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理事动态
【抚顺市青少年宫】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侧记
作者:抚顺市青少年宫 | 发布时间:2019-10-1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少先队建队70周年,10月12日,由团市委、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共同主办,市青少年宫(市少先队营地)承办的“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活动在我市4个校园少先队营地和2个乡村“流动青少年宮”基地同步举行。市青少年宫将279套崭新的校服送给了村小的孩子们,并组织30名校外教育志愿者来到这两个乡村“流动青少年宮”基地,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科技课,制作飞机模型,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既快乐又有意义的第70个建队日。


团市委、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和市青少年宫负责人向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甘井子小学孩子们赠送崭新校服。


市青少年宫负责人(右)为甘井子小学颁发流动青少年宫基地牌匾。


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爱心涌动 奔向乡村小学


当日,团市委、市文化旅游发展促进中心和市青少年宫组织校外教育志愿者们驱车前往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甘井子小学和杨树崴小学。在甘井子小学的操场上举办了“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主题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从相关领导手中接过充满爱心的新校服,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地试穿起来,一件件崭新的校服映衬着孩子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市青少年宮负责人为甘井子小学颁发流动青少年宫基地牌匾。甘井子小学校长高俊忠说:“我们甘井子小学有210名学生,来自于14个自然屯,有7个教学班、15名教师。今天将市青少年宫优质的校外素质教育课程送到我们学校来,给孩子们送来了一件这么大的“礼物”,这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让孩子们十分受益。”


随后,全体参加活动的人员与少先队员们一同挥舞着国旗, 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热爱之情。


此次活动中,市青少年宫还为孩子们带去了科技课。在科技课堂上,志愿者们耐心细致地向少先队员们讲解如何制作航模,现场传授航模制作的要领和技巧。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热情高涨、全神贯注地制作飞机模型。当一架架精巧的模型飞机在自己手中诞生的时候,孩子们兴奋极了。在“放飞梦想”环节,当少先队员们目睹着亲手制作的一架架“飞机”飞向天空的时候,全场欢呼雀跃,沸腾不已。六年一班学生于金彤说:“今天得到了新校服特别开心, 市青少年宫的老师们还来给我们上素质教育课,教我们做飞机模型,我特别喜欢,倍感幸福和快乐。” 四年级学生高睿制作的飞机模型飞的最远,他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去参加这样的活动,我特别喜欢这些东西,今天好高兴。”


 活动当日,在杨树崴小学同时举行了升旗仪式、送校服、颁发流动青少年各基地基地牌匾及送科技课等活动。临别时,杨树崴小学的同学们纷纷自发地将从家里或山上釆摘的地瓜、土豆、野山楂、萝卜、沙果等送给城里的志愿者叔叔阿姨,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谢,志愿者们手捧着这些温情暖暖的“沉甸甸”的礼物,无不激动地红了眼眶。


市青少年宫负责人说,此次活动是市青少年宫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激励鼓励少先队员从小听党的话,跟党走,好好学习,时刻准备着,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1661855675.jpg

在甘井子小学的操场上举办了“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主题升旗仪式。


35473912.jpg

"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纪念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主题队日甘井子小学活动现场。

935508526.jpg

市青少年宫教师耐心细致地向孩子们传授航模制作的要领和技巧。

1380606796.jpg

向国旗敬礼。

特色活动共庆建队70周年


当日,新抚区西十路小学、顺城区新华一校、望花区八纬路小学、东洲区东方德才小学这4个校园少先队营地一同开展主题队日活动,举行“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主题升旗仪式,开展“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国旗下讲话活动。同时,优秀少先队员代表参加拼装“美好家园”建筑模型活动,少先队中队开展“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分享汇活动。


东洲区东方德才小学大队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红领巾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市青少年宫为德才小学少先队营地提供了“梦想家园”建筑模型,孩子们互相合作,把自己的梦想揉进创作中,让梦想在科技活动中萌芽生发。大队部还开展了“我与红领巾的故事”微视频展播活动。队员们结合红领巾实践体验活动,采访了解自己家中或身边长辈、亲友的红领巾故事,寻访党领导下的先进模范人物,寻访家乡、周边地区有关的雕塑、遗址、纪念场所等,寻访了解自己家乡、祖国发生的沧桑巨变,从中了解感受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成立和发展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在中队集中讲解、述说、分享,说出了自己对红领巾的热爱之情,并将自己的小梦想融入与祖国发展的大追求中。大队部围绕少先队基本知识、少先队文化的和少先队礼仪开展了新生的队前教育,加强孩子们对党的认识、对少先队这个光荣的组织的认识。


望花区八纬路小学少先队大队持续开展绿萝养植活动,在绿萝养殖器皿装饰过程中他们发现美、了解美、感知美,队员认真观察,仔细发掘,定期书写绿萝日记。校教导处和少先队联合组织了“书声琅琅”读书朗读比赛,利用间操时间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队员进行颁奖,并让表现出色的选手面向全校进行展示。激发了全体队员的朗读兴趣,展现了队员们的个性才华。为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打下基础。校少先队大队对大队委员的文明礼仪进行了统一培训,队员们对于少先队文明礼仪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全面系统的让队员养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学校还开展了“雷锋大讲堂”活动、“小手拉大手,参观大学校园"活动、动感中队创建活动等多项活动。


新抚区西十路小学举办“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分享汇活动,各班同学结合红领巾的重要含义,了解革命前辈、身边长辈、亲友的红领巾故事,以及自己对红领巾的感悟,在中队中讲解、述说分享自己的故事,使自己以及全班少先队员思想得到了升华。学校各中队举行“我为新中国唱首歌”主题文艺汇演活动,活动中,同学们服装整齐,英姿飒爽,为新中国唱响自己最嘹亮的歌声。


顺城区新华一校少先大队通过具有较强仪式感的教育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的课内课外活动,树立队员的自信心,让队员体会到仪式背后存在的文化内涵和深远的意义。还依托各种节日,组织“探寻红色足迹”、参观“雷锋纪念馆”、“平顶山殉难同胞遗骨馆”等研学活动,进行主题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13”建队日主题活动中,组织全体队员重温入队誓词、唱队歌、学习少先队知识、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拼装“美好家园”建筑模型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少先队活动,已成为学校的一个文化符号,见证着队员们的成长。


丰富活动 让童年和红领巾一起飞扬


据了解,多年来,团市委坚持用雷锋精神建队育人,聚焦手拉手志愿服务、关爱服务项目、重点支持保障三个方面,集中打造“情暖童心”少先队特色品牌。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特别是市青少年宫以“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为工作理念,眼于“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切实做好“双结合”工作。一方面,坚持请进来,将青少年宫的重点工作与少先队建设相结合。建立少先队营地,成立了50个兴趣小组,开设了舞蹈、美术、声乐等21个项目的公益培训,全程免费开放。广泛开展公益活动,开展了观看皮影戏、聆听原创歌曲演唱会等大众化、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青少年公益性系列活动。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将青少年宫创新工作与阵地建设和使用相结合。在我市部分学校、社区、乡村建设流动青少年宫、科技创新操作室、国学教室、棋类教室、“三点半”学校、“七彩小屋”等少先队有形阵地64个。年举办形式多样的阵地活动50余场次,吸引了2万余名青少年直接参与活动,使更多孩子有机会在家门口享受到流动青少年宫带给他们的快乐。


市青少年宫组织纪念10•13少先队建队日特色活动已有4年的时间,共筹集140400元,共奔赴清原、新宾、抚顺县31所乡村小学,为孩子们带去2160套新校服,为孩子们带去精彩的科技课堂,这是市青少年宫发挥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的重要举措,更是多年来坚持开展青少年志愿公益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


活动当日,团市委负责人勉励少先队员们,今天,你们是光荣的预备队,明天,就是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生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在你们的手中实现。我们要按照习爷爷的教导,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听党的话,跟着党走,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截至目前,建队70周年庆祝活动覆盖少先队大队151个,少先队中队2316个,少先队员8万余名,累计开展活动2500余场。今后,团市委、市少工委将继续“以雷锋精神建队育人”,创新工作品牌,丰富活动载体,引领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在梦想的指引下扬帆远航。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