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老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时代新人”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的启事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2-05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关于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时代新人”

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的启事

 

语言文字是文化的基础要素和鲜明标志,是文化传承、发展、繁荣的重要载体。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几千多年的历史,是华夏民族的文化瑰宝。为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对汉字文脉的热爱,展示少年儿童传承与弘扬汉字主题实践创新和成果,推动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拟联合有关机构,共同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时代新人”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有关事项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2020年2月10日至14日

地点:北京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阅读推广部

         中少发展媒介与教育中心

         易角韵文化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规范汉字书写专业委员会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改革发展研究会


三、活动内容

1.专家授课

由中国语文报刊协会规范汉字书写专业委员会选派书法教育专家,开展规范汉字专题讲座,带领同学们进行汉字文化交流活动,讲述汉字的起源、汉字笔画横平竖直中蕴含做人道理,分享快速提高写字水平的小技巧,讲汉字发展,明做人大义。

2.书写测评

通过数据智能比对技术,组织规范汉字书写测评,对参与者书写状况进行点评,以技术手段激发少年儿童对写字练字兴趣,培养良好的书写习惯。

3.互动体验:

1)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体验营第一站会来到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体验“开笔礼”经典礼仪文化,品味古代学府之巅的文化韵味。

2)北京天桥汉字记忆空间博物馆

参访天桥印象博物馆汉字记忆空间,遵循“溯汉字之源,寻汉字之变,求汉字之理,观汉字之美”认知路线,体验雕版印刷技术、汉字皮影剧场等板块,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知识,传承文化,守护文脉。

3)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每个莘莘学子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以浓厚的清华文化为背景,让孩子们感受大学校园的学风,通过参与成长训练营,增强他们努力学习、取得更大进步。

4)故宫博物院

参观故宫博物院,参与故宫教育中心的主题课程学习和探秘活动,制作趣味十足的手工制品,依据故宫丰富的馆藏资源,提高对文物的观察能力与动手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传统文化思维与综合素养。

4.展示交流

以“读好书,写好字,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鼓励少年儿童用演讲、朗诵、歌曲等艺术形式,通过创作展示自己在读书、写字过程中的成长故事,让少年儿童感受并喜欢中华文化,激发他们的读书、写字兴趣,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四、报名条件

1.年龄在8-15周岁少年儿童,身体健康,有较强的自理能力。

2.各地方青少年宫、中小学校或校外教育机构积极动员,协调组织学生参加展示交流活动,团队报名由领队以及参加活动的学生组成,领队负责该团体的组织、协调与管理工作。

3.报名机构要认真统计参与活动人员信息(包括带队老师、学生),如实填写《活动报名表》(见附件),并将相关表格和近期2寸彩色免冠照片扫描发至活动邮箱(详见联系方式),报到时将以此名单为准安排接待。


五、鼓励办法

1.在本次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同学,将被授予“汉字文化追寻小使节”、“汉字文化追寻预备小使节”、“汉字文化追寻小达人”荣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

2.活动中表现优异的领队老师将授予“汉字追寻导师”,有机会参加主承办单位组织的各项交流培训活动。


六、活动费用

参加人员缴纳活动费每人3580元,(每8名以上学生参加的团体,可免1名领带老师费用)。费用包括:住宿、餐费、场地租用、景区门票、体验活动、专家指导和评审、活动期间交通(接送和活动用车)、保险、表演服务、活动录制和宣传、摄影摄像等(不包括从各地往返的大交通费用)。

请于2019年12月30日前,将活动费用汇至指定账户(汇款请注明“汉字文化追寻活动”):

账户:易角韵文化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开户银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三环支行

账号:110938328710801 


七、注意事项

1.各参加人员填写报名表后与工作人员联系确认,欢迎各级团队组织、中小学校、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各类培训教育机构组织少年儿童报名参加。

2.参加体验营人员须身体健康,营期采取封闭管理方式,不为家长提供随营安排和要求。


八、联系方式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楼团中央南楼五层

联系人:杨老师

电 话:010-63364756

邮箱:597938686@qq.replacement_com


易角韵文化发展(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联系人:郭老师

电话:010-56877297

邮箱:diaoyuanjun@xiaoshujing.replacement_com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19年12月4日


关于开展“读好书,写好字,做时代新人”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的启事.pdf

附件1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报名表(个人).docx

附件2汉字文化追寻展示交流活动报名表(团体).docx

附件3活动路线行程.docx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