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青少年宫教育
《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宫发展探索》出版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4-14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c767f796-b4b8-4ee3-b6b1-1947499ce4c2.jpg


  

《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宫发展的探索——全国青少年宫理论研究成果集》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论研究专委会编,中国青年出版社于20147月出版,收录了理论研究成果评审活动获奖论文75篇,约54万字。内容分为理论篇、调研篇和应用篇三部分,包括青少年宫办宫理念、运行管理、智能优化、场地建设等深化改革、转型创新所取的成果,以及围绕思想道德、文化创意、科技创意、文体培训等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不同地域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工作的焦点、热点问题,反映了当下青少年社会教育机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是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工作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宝贵资料。

 

《社会转型时期青少年宫发展的探索——全国青少年宫理论研究成果集》前言


  当今,随着社会转型进入新的阶段,青少年宫等青少年校外教育机构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为此,各地青少年机构纷纷转变思路,锐意创新,构筑新的发展蓝图,同时把实践探索升华为理论结晶。为总结、推广全国青少年机构近年来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先进经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于20137月开展全国青少年宫理论研究成果评审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理论研究成果,展现当下青少年机构既重视实践探索又潜心理论研究的新气象。

  全国青少年宫理论研究成果评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青少年宫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了153篇研究成果。论文专家评审组遵循论文具有思想性、公益性、普遍性、时代性、实践性的内涵,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育人树德理念等评审标准,公开、公平、公正地对作品进行了严格的初评、复评、终审,评出一等奖15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35篇。

  这一批获奖论文涉及内容广泛,包括各地青少年宫在办宫理念、运行管理、优化职能、场地建设等方面深化改革、转型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围绕思想道德、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文体培训等方面刷新手段、提升水平的研究成果等。本书将75篇获奖论文汇编成册,归类为理论篇、调研篇、应用篇三个部分,并按照内容进行归类、梳理,系统地展示研究成果,以期构成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为不同专业领域的青少年工作者提供可学习、可借鉴的经验。

  本书记录了各地青少年机构从业人员用心实践与探索的所思、所想、所行,沉淀了我国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揭示了不同地域青少年机构工作的焦点、热点问题,反映了当下青少年机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论文从不同角度对新时期青少年机构的功能、定位等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勾勒了青少年机构延伸工作手臂,积极参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新格局。此外,青少年机构的公益性、青少年素质教育与价值观培养、青少年机构与学校教育资源的整合等问题也受到关注,而美术、音乐等传统教育项目令人耳目一新的教学经验,则体现了青少年机构在艺术教育上的深厚底蕴。总体而言,以本书为窗口,我们可窥见全国青少年机构在时代的拐点上不弃传统、勇于开拓,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的进取精神。

  理论是实践的向导,理论研究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是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因此,我们希望借本书的出版,荟萃全国青少年机构在理论研究领域的思想精华,推动全国青少年机构持续发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希望本书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以此凝聚和激发全国各地青少年机构从业人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谱写全国青少年机构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