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宫协实力 发挥更大作用
作者:冯松青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在深化改革中增强宫协实力 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宫协顾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市青年宫原主任  冯松青

 

作为青少年宫战线的一员老兵,我同大家一样,很高兴地看到从去年以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青少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群团改革的总体部署,紧密联系实际,聚焦协会主业,在团聚会员,推进改革,增强活力,发挥作用方面迈出了扎实的步伐,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了进一步支持宫协在深化改革中完善方案,补齐短板,不断增强宫协实力,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提出5点建议供会议参考。

1.明确定位,突出重点,在协调和服务上做足文章。前不久团中央书记贺军科在谈到团的改革时提出了要从大处着眼,从实处着手的要求。作为宫协从大处着眼,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从实处着手,就是要在协调和服务会员单位上下功夫,做文章。特别是在服务方面,有许多工作需要做实做细,提高水平,如服务的渠道、服务的内容、服务的机制、服务的效率、服务的手段、服务的态度等等。

2.整合资源,壮大队伍,搭建更具权威性,更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作为中字头的协会就要搭建与之相对应的平台,这个平台向下应广泛吸引有关各级各类符合资质的青少年活动场所,包括团内团外的资源,体制内外的资源,社会和市场的资源。向上则争取有关政府资源和行业资源的指导和支持。使这个平台的覆盖面更广,权威性更强,影响力更大。

3.精心梳理,重点运作,打造一流的赛事、活动和服务品牌。宫协每年的活动和赛事不少,但真正上规模,有影响,成气候的还不多,应对所有赛事和活动做一番梳理,去粗取精,重点运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有关青少年社会教育、能力培养、素质提升、联谊交流的精品项目。特别是近期由教育部牵头正在对全国性的中小学生赛事进行清理整顿,宫协可以抓住这个机遇,趁势而上,站稳脚跟,以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宫协特点的品牌项目吸引人,不断提升宫协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4.上下联动,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作用,调动专委会和各会员单位的积极性。自新一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宫协在加强专委会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宫协能够审时度势,根据需求变化,增设了一些新的专委会,我认为是非常必要的。希望宫协下一步在扩充数量的基础上,既要更好的发挥专委会作用,挖掘专委会潜能,调动专委会和会员单位的积极性,也要为专委会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如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协调上下关系,给予政策支持等。同时各会员单位也要了解专委会的职能,关注专委会的信息,积极参加专委会的活动。利用这个机会特别推介一下顾问咨询委员会,它的主要职能就是对青少年宫的新建、改建和经营运行提供咨询和政策服务,希望大家能充分利用老同志的资源,助力单位健康发展。

5.用足政策,理顺关系,不断增强宫协自我运转的活力和专业化人才的吸引力。宫协深化改革的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打好基础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宫协在推进自身的改革和建设上敢于动真格的,不回避矛盾,不走过场。要善于用足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要通过事业化运营,社会化运作,来增强宫协的综合实力,做到在实践中破解难题,在改革中激发活力,在创新中发展壮大。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