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公告栏
五一停调课安排通知
关于宁波市青少年宫(市...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
共青团宁波市委所属事业...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
 
  即时新闻
宫党支部召开2024年党的...
团市委一行赴市青少年宫...
宁波市第十届幼儿机器人...
“童心行,少年派(π)...
宁波市青少年宫(市志愿...
“艺起向未来 水滴公益...
开学第一讲:争当节水好...
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永远在路上
作者:教育研究部    发布时间:2018-06-13     来源:宁波市青少年宫 欢迎您!     点击数:174

6月10日,由团宁波市委、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少工委主办,多家单位参与协办的宁波市青少年宫承办的“连接你我 共创未来”——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学术沙龙在和丰创意广场顺利举行。来自教育、艺术、设计、科技、文化、文创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各校内外教育机构的美术教师们集聚一堂,开展学术交流,进行案例推介、分享教育智慧宁波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王大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执行院长潘沁、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洪复旦、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狄智奋、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沈法、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骆建钧、宁波市青少年宫主任潘建亮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为更加直观地了解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的创意来源和作品呈现,艺术教育工作者们先对前期参加宁波市第十届青少年视觉创意大赛的优秀作品进行参观,部分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针对专家们的疑问进行现场解读,实现了良好的互动和有效的沟通。曾多次担任评委和指导的专家们纷纷表示:展出的作品一年比一年有特色、有亮点、有新意,丰富多元的创作主题让我们领略了从儿童到大学生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艺术细胞和设计思路,十年的坚持很难得,令人感动。 

此次的学术交流会由宁波平面设计师协会主席、宁波城市学院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潘沁教授主持,作为艺术&设计界的杰出代表,潘教授指出:面对新时代,青少年视觉创意教育的推进和发展应突显时代的责任感,立足于孩子的角度,通过自我实践创造生活、创造艺术。“设计就是生产力,好的设计应服务于区域的经济文化发展”,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副院长狄智奋教授从一个更大的视野将多年的教育感悟进行鲜明的表达。她强调:艺术教育在提升青少年公民素养的进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的最初动力和未来方向也应源于此。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秘书长李佳老师注重艺术创造过程中孩子们受挫力和成就感的培育,他认为,每一个创造者或者设计者都应意识到试错的教育价值,好的创意就是在不断的试错中逐步形成的。宁波市教育局体艺卫处王大明处长强调:主办单位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让大家看到原来艺术&设计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可以如此丰富和多变,让人震撼!比如艺术实验学校俞老师研究实践的古法造纸,高新魏老师正在探索的剪纸与非遗传承结合等项目,挖掘历史传承的内容,拓展了以艺育德的内涵,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给孩子创造机会、激发兴趣、寻找快乐,这是根本。通过视觉创意这样的活动和展示,让我们进一步思考:这项活动的目的是什么?艺术&设计教育的根本性目的又是什么?这是值得关注的最核心的东西,也是此项活动比其他形式的比赛,更有意义和价值之处。二是如何更好地继承传统、推陈出新,使这项活动越办越好?首先,树立文化自信。让孩子找到自己从哪里来,同时又能与新时代、新生活相结合,好的创意不能脱离每个人所生活的时代;其次,要有科学精神。未来世界发展的形态将更加多元,要引导孩子们将艺术和科学相融合,不断开拓视野;再次,发挥学校、社会的联动作用。基于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校的办学特色,鼓励一线的艺术教育老师们,积极投身到艺术&设计创意类课程的开发、实施和改革中去,积累有益的经验,将好的教育成果传播给更多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要注重政策引导、制定艺术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命名一批特色艺术师范学校、专注各级各类艺术名师的培养等。最后,做好深化和普及。此项活动的十年探索和坚持绝对是宁波市青少年艺术&设计教育的特色品牌,十年的评比展示和素材积累,可以做一个非常好的课题,这也是下一步关键的突破口。此外,艺术&设计教育的面向对象应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参与和感受的机会,此项活动辐射和推动的范围可进一步扩展,让农村的、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感受到独特的艺术教育。

与会的其他专家和教师代表也分别站在各自从事的专业领域和视角,明确了观点,提出了问题,收获了思想,讨论了目前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的现状、瓶颈等问题,进而提出了一些后期可尝试探索和发掘的应对之策,例如:以点带面,打响品牌,可将宁波市级层面的活动推广至全省;与时代接轨,让艺术与科学更相融;倡导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让设计灵感葆有更强的生命力等。

艺术&设计作为连接情感和思想、现实和未来的一种重要手段,促使青少年儿童学会观察、懂得探索,并充分地了解自己和世界的关系,童年时期对艺术&设计的学习将为一个人未来的发展创造无限的可能。通过这次学术沙龙活动,为广大艺术教育工作者更好地助力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的发展构建了合作共享的平台。据悉,宁波市青少年宫将于后期分层次、分类别着力宣传和推出特色作品展示和各行专家观点集锦,以期作为此项活动的小结和延展。


宁波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王大明、浙江外国语学院美术·文化创意研究所所长洪复旦、宁波市青少年宫潘建亮主任参观工作坊。

宁波城市学院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潘沁主持本次研讨沙龙。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特级教师骆建钧教授代表历届评委发言。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副院长狄智奋教授发言。

 宁波市青少年宫潘建亮主任介绍活动理念。

浙江省创意设计协会李佳秘书长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学院沈法副院长等专家纷纷为大赛发展出谋划策。

 

全体代表合影留念,共同期盼青少年儿童艺术&设计普及教育在宁波创出更多成果,服务更多青少年儿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宁波青少年宫 版权所有 COPRIGHT 宁波青少年宫 http://www.nbqs.net.cn
地址:柳汀街191号宁波市青少年宫一楼服务大厅 电话:服务大厅:87175088,87175099 教务:87175050   高新发展中心:宁波市创苑路555号(高新区管委会对面) 电话:8907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