁社会场所,整合街道社区场所资源,化整为零,就近就便的为青少年提供服务,扩大青少年公益活动服务输出,实现覆盖式云服务。


  3.遵从市场发展规律,打造一站式综合体验服务


  青少年宫应是一座集活动体验、素质提升、公益服务、便民生活等多种服务功能的青少年综合活动空间。服务年龄层次涵盖整个青少年层面,服务项目从幼儿早教到青年创业。学员与家长进入空间后,除参与体验项目外,还可以观看电影、戏剧表演,体验室内主题乐园、举办生日派对、参与康体锻炼、定制亲子活动等。


  今天的思考,仅仅是抛砖引玉、千虑一得,青少年社会教育阵地的改革发展,是一条漫长且曲折的道路,需要每一位社会教育工作者的集体智慧、群体创意。这一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才刚刚上路……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