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会员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位梦华寄语兰溪青少年
作者:洪立平 | 发布时间:2018-09-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一个鸡蛋成就了爱迪生的科学梦,一个苹果成就了牛顿的科学梦,一个钟摆成就了伽利略的科学梦,一次洗澡成就了阿基米德的科学梦,一场别开生面的“南北极之旅”成就了兰溪青少年的科学梦。

  

    9月27-29日,中科院老科学科普巡回报告活动在兰溪举行,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教授、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美国探险协会国际成员位梦华教授以《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宇宙、地球、生命、人娄交响曲》二个主题,为外国语小学、岩山中学、建设中心小学、官塘中心小学、马达中心小学等5所中小学近1500余名中小学生宣讲。

    

    讲座中一幅幅温馨感人的南极、北极的照片吸引了学生无数关注的目光。北极熊亲子在雪地里嬉戏、成年企鹅哺育小企鹅的照片都在诉说着父爱与母爱是世界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他适时引导同学们要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北极旅鼠的集体自杀,他又警醒人们要爱护地球,保护环境。位教授希望同学间互相帮助,互相关爱,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温暖的生活环境。


    科普宣讲中位梦华教授寄语兰溪青少年:“志当存高远”。希望同学们牢记:吃苦是福,书通天下,努力学习、学会感恩、报效祖国。同时,位教授也通过一首诗表达了对孩子们的期望与美好祝愿:蓝天为帐地为床,头枕山脊脚浸洋;背负地球探宇宙,披星戴月迎朝阳。


    位梦华教授1940年生于山东平度,1981年赴美国做访问学者。1982年随美国科学考察队进入南极。1991年独闯北极,进入阿拉斯加北极地区进行科学考察。1995年作为总领队,率领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进入北冰洋中心地区进行科学考察,并胜利到达北极点。发表数百篇科普文章,出版90余部科普专著,参与划和拍摄多部有关两极的电视专题片。享受国务院频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