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图文]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深化改革座谈会举行
作者:会员部 | 发布时间:2018-11-23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
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深化改革座谈会在南京举行



主席台.jpg


  2018年11月15日至16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深化改革座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宫的200多名理事和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传达学习共青团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团中央书记处关于青少年宫与协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协会和青少年宫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和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清醒认识自身承担的政治责任和职责定位,要坚决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宫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文化,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努力把青少年宫打造成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增强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的新时代青少年实践体验阵地。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社会化发展方向,去除行政化思维,推动青少年宫事业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直面协会工作存在的工作覆盖面不足、服务能力不足、引领性不足、运行机制活力不足、秘书处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不强等问题,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协会使命、把准发展方向、勇于自我革新、竭诚服务会员,推动协会更好发展。要进一步拓展思路、把准定位,立足于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服务的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努力建好用好全国性协会这一重要平台资源。要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效能、强化思想引领为突破口,积极履行标准制定、行为规范、资源整合、服务提供等职责,使会员的获得感和组织归属感显著增强,使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的引领能力、代表能力、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显著增强,使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工作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事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大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带头刹住学科类“培训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同维护青少年宫的良好社会形象,协会各理事单位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会上,中央团校王冬梅副教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团十八大精神做了专题辅导,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巡视员王新立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给我们做了辅导报告。江苏团省委副书记林小异、南京团市委书记吕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江苏省和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青少年宫事业建设发展情况,表达了共同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的期待。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发展指导处处长徐杰同志出席会议,重点介绍了国家体育总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体育工作重要要求,深化体育改革的相关政策和工作安排,对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积极参与和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提出了期望。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党中央对青年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要求,从不同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青少年宫在新时代更好承担职责使命,更好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做了深入交流。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秘书长李文革,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吴皓、新疆墨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吾尔买江·买买提明,协会副秘书长、厦门市青少年宫主任盛力群、全国青少年宫贵州活动营地主任刘敏,协会理事、桂林市少年宫主任丁小琦、北京中湘鑫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红等同志做了大会发言,谈了学习心得、思考体会与贯彻落实的探索。


  中国宫协顾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青年宫原主任冯松青,协会副会长、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呼和浩特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宝欣,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青少年宫宁宏、深圳市童心飞扬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友健,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天津市少年宫培训部主任李曦等六位同志在发言中,从不同角度回顾了中国宫协的成立历史、发展历程和实践探索,对协会深化改革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表示,协会要积极争取政府资源、行业资源和社会资源,打造更具权威性、更有影响力的交流平台,不断增强协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要加强青少年宫建设标准、课程和发展转型研究,强化协会专委会建设,不断提高专业水平,积极推动青少年宫优质项目建设,引导民营校外教育机构健康发展。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关于修正〈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章程〉的决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费减免实施细则》《关于增补协会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和《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决定》等决议,增补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朱迎为常务副秘书长;太原市少年宫主任马斌、太原市青年宫主任姚为民、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代秋玲、大连市青少年宫主任苏宁为副秘书长;增补山东省烟台市青少年宫为常务理事单位,北京蒲蕾英教育科技公司、吉林省中发青少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同意成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三个工作委员会。按照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名称相关规定,撤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夏令营研究中心和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将两中心相关职能分别并入夏令营专业委员会和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同期召开的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三次监事会,审议通过了相关决议,增补上海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蔡丰为副监事长,江苏省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唐冠祥、河南省洛阳市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韩晓传为监事。


  会议期间举办了《全国青少年宫场馆设施项目建设规范》研讨会,介绍了规范研究起草过程和相关标准。


  团中央少年部副部长张燕,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孙聚成,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迎,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赵继新和江苏团省委中学共青团和少先队工作部部长张志方等同志出席会议。


中央团校副教授王冬梅同志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教育部基教司副巡视员王新立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新疆墨玉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主任吾尔买江·买买提明同志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中国宫协顾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青年宫原主任冯松青在会上做交流发言。


会议分组讨论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南京市青少年宫主任曲征宇(右)主持“全国青少年宫场馆设施项目建设规范”研讨会。协会副会长、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建明介绍了相关经验。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