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
不忘初心履主业 砥砺前行谋发展
作者:刘敏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不忘初心履主业  砥砺前行谋发展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

 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主任  刘敏

 

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以下简称:贵州营地)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依照共青团改革精神要求,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不断优化内外部环境,围绕服务青少年社会教育为中心,以青少年社会公益活动为载体,以提升青少年素质教育、开展青少年团队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贵州营地作为青少年活动阵地的综合服务功能,切实达到引导青少年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法治意识、文明素养和合作精神,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心理品质,促进青少年核心素养提升和全面发展目标。

一、回归主业 、改革创新

(一)改变:推动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1.职能定位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和共青团改革精神,结合贵州共青团中心工作,从战略方向上彻底转变原有发展方向,回归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从多经发展转移到为青少年活动服务的主业上。

    2.思想观念转变:增强管理干部、骨干人员见识,拓宽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学习先进理念,因地制宜地开展内部工作。

3.工作方式转变:为适应职能转变,每个岗位的人员都在不断的改变自身的工作职能。接待人员变成带班老师,服务员变成手工课老师和辅导员等等。在不断发展建设时期,全员发挥主人翁精神,建言献策,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实践者。

(二)革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青少年思想引领活动品牌。

自2007年探索回归打造自己的品牌活动“贵青杯”青少年活动——2010年进入瓶颈遇到资金问题--2014年 不断优化内外部环境,以贵州省教育厅出台了黔教基【2014】308号文件支持活动——2018年通过活动为载体,影响力参与面不断增强。获得相关部门的关注、支持、项目经费支持明显提高。

(三)创新:落实三个保障、明确三项职能、实现三个转变、创新活动载体。

加强三个保障:加强硬件建设保障、落实场地保障、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师资保障。

明确三项职能:活动管理职能、活动推广职能、活动研究职能。

实现三个转变:由开展活动向管理活动转变、由组织活动向服务活动转变、由公益活动向公益和有偿相结合转变。

创新活动载体:1.平台创新:“贵青杯”从最初的营地主办,发展到目前由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科技厅、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省关工委、省少工委等八家省级单位主办。台阶更高,平台更大。“贵青杯”全省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已成为省教育厅、省文明办、省科技厅、团省委、省科协、省关工委、省少工委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贵州营地承办的大型系列活动,活动影响覆盖全省88各县中小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有300多万青少年参与其中。留守儿童夏令营开展十几年通过资源整合、活动内容丰富、社会支持,每年参加夏令营的留守儿童300-400人。

2.内容创新:“贵青杯”活动内容 从单一的才艺展演,到目前以公民意识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绿色生态教育、心里健康教育四大板块, 26个分项目的比赛组成。活动覆盖全省中小学校,参与学生达300多万人。

3.形式创新:留守儿童夏令营更加注重社会资源的融入,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

(四)出新:优化环境、履行职能。

1.承上启下推动贵州校外工作开展,组织召开全省校外教育工作会;参与相关部门对县市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及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活动督导、调研、考核工作。

2.围绕贵州三大战略,开展“文化扶贫”把流动少年宫活动推向扶贫一线;建立延伸教学基地,扩大流动少年宫活动面。重心下移送教下基层(极贫乡镇学校)。

3.利用区域优势,与周边各高校和相关研究会建立实践、研究基地,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公益活动。

二、青少年思想引领

“共青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广泛地为党的事业团结凝聚青年,为党做好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要想为更多青少年服务、工作重心必须下移要服务好青少年,还要走到青少年中去。”

服务青少年

1.青少年团队建设

贵州营地因地制宜,利用环境优势、地理优势,打造青少年励志拓展基地,加强青少年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为青少年团队建设搭建健康平台。

2.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

共青团贵州省委与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贵州营地共建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就是要从孩子着手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以小手牵大手”为主题,通过对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来带动家庭、社会对交通安全的重视。

3.青少年国防体验教育

作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贵州营地着手加强对青少年国防教育的工作,提高青少年爱国、护国意识,让青少年体验“少年强则国强”的精髓。

4.青少年生活体验教育

贵州营地深入调研,通过对现今青少年的个性发展的需求,通过增加生活体验教育等活动课程,解决家庭、社会中对青少年独立生活教育的缺失,加强青少年动手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服务共青团

1.骨干青年教师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到乡镇学校给骨干教师专业技能授课,提高业务水平和能力。

2.公务员新入职培训:联系青年,了解青年的动态、需求、梦想,构建标准、科学、系统的带班体系和制度。

3.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新入职培训:通过建立微信群、写心得体会、组织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让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让参加学习的青年人有了家的感觉。

三、履责履业成果

贵州营地连续几年被授予省级“五好基层党组织”“学习型党组织”“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祖国好•家乡美”主题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等,还是“全国道德教育实践基地”、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多所大学的“大学生实践基地 ”等。与此同时,贵州营地履行主责主业及各项公益品牌活动分别在中国青年报头版头条、人民网、贵州日报、贵州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上大力宣传和报道。

今后,贵州营地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在新时代中不断创造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努力发挥贵州营地校外阵地引领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