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六届二次理事会交流发言
以自我革新的意志持续深化协会改革 努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作者:李文革 | 发布时间:2018-12-1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高举旗帜  立德树人

以自我革新的意志持续深化协会改革

努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全国少工委副主任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秘书长  李文革

 

尊敬的各位战友、同志们:

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积淀、又展示着新时代新气象的名城南京,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次二次理事会。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努力落实团中央书记处关于协会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协会和青少年宫事业改革发展。

刚才,几位同志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中央对青年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思考体会与实践探索,体现了对党的青少年事业的忠诚,体现了对立德树人责任的担当,体现了为孩子们更好成长服务的共同心愿,听了很受启发。借此机会,我也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结合贯彻团十八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体育总局和民政部相关工作要求,就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和协会改革发展谈一些思考,与大家交流。

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青少年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切实思想统一,提高政治站位

我们的青少年宫事业,是党的青少年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少年宫协会工作,本质上属于党的群团工作。当前,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同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为青少年事业和共青团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领导召开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关心指导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多次参加青少年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给广大青少年、团员青年和团干部以巨大的鼓舞。

今年7月2日,总书记又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无限关爱,深刻阐明了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共青团的职责使命、深化共青团改革的目标任务和切实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等重要要求,在工作中长期坚持贯彻。协会会员单位党团组织,要紧紧围绕学习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共青团职责使命的重要论述、关于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和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示、对强国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以及,切实抓好团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样始终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多次深入大中小学、青少年宫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就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有力引领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概括为“九个坚持”,阐明了关系教育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政治原则,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自觉自信,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的鲜明导向,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对教育和学习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理解和把握党和国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总体思路和战略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切实落实教育部“六个着力”的要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我们的贡献。

二、进一步围绕根本任务、把准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青少年宫事业更好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

青少年宫系统要清醒认识自身承担的政治责任和职责定位,坚决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引导青少年听党的话、跟党走,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努力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青少年宫系统要充分发挥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特点和优势,切实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六个方面下功夫,努力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服务。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帮助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引导孩子们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劳动精神的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弘扬劳动精神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青少年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过程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青少年宫系统要深刻理解和更好坚持党对青少年宫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把服务党的青少年事业、教育事业和青少年全面发展作为崇高使命。要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为目标,更好发挥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育人特色与功能,推动我国青少年宫事业更好同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更好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适应、更好同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相适应。要坚决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以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为落脚点,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带头开展以培养青少年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带头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带头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带头刹住以应试为导向的学科类“培训热”,带头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业务和相关活动,努力推动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全体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青少年宫党的建设,引导青少年宫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党的要求全面贯彻到青少年宫工作各方面。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职员工爱惜我们的事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意见》,切实把“从严治团”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团组织建设、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教育引导青少年宫团的干部和青年骨干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更加强起来,做忠诚于党、信念坚定的表率,做心系青少年、服务青少年的表率,做勤于学习、本领高强的表率,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表率,做自律严格、作风过硬的表率,积极践行《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共同培育青少年宫良好政治生态和文化。

三、强化自我革新的意志,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坚定社会化方向、克服行政化思维,持续推进协会深化改革

今年,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30周年。30年来,在团中央的领导下,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等各有关部委的大力关心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的共同支持下,协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始终坚持面向会员、服务会员,努力服务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努力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推动会员单位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团中央要求,持续推动协会改革发展,进一步把准了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创新工作项目、加强制度建设,开拓了新的局面,已经成为促进我国青少年宫事业发展的专门服务机构和工作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走到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此时此刻,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代表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理事单位,特别是向首批参与发起成立协会的北京青年宫、天津青年宫、上海青少年活动中心、哈尔滨青年宫、广州青年宫、广州少年宫、成都青少年宫、武汉青少年宫等会员单位和参与发起协会的老一代青少年宫人表示由衷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征程新使命,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协会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长期以来形成的沉珂痼疾,许多方面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对我们的要求、不能很好适应广大青少年更好成长发展的需求、不能很好适应会员单位的期待。比如:工作覆盖面不足,会员数量和影响范围不能适应新时代需要;服务能力不足,凝聚力、牵动力不强,在满足会员需求、推动会员发展、维护会员权益、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手段不多;引领性不足,缺乏牵动全系统的工作交流和资源整合平台,缺乏具有示范性、品牌性服务项目,特别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公益性品牌服务项目;运行机制活力不足,不能充分调动全体会员单位参与协会工作的积极性;秘书处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不强,还不能适应新时代协会工作需要,必须持续推动转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以自我革新的意志和赛跑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推动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攻坚让协会的事业更好跟上党的步伐、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青少年的步伐、跟上会员单位的步伐。

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协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要认清青少年宫事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作用,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要求,主动适应社会组织改革、群团改革和教育改革的趋势和政策,主动适应新时代广大青少年更好成长发展的需求,坚定社会化发展方向,推动青少年宫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使协会的事业和青少年宫事业更好跟上党的步伐、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青少年的步伐。

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必须强化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协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努力提升协会工作的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功能,确保协会各项工作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会员单位更好坚持党的领导,更好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努力提升协会工作的专业能力,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促进青少年宫教育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总结,推动会员单位立足职责定位、勇于走在时代前列,更好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贡献;努力提升协会工作的代表能力和服务能力,使协会开展的工作和活动更好体现以青少年为中心、让会员单位当主角,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会员单位和广大青少年需要开展工作,更好面向各级各类青少年宫开展工作,不断扩大协会工作的覆盖面。

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要在工作思路、活动方式、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创新招,通过创新教育方式、创新实践活动、创新育人载体、创新管理模式,更好激发我们青少年宫工作的活力和动力,不断提高公益服务水平和效率;贯彻协调发展理念,要努力推动青少年实践教育、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融合发展,促进区域内青少年宫的互动和协同,促进贫困地区青少年宫教育工作和活动的质量提升,实现城市与农村、东部与中西部青少年宫共同发展;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要努力让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影响广大青少年、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扎根。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节约资源的优势开展各方面工作;贯彻开放发展理念,要使我们的工作更好面向社会、面向广大青少年,增强工作的普惠性。同时,广泛整合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开展工作,推动青少年宫更好发挥区域性平台的作用;贯彻共享发展理念,要积极促进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成果共享,促进青少年宫系统与社会机构资源共享。特别是要促进全体青少年共享青少年宫的工作资源,推动“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等公益活动和项目的实施。

强化服务宗旨,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定社会化发展方向,更好实现专业化服务、事业化运营、体系化联动、项目化实施和协同化工作,建好用好全国性协会这一重要平台资源。要在工作内容上进一步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推动会员单位更好发挥自身特色,引导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工作对象上聚焦,以青少年为中心,更加精准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需求,更加强化团结、凝聚和服务会员的意识,更好履行服务会员单位的职责;要在工作方式上进一步聚焦,积极拓展思路、转变定位,更好运用开放性思维、社会化模式、专业化手段,更加注重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要在工作力量上进一步聚焦,着重在推动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上下功夫,在推动青少年实践教育、社会教育上下功夫,在推动解决青少年宫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上下功夫,在推动品牌项目、活动课程建设和公益服务上下功夫,在推动平台建设、打造四级组织上下功夫,在推动青少年宫改革发展上下功夫和在推动青少年宫事业骨干队伍上下功夫。

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必须大力推动协会转职能、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在转职能上,要进一步落实协会章程规定,更好履行标准制定、行为规范、资源整合、服务提供等职责;在转观念上,要进一步树立以青少年为本,开放、协同、务实的发展理念,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群团改革和青少年成长需求,通过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具有差异化的实践教育、社会教育,更好体现青少年宫教育的独特价值;在转方式上,要去除行政化工作方式,更加广泛运用社会化、组织化、扁平化、分众化方式,更好运用互联网等新媒体,以推动项目实施及服务工作有形化为切入口,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工作品牌,更好发挥探索性、引领性作用;在转作风上,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工作作风,切实落实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以新的精神面貌担负起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的新使命。

推动协会深化改革,必须落实从严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各项任务真落地、见实效。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中关于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持续推动协会秘书处在政治上更加严起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协会秘书处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要持续推动秘书处干部队伍建设严起来,促进全体干部职工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更加强起来;要持续推动会员单位管理上严起来,促进行业自律,更好树立和维护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良好社会形象。

会员单位是协会的主人,协会的改革发展,需要凝聚集体的智慧、需要全体会员的共同参与,更需要全体理事单位的支持。衷心希望协会理事会成员单位,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和共同推动协会改革发展;衷心希望与各位副会长、副秘书长和各专工委会负责同志一起,增强责任意识,不辜负全体会员单位的期望和重托,努力做协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认真落实相关工作责任;衷心希望监事会更好发挥作用,及时检查、督导协会工作的进展,加压推动有关方面、特别是秘书处更加有力落实各项任务;衷心希望协会各专工委会和秘书处各机构,扎扎实实落实好自身承担的工作职责;衷心希望我们各方面加强统筹,及时学习中央新的精神和有关部委新的要求,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补充完善和调整改革任务,确保各项改革措施有序有力推进,努力让协会工作更活起来、队伍更强起来、事业更火起来!

同志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国青少年宫事业的发展标注了新坐标、提出了新要求。总书记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的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面临新的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依靠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贡献!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