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借民营经济发展东风 创素质教育改革新路
作者:李友健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借民营经济发展东风 创素质教育改革新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

深圳童心飞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友健

 

一、紧跟民营经济风向标,开拓创新,踏实办好企业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是党的大政方针,也是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标志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中强调:“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而刚刚11月1日,总书记又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舞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再次倍感激励和鼓舞。他的讲话,就是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指南针,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中的民办青少年素质教育企业,我们将紧跟方向前行,强化企业内部的创新意识,引进和培养创新型人才,积极练好内功,开拓进取,踏踏实实的办好青少年素质教育事业,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围绕素质教育新规范,抓住机遇,全面自我提升

近年,我国加大了对素质教育、校外教育的规范管理,尤其是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以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落脚点,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为着力点,努力构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生课外负担过重问题,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结合今年3月教育部等四部委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其后全国各地相关政府部门纷纷发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活动,可谓是中国民办社会教育行业的一次规范,进一步为民办社会教育行业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民办教育企业决不做应试教育的助推器,而是要成为素质教育的新力量。这对于多年从事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的我们来讲,既是一次机遇,又是一次挑战,是一次全面提升自我的政策性、社会性、行业性要求,因此,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自我是进一步办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重要任务。

三、当好政府少年宫助手,诚信合作,强化公益项目

建国以来,校外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基本上都在各级各类青少年宫等公办机构,但改革开放后,尤其是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民办社会教育机构加入到了青少年校外素质教育的行列,与政府兴办的校外教育机构形成了有机的整体,从而导致国家社会教育行业结构发生了变化,民办和政府兴办的都属于校外教育机构,但各有长短。一方面,国内区级以上大多建有少年宫、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政府性质的校外教育机构,有些有待升级,有些正在升级改造,有些是新建的,都具有一定的政府权威性,地理位置好,硬件设施齐备,政策性好,但人才编制有限,开展业务灵活性不够;另一方面,民办社会教育行业已经成为与青少年学习密切相关的服务业,近几年来发展很快,民办社会教育行业成为了一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但经营成本较高,校区地理位置没有政府兴办的好。在这样的行业现状下,如能将民办和政府兴办的校外教育机构通过一种合作方式进行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让民办校外教育机构成为政府兴办校外机构的好助手,委托其进行青少年素质教育项目的运营管理,让自己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公益项目的规划和推广中来,从而强化政府少年宫的公益性。

四、依托中国宫协大平台,与时俱进,助推改革创新

作为民营校外教育机构,我们非常有幸加入到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这个大家庭,并在宫协指导与帮助下,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与我们一样的,近年,全国民办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无论是从机构数量和学生数量上,都远远超出全国青少年宫的数量和所服务的青少年学生数量。因此,针对行业现状,我们今天在此借深化改革谋求发展的东风,向宫协提出建议,利用相关工作委员会,加强对民办青少年素质教育企业的协调和服务。现针对宫协深化改革,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相关建议。

一是建议推动行业规范性、科学性、标准化发展,为素质教育提供组织保证。积极引导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民办素质教育机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科学经营,提升运营管理标准化,自觉维护良好的行业形象。并大力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健全企业信用管理档案,完善信用评估体系和公示制度,促进行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建议推动行业师资队伍建设和规范性发展,营造良好的师资队伍培养环境,为行业资质队伍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成立社会素质教育专业人员培训学校,培育高级的执教人员,加强行业人才的培养、专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认证,开展行业交流合作。

三是建议扩大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工作覆盖范围,搭建行业性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促进行业优势资源互补性发展。建立行业统计数据库,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单位和未来新发展的民办素质类社会教育机构为基础,建立基本涵盖行业全貌的数据库。数据搜集,除联系统计和工商、税务等部门取得外,主要可采取典型企业调查和会员企业普查相结合,行业真实数据统计与合理推算相结合的方式取得。为政府制定行业政策提供依据,为行业市场经营决策提供服务,并推动民办与政府兴办的青少年素质教育机构合作。

同时,我们民办社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也将会在宫协领导和指导下,在各委员单位之间打通渠道、资源共享,将良好的合作,成功的经验,推广在委员单位之间,也力争在整个宫协会员单位之间,搭建起各种合作平台,完成好宫协交给我们的任务。

国家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鼓励素质教育的发展,这对于我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诚信合作,依托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这个大平台,共同推动行业的规范与发展,鼓励、引导行业内优势资源的互补,最终推进中国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快速发展。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