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深入推进青少年宫改革发展
作者:宁宏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深入推进青少年宫改革发展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

成都市青少年宫党总支书记、主任  宁宏

 

一、结合城市发展,建设具有鲜明特色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

一是合理规划布局,满足市民校外教育需求。适应成都中心城区的不断拓展,近年先后在城市主要发展方向建成投用多个校区,形成“一宫六区”的办学格局。校区布局紧随城市扩展方向,服务覆盖范围有效延伸,场地条件明显改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二是在均质服务的基础上,突出各校区特色定位。顺城街校区是行政本部和传统的培训中心;九里堤校区定位生命安全、自然营地、主题实践活动中心;小南街校区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特色,定位文化交流中心;百花西路校区定位“艺术梦想空间”;建设南路校区是社区教育实验点;刚刚启用的锦城公园校区将更多提供科技和创新体验类教育项目,同时积极探索中心城市未来青少年宫的工作模式。

三是强化校区功能,服务城市发展需要。按照成都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立足九里堤校区占地面积约220亩的青少年户外活动场地的条件,以即将开放的“成都-壹基金青少年与未来防灾体验馆”为基础,申请立项建设兼具灾时应急设施功能的成都青少年防灾主题公园,全方位开展青少年防灾、安全教育。

二、常抓公益服务,推进校外教育优质活动品牌建设

一是创新性打造一批品牌活动,如“发现之旅”主题研学、“流动青少年宫”、“非遗小传人”、“红领巾活力时光”、“儿童电影梦想剧场”等,实现活动常态化、基地化。“发现之旅”青少年研学活动,围绕四大主题开展情景教学,融汇多学科知识和实践体验,帮助青少年拓展视野、启迪智趣、塑造品行、培养能力,其活动案例和研究论文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获得三个一等奖和四个二等奖;“流动青少年宫”采用乡村学校驻校少年宫模式,以“固定时间、固定对象、固定课程”为留守儿童提供精准帮扶、深度帮扶,项目已铺展到成都8个区市县开展,2017全年帮扶留守儿童689人,参加活动超过2万人次;“红领巾活力时光”系列主题队日活动,通过少先队仪式、团队训练、公益接力等形式,着力培养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团队意识,培养真诚、勇敢、热情、友爱的积极态度。

二是积极拓展和延伸校外活动阵地,丰富实践育人内涵,使传统活动焕发新意。2018年在全市范围开展“小小志愿者”活动,将志愿培训、职业体验、公益服务有机融合,广泛招募小志愿者投入社区服务、城市公益、环保宣传、文化传播等各种活动项目,倡导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天府文化小使者”以宣传推广“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为己任,组成文化宣传小分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路演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巴蜀文明,弘扬天府文化。

三、长抓教学质量,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专业化平台

聚焦打造青少年素质教育专业化平台,从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学研究、展示交流、评价体系等各个维度构建门类丰富、品质一流的校外素质教育体系。

一是加大教师引进、培养力度,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加强教师专业技能和教学水平培训,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教师技能秀”、“业务校部长和骨干教师思享会”、“青年教师沙龙”等教师培训和专业竞赛活动,帮助教师持续提升教学教研能力。制定教师职级认定和考核办法,发布并实施《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引导教师爱岗敬业,专注教学发展,关心学生成长,在教学实践中发现、培养优秀教师。

二是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如美术的材质绘画、细密绘本、水韵墨章、水彩综合,舞蹈“动物美莱坞”、“遇见太阳”、语言表演类的“小嘴说大年”、越剧童萌、科技创意搭建、外语绘本阅读、跆拳道精品课等。结合课程建设加强前沿课题研究,近两年获中国宫协、中国教育学会评选的优秀论文和活动案例10篇,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2项,1个国家级子课题结题,出版专辑和教材数十种。

三是不断探索创新青少年校外教育模式,坚持公益性,强化育人性,突出品牌性,彰显开放性,与学校教育分工互动,与家庭教育结合互助,搭建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展演、交流平台;建立校外教育课程评价体系,为青少年宫学员建立学业档案,科学记录和评价学生素质发展。

四是加快现代技术在校外教育领域的应用,牢固树立“互联网+”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能,改善服务体验,合作开发校外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尝试推出线上课程和展示活动,逐步汇聚青少年校外教育大数据平台。

四、几点建议

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时代性强、涉及面广,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结合近年青少年宫发展实践和思考,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积极推进改革,加强政策协调。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背景下,基于教育未来发展趋向合理定位青少年宫职能职责会对青少年宫系统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希望增加基于各地青少年宫发展状况,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反应青少年宫系统呼声和诉求的相关内容。

二是积极适应校外教育多元化格局,统筹规划制定行业标准。希望宫协牵头加快制定青少年宫系统各项工作规范,力促其成为校外教育示范标准,适时推进社会教育相关立法,下大力气规范校外教育行业发展。

三是积极应对改革攻坚和转型发展阶段的各种问题,搭建平台推动交流合作。当前,各地青少年宫的发展极不均衡,东西部地区之间、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之间的青少年宫在教育理念、教师队伍、课程体系、活动项目、评价机制等存在诸多差异,部分地区的青少年宫在改革过程中面临巨大压力,急需相互学习交流、相互支撑发展。希望宫协加强分类指导,积极搭建平台推动校外教育广泛合作,形成公益活动丰富、教育质量提升、公共服务有力、对外交流活跃、社会公信良好、行业影响显著的良好局面。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