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中国青年报:牵手未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作者:李立红 | 发布时间:2018-06-0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牵手未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六一”活动精彩纷呈



QQ截图20180601094240副本.jpg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少年宫与少年儿童一起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以孩子们的“大朋友”名义对小朋友这样祝福。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青少年宫始终不忘总书记的嘱托,为广大少年儿童准备了丰富多彩、活泼好玩的实践体验活动。


“习爷爷,我想对您说”


  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习爷爷,我想对您说”──广东最美儿童之家揭晓暨家庭亲子阅读分享会,10个儿童之家荣获广东“最美儿童之家”称号,孩子们向习爷爷表达了心声。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鼓励着广大少年儿童不断进步。浙江台州市椒江区青少年宫举办纪念习爷爷回信两周年文艺汇演,青田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牢记习爷爷的话,争做侨乡好少年”活动系列比赛,弘扬垦荒精神,放飞童年梦想。


  天津市少年宫主办的红领巾薇电台以“唱响祖国新时代,争做党的好少年”为主题,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山东省淄博市青少年宫以“聚梦新时代,童心跟党走”为主题,全市青少年儿童踊跃参与。德州市青少年宫在市中心广场布设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少儿美术作品展览,展出书画作品1000余幅。宁波市北仑区青少年宫开展“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活动,树立榜样意识。佛山市青少宫编印青少年原创读本8万册免费送,倡导“读好文章,做好少年”。


  创新艺术形式,传承红色文化。四川省南充市青少宫举办《童心向党》大型公益文艺汇演,节目由《爷爷的故事》《妈妈的歌谣》《我们的梦想》《为梦想努力奋斗》四个篇章组成,既有《歌唱二小放牛郎》等经典儿歌,也有原创节目,反响热烈。


节日游园会,亲子嗨翻天


  过儿童节,没有家长陪怎么行。


  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第九届“童心飞扬·走进新时代”湖南省体验式儿童节,每年都有上万孩子参加活动。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的“亲子嘉年华,快乐嗨翻天”,成都市青少年宫的“多彩六一,童梦飞扬”,广州市青年文化宫的“花城有爱,法护未来”,给孩子们送上节日大礼包——“六一”游园、亲子营会、树枝画、积木竞赛、亲子彩陶制作、书写书法长卷……亲子互动,让小朋友感受到了热烈的节日氛围,也让大人们体验到了美妙的亲子时光。


  宁波市青少年宫、义乌市青少年宫举办红领巾游戏节、快乐嘉年华,少先队员踊跃参加。四川省自贡市青少年宫举办“童趣斑斓,童梦飞扬”公益游园活动,设有18种游园项目、20余个活动点,发出奖券1万张。山西晋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丹阳市青少年宫、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少年宫举办户外文化体验、采摘实践、重温父辈们玩过的游戏,让孩子们和家长欢乐融融。


从小爱科学,科技嘉年华


  科技活动是青少年宫的一大特色,对培养青少年从小爱科学发挥了启蒙作用。“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全国各地青少年宫举办各种科普展览、科技体验、科技制作等实践体验活动,激发孩子们的科学兴趣。


  智能机器人、3D打印、无人机飞行、桐木结构承重赛,从VR互动体验到无人机飞行,从魔术演出到游园游戏……天津青年宫、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科技嘉年华活动,体验科技魅力。四川省剑阁县青少年宫先后走进五所中小学校,开展“情暖童心·筑梦未来”科技实践体验活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的“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实践体验计划”,“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在南昌市少年宫举行,机器人表演、亲子课程、机器人操作体验,有趣的互动体验,让青少年体验了智能科技的无限魅力。该计划随后在兰州市少年宫、南京市青少年宫、山东省青少年宫、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肥市庐阳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全国青少年宫开展。


文艺表演精彩,展现新时代风采


  文艺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引领成长。“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全国各地青少年宫的舞台异彩纷呈,为广大少年儿童奉上节日视听盛宴。


  北京市少年宫举办声乐教学汇报演出、管乐大联欢、合唱专场等3场系列音乐会,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第十三届“天堂儿歌”演唱和创作大赛决赛,讲好中国故事,唱响改革开放40年的新旋律。


  兰州市少年宫、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昆明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六一文艺演出、快闪活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青少年宫、广州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陕西榆林市青少年宫、辽宁瓦房店市少年宫、安徽淮安市青少年宫、蚌埠市青少年宫、四川攀枝花市青少年宫、杭州市萧山区青少年宫、宁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淳安青少年活动中心、宁夏石嘴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文艺汇演、主题活动、社团文化节,安徽省宿州市青少年宫庆贺建宫60周年、太原市青年宫庆贺“好孩子”艺术团建团20周年,同样的六一,别样的精彩。


“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送上节日关爱


  “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是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关爱特困、单亲、留守少年儿童的公益项目。“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各地青少年宫开展公益活动,让特殊少年儿童群体感到党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激励他们自立、自强。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少年宫、同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江苏省南通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浙江省海宁市青少年宫、内蒙古通辽市青少年宫、福建省龙岩市青少年宫、广西容县青少年宫等开展公益晚会、爱心捐赠等活动,结对帮扶,把关爱送给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群体。


  河南省开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州市富阳区青少年宫、宁波市北仑区青少年宫、广西北流市少年宫走进小学、医院、特校,开展“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活动,送上节日祝福。


  广西桂林市少年宫开展文化扶贫,邀请110名贫困家庭少年儿童获免费学习。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民族青少年宫举办“畲汉手拉手·快乐共成长”。


与共和国同行的青少年宫事业


  据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长期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全国各地已建成各级各类县以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6000多家,是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阵地,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培养法治意识、发展兴趣爱好、促进体质健康、增强创新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锤炼道德品质、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硕果累累。


原载2018年6月1日《中国青年报》第2版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开展第16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