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的通知
作者:秘书处 | 发布时间:2018-11-21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中青宫协发【2018】52号20181121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的通知a1.jpg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

(2018年11月16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于2018年11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南京举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长、副监事长和到会理事、会员单位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应到理事239人,实到175人,符合章程规定,本次会议决议有效。


  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李克强同志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在中国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关于全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团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通知》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奋勇前行》等文件和系列文章,邀请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在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了专题学习辅导报告。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是一次情真意切的谈心,谈的是总书记在长期思索和领导实践中形成的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真知灼见,是一次深刻的党课、团课、政治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是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少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必须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无限关爱,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职业荣誉感,热爱事业、珍惜岗位、倍加努力做好青少年宫工作。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努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为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增强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做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宫广大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文化,引导干部职工把自身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以不懈奋斗书写新时代华章,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会议认为,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宫干部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引导广大青少年既要爱小家,也要爱国家,共同升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体现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风和社会环境。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清醒认识自身承担的政治责任和职责定位,坚决把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切实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解决好。要全面加强和落实党对青少年宫工作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观引领,努力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时代新人,努力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立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同人民一起梦想,用一生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育人特点和优势,努力引导广大青少年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帮助青少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孩子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引导青少年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引导青少年培养综合能力、创新思维,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大力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改革发展。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和办宫方向,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把服务党的青少年事业、教育事业和青少年全面发展作为崇高使命,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努力适应新时代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探索、深化改革,努力走在时代前列,推动我国青少年宫事业更好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相适应。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全体会员单位,要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团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青少年宫党的建设,引导和促进青少年宫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青少年宫工作各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青少年宫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深化“两学一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职员工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成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切实把“从严治团”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宫团组织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不断保持和增强青少年宫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教育引导青少年宫团的干部和青年骨干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对党忠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干,践行《共青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教育工作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社会化发展方向,去除行政化思维,推动青少年宫事业回归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和目标导向,直面协会工作存在的工作覆盖面不足、服务能力不足、引领性不足、运行机制活力不足、秘书处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不强等问题,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协会使命、把准发展方向、勇于自我革新、竭诚服务会员,推动协会更好发展。要进一步拓展思路、把准定位,立足于为党的青少年事业服务的大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努力建好用好全国性协会这一重要平台资源。要以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提高服务效能、强化思想引领为突破口,积极履行标准制定、行为规范、资源整合、服务提供等职责,使会员的获得感和组织归属感实现显著增强,使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的引领能力、代表能力、服务能力和专业能力实现显著增强,使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工作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努力为新时代党的青少年事业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真学习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进一步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大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带头刹住学科类“培训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同维护青少年宫的良好社会形象。协会各理事单位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正〈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章程〉的决定》《关于修订〈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的决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单位标牌管理办法》《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费减免实施细则》《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决定》和《关于调整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单位的决定》,增补山东省烟台市青少年宫为常务理事单位,增补北京蒲蕾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中发青少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昂立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根据协会章程相关规定,同意江西省广昌县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广州市汉民族传统文化交流协会因本单位原因辞去理事单位。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协会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增补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孙聚成同志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朱迎同志为常务副秘书长;山西省太原市少年宫主任马斌、山西省太原市青年宫主任姚为民、辽宁省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代秋玲、辽宁省大连市青少年宫主任苏宁同志为副秘书长。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和《关于撤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夏令营研究中心、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的决定》,同意成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三个工作委员会,进一步推动全国青少年宫学前教育、心理健康、媒介与教育工作更好发展。按照民政部关于全国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名称相关规定,撤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夏令营研究中心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将夏令营研究中心相关职能并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夏令营专业委员会,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职能并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会议号召,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带领全国青少年宫广大教职员工,为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培养亿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附件:

  1.关于增补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的决定

  2.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专业(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3.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费减免实施细则

  4.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单位标牌管理办法

  5.关于调整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单位的决定

  6.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的决定

  7.关于成立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学前教育工作委员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媒介与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决定

  8.关于撤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夏令营研究中心、儿童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中心的决定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决议》的通知(PDF版)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