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如何开展中国梦教育
作者:雷翠容 | 发布时间:2013-07-01 | 来源:乐山市青少年宫

开启梦想主角的卓尔心智
——乐山市青少年宫主任雷翠容答记者问

   四川在线乐山讯  校外教育是党的教育事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面对的是广大青少年儿童,他们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梦想的主角。校外教育工作者担负着将广大青少年儿童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接班人的神圣使命,任重道远,我们决心作出进一步努力,在校外教育阵地上勇于开拓,不断创新,辛勤耕耘,与时俱进,开启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卓尔心智,放飞他(她)们的中国梦想。乐山市青少年宫主任雷翠容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四川在线网记者:你是如何理解和看待中国梦的?
  雷翠容:对我们校外教育战线的教育工作者来说,自己的梦想自然离不开我市的校外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就是我们的梦想,就是份内的天职。献身教育事业,任劳任怨的做好教学中的每件事,认认真真的教好每一个学生,把学生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校外教育,这就是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和履行天职的具体体现。教育工作者应明确自身职业的崇高性,教师被尊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应感到引以为荣。但荣誉、尊称与责任同当,只有对职业特点有深刻的认识,对自身的历史使命有深刻的认识,才能产生对本职工作的热爱、自豪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才会在教学实践中将不为名、不为利成为自觉行为。

  四川在线网记者:青少年宫将如何开展中国梦教育?
  雷翠容: 首先,发挥教师正能量,凝聚言传身教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正如孔子所说:“其身正,不言也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教师要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正能量来感染、熏陶和启发学生;用具体的“中国梦”、“四川梦”、“乐山梦”、“成长之梦”来教育和感化学生。每位党员教师写出践行“中国梦”心得体会和承诺书,让自己的梦想启迪学生的梦想,鼓舞青少年们都要有自己心中的伟大梦想,成为祖国发展最强的后备军。

  几十年来,青少年宫组织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一直深深地铭刻在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记忆里,成为他(她)们人生道路上的最美好的回忆。因此,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将主题教育活动贯穿在各项培训和公益活动中具体落实: 1. 舞蹈班结合教育主题编排《追梦》、《明天》、《清清的河水》等励志和追求美好人生题材的舞蹈节目。2.语言班结合教育主题选些有关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家乡的文章学习,另外配合教育主题写作文和英语作文。3.美术班围绕主题画家乡美、环保,开展道德修养方面的课堂绘画和美术专题比赛。4.科技、棋类、跆拳道等围绕中国梦主题开展教学和比赛活动。5.通过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思想道德教育”、“劳动实践素质拓展” 、“爱心呵护,快乐成长”、“情系残疾儿童”——走进特校和“送一片温暖,献一片爱心”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实现“将我们的爱心播撒、传递,让特殊儿童享受同一片蓝天”的梦想。同时,开展“我的中国梦”征文活动、“我爱我家”、 “母亲节到了”亲子活动,让孩子们述说对家的情怀,表达对家的热爱,共话家的未来,告诉母亲“我的梦想”,感谢祖国母亲,感恩亲人母亲。开展“社区宣传活动”、“流动少年宫进区乡”、“欢乐的飞扬道馆”、“庆六一活动”、“器乐展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指导”、“乐山市大学生体育舞蹈大赛”、“为商场提供合理的促销方案”劳动实践素质拓展活动,展示学生们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表演、展示、实践活动中实现自己的舞台梦、人生梦。将孩子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对自然生命的热爱与珍惜;对人生目标的选择与追求同大家分享,在活动中树立“中国梦”的信念、理想。

  青少年宫是青少年活跃身心、陶冶情操、锻炼体能、施展才华的社会性教育活动阵地,也是青少年学生课余学习的理想处所,更是对青少年进行素质教育的多功能校外基地,是集德育教育、艺术教育、科普教育、体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的校外教育机构。我们把育人放在青少年宫各项工作的首位,充分发挥青少年宫育人的有利因素,积极与学校、家庭、社会紧密配合,在抓准、抓实的基础上,抓好青少年宫的德育工作,充分利用好青少年宫这块校外教育阵地,为开启他(她)们的卓尔心智,放心他(她)们的中国梦想产生着校内教育不可替代的特殊教育功效。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