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召开
作者:会员部 | 发布时间:2019-11-13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19年11月8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精神,贯彻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工作部署,回顾青少年宫事业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不忘跟党初心、牢记自身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等有关方面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宫协理事单位代表、监事会代表和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共计2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隆重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必须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全会精神。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要大力宣传好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特色,用适合青少年接受习惯的方法和载体,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洒进广大青少年心灵。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积极探索青少年宫,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青少年活动阵地的独特作用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青少年宫党组织以及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会议要求,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坚决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全国少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在贺信指出的少先队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定位,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的重要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特殊作用,加大对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支持力度,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认为,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亲切关怀下,在各有关方面的支持下,经过几代青少年宫人的不懈奋斗,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建成了覆盖广泛的上万个阵地场所,服务了数以亿计一代代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青少年宫教育模式,推动了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支宝贵的青少年宫工作队伍。立足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已经成为服务新时代青少年全面发展、完善攻坚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支重要力量。


  会议强调,回首70年历程,中国青少年宫事业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特别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的特色;必须始终坚持永久奋斗的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这些宝贵经验,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坚持好、发扬好。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承担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共同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要不忘初心,推动青少年宫更好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服务成长,推动青少年宫更好坚持以贴近和服务广大青少年为宗旨;要顺应时代,推动青少年宫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要体现特色,推动青少年宫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要深化改革,推动青少年宫不断加强机制建设;要从严从实,推动青少年宫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新的征程上,青少年宫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进一步凝聚全系统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切实加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建设,更好发挥协会作用。要拥抱新时代,切实提升协会服务大局的新能力;立足新常态,积极谋划协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适应新形势,稳妥应对协会脱钩改革的新挑战;着眼新发展,不断完善协会自身建设的新机制。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李文革在会上做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二级巡视员王新立同志做了讲话,对做好新时代校外教育事业提出六点希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推进校外教育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自觉对标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各项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推动校外教育事业迈上新的台阶;二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在实处;三要加强对党和国家教育政策、教育法规的学习和领会,在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工作的实践中自觉贯彻并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四加强新时期校外教育理论、科研和实践工作的研究力度,引导全战线的同志普遍树立有助于校外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努力破解校外教育面临的短板及问题,开创新时期校外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五要加强新时期校外教育工作的舆论宣传力度,增强风险防范和忧患意识,把“全党全社会都要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作为我们工作的最强音,一以贯之,善于用校外教育的积极成果为我们的事业发展助力;六要加强校外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补齐师资力量、继续教育和综合能力提升等许多方面的短板,适应新时期校外教育发展需求。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相关要求,从不同角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就青少年宫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北京市少年宫)主任刘忠心、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代秋玲、哈尔滨青年宫主任李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南京市青少年宫主任潘雪华、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王琳、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主任郑小红、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主任刘敏、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策划中心主任李青栓、深圳童心飞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健等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关于发展新会员单位的决议》《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单位的决议》《关于增选、卸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的决议》和《关于任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的决定》等决议,增补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张云雷为协会副会长,增补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吉晓喆、北京国际青年营总经理常红、山东省淄博青少年宫主任韩其东、江苏省南京市青少年宫主任潘雪华、广东省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珏、重庆市少年宫主任杜伟、甘肃省兰州市少年宫主任方健等同志为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吸收贵州省遵义市青少年文化宫等33家单位为协会会员单位。增补河北省正定县(正定新区)青少年宫、浙江省海宁市长安镇青少年公益服务站、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少年宫等11家单位为协会理事单位。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