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2016年“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在穗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2016-07-07 | 来源:本站原创

2016年“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在穗召开

111.jpeg

摄影 黎旭阳

  中青在线广州7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林洁)“让我们约定吧,做中国好网民。”7月2日-3日,2016年“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在广州市第二少年宫召开,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南京、拉萨等十几个城市的孩子和老师代表参与。大会不仅发动各地青少年宫的学员和家长们评选出十条“做中国好网民行为”准则,更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约定共同做中国好网民的亲子活动。

  此次大会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发起的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教育主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222.jpeg

摄影 黄宇帆

  网络治理来听听孩子的声音


  少年儿童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是互联网的生力军。全国十几个主要城市的小代表们通过自己调研��组织讨论,为网络空间治理建言献策。


  大会现场,孩子们对当今社会互联网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刻调研,并对最引人关注的暴力游戏上瘾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来自全国10多个城市的儿童代表分组,模拟“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身份代表对议题进行讨论。


  据介绍,“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是模仿联合国及相关的国际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是一项综合提升学生问题处理、思考辩论、合作交流、英语表达、书面表达等能力的综合性实践活动。目前该活动在全世界各地广泛开展。


  此次召开的“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就是按照模拟联合国大会活动的相关原则,让中小学生就互联网治理议题进行调研、辩论和研讨。活动遵循《联合国儿童公约》中关于儿童媒介参与权的基本理念,尊重儿童的主体地位,充分赋权,让儿童发声。


333.jpeg

摄影 黎旭阳

  互联网+时代儿童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去年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2014年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民规模达到2.77亿,占中国青少年人口总数的79.6%。今天的00后儿童,不只是网络信息的接受者,还是主动的参与者、发布者。因此,每年在联合国的网络管制论坛上,都会邀请青少年代表出席。


  2015年7月,广州少年宫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的学员,就作为我国儿童代表参加了在澳门科技大学召开的亚太区儿童互联网管治论坛上发言,广受关注。


  据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发布的《2014-2015年度主要城市儿童媒介素养状况调研报告》显示,儿童触网年龄段呈明显的低龄化倾向,许多发生在小学生的网络行为现在普遍发生在幼儿园时期,到小学中年级,孩子在线的娱乐、交往、表达和学习行为已经开始接近他们的父母,到了初中阶段,拥有QQ的比率达到91.8%,49.2%的孩子加入网上虚拟社团,33.7%的孩子拥有了陌生网友。28.6%的孩子在社交媒体上拥有自己的粉丝。初中生的许多技能开始超越他们的父母。


  但是调研显示,今天儿童的网络安全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急需重视。现在00后儿童在网游、视频和动漫产品接触不少黄色、暴力等信息,在网络交友、网络欺凌等方面存在不少在线风险和侵害,而家长们对此重视不够,缺乏必要的引导教育。儿童的网络行为直接影响着网络空间的清朗和文明,他们在网络环境中的健康成长又直接影响着网络社会的构建。


  为了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安全、健康、文明地使用互联网,为了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关注互联网发展,参与网络空间治理,提升网络安全和媒介素养,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主办,宫协儿童媒介素养教育中心、宫协主题专委会组织,广州市少年宫承办的2016年”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应运而生。


444.jpeg

摄影 黎旭阳

  孩子们评出“中国好网民”十条行为准则


  此次召开全国规模的“模拟联合国儿童互联网大会”在国内尚属首次,除了参与的十几个城市的孩子和老师代表,此次活动也受到政府部门、国内外相关儿童组织的关注。来自政府、企业和教育界、家长代表们,也被孩子们邀请作为大会的观察员,聆听孩子们的发言,并与他们交流。


  大会的高潮则是评选“做中国好网民行为”行为准则。分别是:个人消息要保护、暴力游戏要远离、网上交友要谨慎、上网时间要合理、不良信息要抵制、学习休闲分次序、多传多转正能量、网络谣言我不传、虚拟世界不沉迷、网上交易要理智。


  与会的小代表们被大会授予了小使者身份证书,他们将把此次大会发生的倡仪带回自己所在的城市和地区,不但践行好网民承诺,还将这些理念传播给身边的小伙伴中。据介绍,还有小使者将远赴北欧等国参与国际交流活动,将中国孩子的网上正能量传播到世界各地。


  据悉,主办方组织与会代表到琶洲互联网总部和微信总部参观,展示广州的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感受广州这座南中国互联网发展之都的魅力。


555.jpeg

摄影 黄宇帆


  新闻链接: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6-07/03/content_13000936.htm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