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论坛
如何推进克拉玛依的青少年校外教育
作者:张锋 | 发布时间:2014-10-29 | 来源:新疆克拉玛依市青年宫


  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随着克拉玛依油田的诞生、发展、壮大而逐步发展的新型石油石化工业城,青少年人数占城市人口的35%左右。


  目前,克拉玛依有大中专院校2所,普通小学30所,幼儿园23所,私立中小学5所,特殊教育有聋哑学校1所。青少年宫、文化馆、各街道文化站、民办机构等各种校外培训基地大小也有几十家,这为克拉玛依青少年的校外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平台。


  但是,毋庸讳言,随着各种培训学校和学科补习班的大量涌现,培训学校教师的职业素质和专业素养良莠不齐,教育管理和教育考核标准混乱等问题,也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克拉玛依市校外教育质量的突出因素。如何进一步提升克拉玛依市青少年校外教育质量和水平,值得大家深思和研究。作为长期从事青少年校外教育的一名工作者,我认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推进。


  建设优秀的教育阵地


  当前,克拉玛依市青少年校外教育发展面临什么样的难题?如何让青少年培训基地回归本位,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出现的种种乱象,其根源在哪里?


  我认为,要解决以上问题,克拉玛依的各种校外教育机构要把责任放在第一位,要勇于承担、努力工作,努力成为有高素质的教师、有良好的信誉及安全、管理一流的优秀的教育机构。


  校外教育机构要结合克拉玛依青少年校外教育实情,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学习各地先进的办学经验,引入和借鉴有效教育的全面质量管理模式,推进标准化操作,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机构效能,建设和打造优秀教育基地。校外教育机构不仅要让学生能在这里能够接受思想素质教育,而且还要能发挥学校所具备的特色优势,在促进学生发展的多样性和差异性上越走越好。


  搭建学员锻炼的舞台


  社会教育机构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为他们搭建锻炼成长的舞台。在克拉玛依市青年宫学习的学员,在每学期末都要进行专业汇报,这是学员们展示自己的机会,每一位教师和学员都把专业汇报看成自己的演出,极为重视。


  校外教育机构不仅要培养有知识、有健康体魄的人,还要培养有特长、有品位的人。克拉玛依青年宫有一位从小就在这里学习拉丁舞的地里木同学,他的专业汇报一年比一年进步,他的专业、经验、自信心都得到培养提升。如今,地里木的工作就以拉丁舞为主,表现得相当出色。


  另外,市青年宫围绕克拉玛依发展和青少年的文化需求,每年寒暑假都会组织部分学员参加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全国体育舞蹈(少儿拉丁舞大赛)、全国小记者大赛、华夏青少年游学采风团等大型活动。学员们的演讲、写作、书画、才艺表演等各方面的才能在各级各类的大赛和活动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青年就业创业培训,不仅考虑到青年个人的专业发展,还为他们打开了创办企业的道路。市青年宫是青年人再就业培训的基地,主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从设立就业岗位奖、就业目标任务奖、职业培训目标任务奖等方面调动学员积极性,促进了克拉玛依就业再就业工作。


  校外教育机构应该是青年思想道德建设和身心发展的重要阵地。以市青年宫为例,其每年都要组织各级各单位优秀青年团员培训,充分发挥团属阵地作用,设置开展一系列健康向上的培训活动,通过共青团知识培训、优秀青年交流、团队合作活动等形式,使青年工作者们认识到共青团在自己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性。


  成为公益活动的载体


  近年来,市青年宫承担的社会公益、文化活动越来越多,我市举办的“五四•有我更精彩”、“七一•永远跟党走”、“八一•走进军营”、“十一•我和祖国在一起”等重大活动,市青年宫都积极组织学员参加演出,让学员在参加和欣赏演出的同时,走进历史,感受祖国的伟大巨变;走进时代,感受社会的飞速发展;走进内心,感受对祖国对时代的深切热爱。


  与此同时,市青年宫还推出了暑期公益活动培训班、服务青年的公益性项目等,吸引和鼓励更多的热心青年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校外教育阵地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身心发展的重要阵地,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指导体系对青少年的发展具有积极和长远的意义,外教育机构要努力开拓更多的领域,用专业的指导,帮助教师、学员、家长扮演好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从而为青少年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会青少年健康成长。


  (作者为新疆克拉玛依市青年宫活动部部长、编导)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