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老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促进计划的决定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1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关于深入开展“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应急安全

教育促进计划的决定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防灾减灾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1-2015年)》和团中央、全国少工委有关工作部署,提高青少年防灾减灾意识和技能,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原中国少先队事业发展中心,于2016年与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改革重组注销)在有关单位支持下,于2011年启动了“中国青少年防灾减灾素质提升计划”。该计划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开展相关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推动应急安全意识、知识和技能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促进青少年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锻炼自己,提高自护意识与能力,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决定,在总结过去实践经验基础上,联合相关单位深入开展“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促进计划

一、工作主题

牵手未来,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

二、工作宗旨

着眼于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优势和全国青少年宫系统作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应急安全知识,加强对青少年进行应急安全意识教育,促进青少年广泛参加相关户外活动、课外活动,帮助他们在实践体验活动中磨练意志、锻炼自己,掌握必备的应急安全技能,提高自护意识与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承办单位:中少发展社会事业中心

中国宫协社会事业部

中国宫协国防教育工作部

各地相关合作单位

    支持单位: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四、服务对象

各地青少年、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各地中小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营地;各类爱国主义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基地等青少年实践体验活动场所。

五、主要工作内容

1. 组织实施专项调研。联合相关机构,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应急安全专项调查和研究,了解青少年群体在应急安全意识、知识、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在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探索适应新时代发展和青少年需求的应急安全实践教育内容、形式与途径。

2. 组建智库型专家团队,培育核心竞争力和示范引领作用。邀请应急管理专家和共青团、少先队工作专家,吸纳、整合社会有关单位和社会机构专业力量参与,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对青少年应急安全实践教育的指导,组织动员相关专家到学校、青少年宫、家长学校、社区开展公益大讲堂。

3. 推动开展应急安全主题实践活动。联合相关机构,在中小学校以及青少年宫、社区、各类应急安全教育基地等场所,举办相关公益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以“防灾减灾”“安全自护”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开展家长安全主题教育,发挥家庭青少年安全教育的积极作用。设计开展系列主题夏冬令营,在实践体验中增强青少年应急安全意识、提升防灾自护能力、锤炼意志品质

4. 推动应急安全实践教育相关产品的创作与普及。推广一批应急安全实践教育项目,编辑、出版和推荐一系列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标准化实践教育教辅装备,特别是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和产品,录制应急安全辅导员培训系列微课,提升服务品质和效果。结合基层学校“生命教育课”等地方/校本课程,推进应急安全实践教育进课堂、进校园。争取相关机构研发保障青少年实践活动的保险产品。

5. 推动应急安全课程研发。组织有关方面专家,编写针对青少年开展应急安全教育的相关课程、教材。争取教育主管部门和政府有关部门支持,联合相关机构研发青少年活动场所应急安全评估指标、校园应急安全辅导员培训体系等,开展应急安全辅导员系列培训,努力增强师生的减灾观念,提高师生避灾自救能力,营造安全的教育环境。

6. 推动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实践阵地建设。积极发现应急安全教育工作突出的中小学校、青少年宫和夏冬令营(研学旅行)基(营)地等校外活动场所,命名应急安全教育工作阵地。整合社会各方力量,逐步建立一批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实践阵地,从防灾减灾设施提供、应急安全教育人才培养和应急安全素质培训等各方面,构建开展应急安全教育的社会资源整合平台。

7. 推动开展相关公益服务。联合热心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工作的企业、学校、机构、公益组织等,依托“牵手未来”公益基金,推动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工作相关的公益性基础调研、活动开展、产品推广、典型宣传等,特别是支持老少边穷地区学校开展应急安全教育。

六、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把握内涵。以更好培育时代新人为使命,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法规中关于应急安全教育的具体要求,结合青少年防灾减灾、应急安全教育状况实际,以组织开展相关实践体验活动为主要工作内容,注重突出思想引领功能。

2. 依托组织,整合资源。依托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和全国青少年宫系统,以青少年为中心,通过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方式,广泛整合专业力量和相关社会资源,积极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到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工作中来。

3.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和普遍性,注重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注重把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相关工作之中。特别是要注重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安全风险调查、安全预警、灾害防御等预防性工作,以保障青少年生命安全为根本,以提高预防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减灾能力为重点。

4. 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统筹谋划科学的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抓好重点,夯实基础,以点带面,循序渐进,讲求实效。

七、联系方式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社会事业中心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社会事业部

地址: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西配楼五层

邮编:100005

联系人:杨老师 刘老师

电话:010-67023983

传真:010-67019079

邮箱:yd@china61.org.cn  lsy@china61.org.cn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19712


关于深入开展“牵手未来”全国青少年应急安全教育促进计划的决定.pdf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