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老通知公告
关于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属青少年宫管理的意见》的决议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4-04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关于学习贯彻《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属青少年宫管理的意见》的决议

(2018年3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一次常务理事通讯会通过)


  会议深入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属青少年宫管理的意见》。会议认为,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属青少年宫管理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27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团属青少年宫的职能定位、规划建设、管理使用等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对青少年宫建设和发展的高度重视,是新时代青少年宫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的指导性文件。


  会议指出,青少年宫是青少年成长成才、全面发展的学校,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是专门面向青少年提供实践教育和社会教育活动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在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信念、培养法治意识、发展兴趣爱好、促进体质健康、增强创新精神、提高科学素质和实践能力、锤炼道德品质、践行社会责任、实现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作为全国青少年活动场所的协调和服务机构,要努力面向全国各类青少年宫类机构开展工作,承担着推动全国青少年宫事业发展和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职责。协会要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更好引领和服务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和广大青少年,团结带领各地青少年宫按照《意见》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服务、为青少年全面发展服务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青少年宫。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青少年宫的宗旨任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政治方向,全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承接与青少年成长成才相关的政府购买服务,大力加强与宣传、文化、教育、体育以及工会、妇联、科协等部门的联系,积极改革创新,着力探索实践,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突出和丰富实践育人方式,结合青少年特点,积极开展满足青少年成长和发展需求的各类活动。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青少年宫阵地建设。各地要积极争取将青少年宫建设纳入当地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青少年宫拆迁要依法坚持先建后拆、拆旧建新、拆小建大。以建设青少年宫名义立项的,不得擅自更改名称、使用性质和用途。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动青少年宫深化改革,加强分类管理和机制建设。大力促进各级青少年宫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内部机构与岗位,注重加强教师(辅导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努力做好各类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互联网条件下的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


  会议强调,要不断加强青少年宫自身队伍建设。各青少年宫要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揽,引导和促进青少年宫干部职工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团”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党政大局和重点项目,促进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各地青少年宫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得开展与学校教育重复的各种补习类培训,不得违规开展和参与与宗教有关的任何活动。青少年宫要切实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不得出租或变相出租,不得用于青少年宫宗旨和任务无关的商业经营活动。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要努力拓展思路、转变定位,充分运用全国性协会这一重要的平台资源,履行好各项职责,促进青少年实践教育、社会教育,增强组织动员能力。各级宫协及会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更好发挥青少年宫教育、引导、凝聚、服务广大青少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宫事业推向前进。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