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中国青年报:全国青少年宫2015暑期校外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崔玉娟 | 发布时间:2015-09-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红领巾飘扬在多彩假日

――全国青少年宫2015暑期校外活动回眸

本报记者 崔玉娟


 

  今年暑期,各地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普遍开展了文化传承、艺术交流、社会体验、科技创新、体育锻炼、国防教育、素质拓展、安全自护等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积极拓展少先队校外教育的内容载体,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接触社会、接触大自然的实践体验机会。其中,由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的“红领巾示范夏令营”、“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等主题活动突出思想引导内涵,紧密结合“我的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主题鲜明,寓教于乐,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据不完全统计,暑期中走进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营地参加夏令营、艺术、体育、科技等校外活动的青少年达千万人次,各地区、各民族少年儿童快乐体验,放飞梦想,在青少年宫和活动营地里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假期��


    “我叫白雪,来自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五里万村延安保小学。我从8岁起,爸爸妈妈就一直在外打工,只有爷爷单独带着我一起生活。作为一名优秀少年队员,这次有机会来重庆参加夏令营,我感到十分激动。在夏令营活动期间,我认真聆听抗战英雄事迹,结交了许多好朋友,在结营仪式上,我还带领本小队出色地完成了展示活动,特别开心!”


  7月15日,由重庆市少年宫承办的“英雄之城 魅力重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示范夏令营在重庆开营,白雪和来自陕西省西安市、延安市、靖边县、汉中市、商洛市、安康市的50余名留守儿童一道,第一次走进重庆这座历史名城,体验重庆、了解重庆。小营员们参观了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抗战胜利记功碑、南山抗战遗址博物馆、红岩村等地,重温了抗战历史。


    回族、藏族、裕固族、保安族……7月21日,30名生活在甘肃地区的少数民族少先队员齐聚金城兰州,参加由兰州市少年宫承办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兰州民族示范夏令营”。孩子们亲手制作牛肉面,观看兰州市少年宫民族乐团的精彩演出,体验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成的民族服饰,参观兰州唯一一座水上清真寺和金城文化博览园,建立起深厚的友谊。


    “人生有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离开父母和小伙伴生活,第一次和朋友们在一起吃饭,第一次在帐篷里露营……在短短的几天里,我收获了很多。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李越婷,来自山东省邹城市匡衡小学,她在自己的营员日记里写道:“在这里,我听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国学知识讲座,讲座不仅让我明白了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的深刻含义,更让我为孔子、孟子的伟大思想所深深震撼。”


    由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承办的“山青世界国学示范夏令营”在山东济宁开营。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名同学相聚孟子故里峄山脚下,感悟孟母三迁,研学《论语》《孟子》,共同体验国学的独特魅力。


    “我叫阮绎文,我在中山陵。”8月7日至10日,由南京市青少年宫承办的“寻访红色古都情”民族示范夏令营在南京举行。来自山西、四川、云南、广西、青海、江苏等6省10个民族的50名全国少先队员代表免费参营。云南昆明的纳西族少年阮绎文站在中山陵前动情地说:“从石坊前孙中山的塑像到陵门,我们攀爬了300多级台阶。虽然很累,但我想,这不正是象征着中国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吗?我想起了孙中山先生的那句名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2015年暑期,全国各地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营地积极响应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开展“红领巾夏令营”的《通知》要求,策划组织适合青少年儿童参加的各类夏令营活动。据初步统计,抽样的80多家青少年宫开展各类夏令营活动300多项,参加人数达4万多人。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