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天津青年宫原主任李松年:天津青年宫,三十二载点滴回忆
作者:李松年 | 发布时间:2018-10-18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6.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天津青年宫,三十二载点滴回忆

文/李松年



  1993年9月27日,是我很难忘怀的一天。这天,时任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书记散襄军同志在天津青年宫为我举行了退休座谈会。时至今日,每当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的内心依旧激荡澎湃,不能平息。天津青年宫是我工作了32年的地方,我的一生几乎全部奉献给了它,休戚与共,悲欢共享。过去的点点滴滴已经成为我难以忘却的回忆。

 

  我是1952年进入共青团天津市委工作的,时年20岁,正值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年纪。当时我是在团市委统战部工作,主要工作是组织社会各界青年参加党团组织的联欢活动,自此和青年工作搭上了不解之缘。

 

  1958年底,按照团市委安排,我参与了筹建青年俱乐部的工作。当时的青年俱乐部设在原基督教青年会旧址上(现少年宫所在地),我和同志们凭借着满腔热情,白手起家投入了工作。当时的青年俱乐部活动主要有各类书画声乐培训、青年舞会、交友联谊等形式,并以宣传共产主义精神带领青年拼搏进取、乐观向上为主旨,受到了广大青年群众的热烈好评。

 

  1959年底,响应党的号召,我参加了干部下放锻炼。两年后,我结束下放重返团市委工作,这时的青年俱乐部已与青年宫合并。组织安排我到青年宫工作,从此青年宫成了我毕生为之奋斗的地方。

 

  上世纪60年代的青年宫是全日开放的,参与活动的人员主要是青年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活动形式包括书画培训、室内体育锻炼、图书馆、舞会等多种项目。青年宫作为校外教育和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在天津是十分有影响力的。在参与各项培训活动的青年中也涌现出了大量多才多艺的人才,一些人甚至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在之后的数十年甚至是当今中国文学艺术界不可多得的名家。同时,青年宫的发展,一直得到了天津市历届领导的支持和关爱。

 

  1966年,“文革”爆发,青年宫停止了一切活动。1972年,上级下发文件恢复青少年宫,我又重新回到青年宫,一直干到退休。1973年6月,天津市少年宫率先展开活动。少年宫开放后,我将全部精力投入到了青年宫。当时百废待兴,我们边建设,边恢复、边开展活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一边组织落实团市委部属的各项活动,一边扩大活动阵地、改造剧场、修建舞厅、展厅等,并将室外露天展厅加顶变为大舞台。经过几年的奋斗,到1984年天津青年宫面貌一新。

 

  改造后的青年宫全面提升了组织活动内容和教育阵地功能。当时的青年宫占地7500平米,建筑面积3140平米。青年宫以“立足阵地、面向基层、团结青年、教育青年”为办宫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使青年宫成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开展文化教育和进行娱乐休息的场所和阵地。对推动全市青年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除阵地活动外,青年宫还围绕团的中心工作,结合团员、青年的需要,开展各类培训和辅导讲座,仅1986年就办班50余个,参加学习的青少年达千人次。图书馆藏书近5万册,全年借阅、阅览图书、杂志的青年约1.8万人次。此外,还成立了天津青年业余艺术团,表现形式包括声乐、舞蹈等,并坚持业余时间排练演出。

 

  青年宫再次发挥了校外教育和文化教育阵地的重要作用。在团市委的直接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我们一代人的拼搏奋斗忘我工作,天津青年宫获得了重生。

 

  回顾一路走来的匆匆岁月,我的青春、我的生命已与青年宫息息相关,我以为青年宫服务32载而自豪。


(作者为天津青年宫原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19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