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强化公益服务功能
作者:吴皓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强化公益服务功能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

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上海市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吴 皓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的背景下,召开六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深化改革座谈会,研讨宫协及青少年宫发展,具有特殊的意义,显得尤为必要和及时。

作为承担社会公益性职能的青少年宫,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发展舞台,其前景也将更为美好。我认为,强化公益服务功能是青少年宫今后发展的必然要求,这既是由青少年宫的属性所决定的,也是青少年宫有别于社会教育机构的重要标志。青少年宫必须始终坚持公益性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离开了这一点就会失去我们这些阵地机构存在的必要。

结合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实际,近两年来,我们正面临着体制机制的转型,从原先的自收自支转为财政差额拨款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群团改革对我们也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最近,我们正在制订新一轮五年规划,思考和规划活动中心今后的战略发展方向和目标。今后五年,我们将在服务内容上突出思想引领,在服务对象上突出特殊和精英两类群体,在运作方式上要突出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双管齐下,进一步强化活动中心的公益服务功能。

一、在服务内容上要突出思想引领

全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作为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全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是青少年宫当仁不让的首要任务。

这几年来,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中共党史学会等的帮助指导下,以“红色印记”为抓手,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了一系列体验性、参与性、趣味性强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活动。我们牵手15家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红领巾护照”红色寻访活动;举办党团史知识动漫巡展;组织“亲历上海解放路”大学生红色寻访行动;举办党团史知识竞赛、红歌会征文比赛;组织“我心中的英雄人物”和“中国梦 • 我的梦”红色主题青少年党史绘画征集活动;开展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活动,探索了加强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有效形式和途径。

目前,我们正在筹建少年先锋队展示馆,开展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在今后几年里,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宫协“红色基因”的平台作用,加强与全国各青少年宫的密切合作,联动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民族精神、传统文化传承教育,不断丰富活动内涵和形式。

二、在服务对象上要突出特殊和精英两类群体

青少年宫的公益性服务既要体现在普惠性、受众面等方面,也要体现在服务对象的关键点上。比如对特殊群体青少年,怎样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爱,促进教育公平、社会和谐?又如,对精英群体青少年,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近几年来,我们在这两类群体的公益服务方面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今年,我们引进了“爱·咖啡”自闭症实践基地,让特殊群体的青少年通过模拟经营实体咖啡店的职业体验方式,开展关爱服务特殊青少年的“爱空间”公益主题活动。还与湛蓝残疾人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心智障碍者社会实践项目,为大龄心智障碍者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开展大龄心智障碍者交流和矫正的爱心活动,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营造尊重、关心、爱护青少年特殊群体的良好氛围。

我们也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精英群体的公益服务。在团中央、团市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从2010年起,我们组织实施了旨在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推动社会进步、具备领导能力、国际视野的青年社会英才的公益项目——“中国100”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针对中小学生、初中学生、高中及大学低年级学生,我们分别开展以职业意识养成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英才大讲堂”活动,以英才成长萌芽和职业体验为重点的“英才储备营”活动,以职业能力培养和英才成长需求为重点的“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通过严格的选拔,全方位、多视角的英才能力和素质培训,努力打造一批出类拔萃、全面发展、有潜质的一代青年英才。

三、在运作方式上要突出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双管齐下

发展公益性事业是青少年宫的功能定位所决定的。在事业改革的大背景下,对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的青少年宫来说,怎样更好地体现公益性?我们认为,体现公益性可以有多种实现的方式。

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主动通过购买政府服务成果的形式来体现公益性,用我们的服务项目、服务理念、服务成效,赢得政府对青少年宫的支持和重视。另一方面,我们要积极主动吸引社会资源,把一些比较成熟的项目用市场化的方式,更好地服务青少年。通过“借脑发展”,“借船出海”,不断丰富活动中心的服务项目,形成服务的积聚效应,把品牌做大做好。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