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 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宫信息 >正文
【讲座回顾】第6期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
作者:lj    发布时间:2016-04-21     来源:事务部     点击数:637

 

  又到了升学季,即将升学的同学马上要和老同学分别,进入新学校了。可每到这时候,因学习压力而轻生的学生事件也在悄悄发生。

  “孩子会选择用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亲子关系起了很大的主导因素。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心理学专家刘正奎教授从事生命教育话题研究很多年,他认为,家庭教育作为教育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亲子关系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家庭教育中,生命教育也非常重要,应该把生命教育融入到每天的生活细节中。

  近日,由杭州市妇女联合会、杭州市教育局、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家庭教育学会与青年时报联合主办的第六期智慧家庭教育大讲堂现场,刘正奎教授从心理学角度,围绕生命脆弱与韧性,与家长展开讨论。用一个个小故事和大家分享在家庭中如何促进孩子的生命韧性,通过家长的正能量传递,让孩子学会生存、快乐生活、珍爱生命。

4.9 n.jpg

  

  做一个乐观可爱的家长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衣服变小了,穿不下了,你有什么反应?讲座一开场,刘教授便给家长抛出个问题,很多家长不假思索地回答:完蛋,我变胖了!听到这样的家长回答,刘教授并不满意。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有抑郁情绪,其中家长的负能量传递受了很大的主导因素。

  “生命教育不是讲道理,而是需要家长在生活中进行循序渐进的引导。刘教授认为,每件事都有两面性,不要只想到负能量,应该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在孩子的成长教育过程中,家长应不断为孩子带去正能量。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衣服穿不下了,那表示�闵�活好;如果有一天,发现你有写不完的作业,那表示你还在不断学习;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每天都被闹铃吵醒,那表示你还活着。

  讲座现场,刘教授还和家长们分享了一个人物故事,尼克胡哲天生没有四肢,小时候的他没有朋友,也曾想过轻生,但是他的母亲一直在身边鼓励他。他喜欢游泳,父亲就把他放入游泳池,他开始在水上学漂浮,后来竟学会了游泳;他想学电脑,父亲就教他打字。通过努力,他学会了游泳、冲浪、玩电脑、踢足球、打高尔夫球、写书、演说等本领,他甚至比健全的人会得还多。

  还记得尼克胡哲曾在个人演讲中说道,他的一切正能量都来源于家庭给他的支持。

  为孩子传递积极生活态度,让孩子觉得活在世界上很美好,培养孩子对生命的热爱,是家长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保护自己,珍爱生命!”“生命可贵,热爱生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4.9na.jpg

  做一个会说话的家长

  “你怎么这么点事情都做不好?”“你的成绩能不能再好一点?诸如此类的话,总能从家长口中听到,而且带有语言暴力的家长也不在少数。时间一长,很容易造成孩子自尊心破裂,甚至没了自信心。

  语言是一门艺术,一句话表达语气和表达方式不一样,意思也就截然不同。刘教授从心理学角度上对这样的现象进行分析,孩子会选择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和家长平日的引导有很大关系,家庭中亲子间并没有一个和谐的交流氛围。

  每年都能听到孩子轻生的悲剧,每周都能看到孩子厌学情绪,每天都能感受到孩子在重压的喘息声。虽然我们社会的物质水平已将生命保障得无忧,但孩子们的生命意识似乎变得更脆弱。

  家长总在言语上给孩子很多压力,甚至打骂,孩子没有按照家长认为好的方向发展,家长对不听话很紧张,总认为不听话是因为孩子在针对自己。这时候家长就会选择用严厉的言语来显示自己是正确的。其实,家长的部分行为有可能是因为曾经自己没有做好,所以现在严厉要求孩子要做到。孩子的不听话其实是不小心按到了家长的心理开关

  讲座现场就有家长说道,和孩子交流中总会控制不住要争吵,会莫名其妙地被孩子激怒。刘教授认为,有了积极的心态还不够,还得做个会说话的家长。

  不论孩子在心理上是如何拉远和父母的距离,父母以后是孩子无意识模仿的母版。如果平日里家长说话是暴躁无礼,那么孩子自然和家长说话时也是这样,这就很容易引起亲子间语言相冲。

      刘教授建议,亲子沟通时,家长尽量减少表达意见,把机会留给孩子,多听听孩子的想法。在语言表达上温和,以商量的口吻交流,减少这个怎么做得这么差”“你怎么老是出错这样的口头禅;放低大人的身段,站在孩子角度思考问题,当孩子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瓶颈,为孩子传递正确的人生方向。

 

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事务部

2016年4月20日

 

 
指导单位:浙江省青少年校外教育中心
主办单位: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青少年宫)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昭庆寺里街22号
电话:0571-86510249 传真:86-571-8582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