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55青少年服务台简介
活动报道
咨询师&志愿者介绍
成长大讲堂
心灵书屋
心灵导航
青少年维权
在线心理咨询
机关、事业单位 2023 年度...
机关、事业单位 2023 年度...
【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台州市本宫]台州市青少年...
2024年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
钟爱一生,筷乐随行 红领...
2023年第十三届浙江省少年...
“学习二十大,争做好队员...
 
成长大讲堂

看电视真能让大脑放松吗?

发布时间:2016-01-13

这是一周中最美好的一天――窝在电视机前,全神贯注地沉醉在节目中,什么都不想,彻底远离压力十足的生活与繁重烧脑的工作。现代的《创世纪》很可能是这副模样:“因此,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神便纵情观看电视剧。”

但是,观看你喜欢的电视节目真能让你放松吗?看电视真的能减压吗,或者我们应该努力抵抗它的诱惑?

观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是减压的好方式吗?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大脑需要休息

如果你对此一无所知,让我们先阐明一个基本点:大脑的确需要休息。人类大脑的专注力只能维持一两个小时,然后你会感觉精神疲惫,无法吸收新信息;所以,精神上的休息和放松远离现实烦扰,沉醉幻想国度,的确是个诱人的选择。图片来源:美剧《权力的游戏》剧照

“人们面临的压力太大,逃避是很自然的反应。”埃德伦德说,“逃开眼前的问题、消极地躺下去,这是直觉的选择,虽然不一定能让你感觉好转。尽管这种方法的效果不一定好,但我觉得这是很自然的反应。面对无从下手的困境,我相信谁都会有些消极。”

从某种程度上说,逃避是人类的天性,而电视为我们提供了绝佳的途径。媒体心理学家帕梅拉•B.拉特利奇(Pamela B. Rutledge)认为,适当的分心有利于恢复,只要能减轻压力,那就是好办法。“电视提供了逃避的途径,让我们走进新的世界,身临其境地进入那个幻想国度。”她这样告诉我。

当然,电视到底是好是坏,具体取决于你观看的节目。教育节目当然比重播的《辛普森一家》费脑子,但2012年的一项要想恢复身体和精神,积极的活动比消极的休息效果更好。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埃德伦德表示,对大多数人而言,要想恢复身体和精神,积极的活动(例如锻炼、冥想或者和朋友出去玩)比消极的休息更强。“与缩在电视机前相比,社交与运动的结合会让你感觉更加兴奋、清醒、活力十足。”

“要是你想换换脑子,还是去街上走走吧。”

返回到顶部
版权所有:台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 地址:台州市市民广场东北角(香格里拉小区西侧)
电话:0576-88508307 技术支持:青少年宫在线[www.qsng.cn]
浙ICP备1103035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