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协会工作信息 > 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的通知
作者:会员部 | 发布时间:2019-11-30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理事会决议通知图_20191129164536.png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议于2019年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现将会议通过的《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印发大家,请结合实际做好贯彻落实。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2019年11月11日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

(2019年11月8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审议通过)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于2019年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全国少工委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长、副监事长和各理事单位代表共235人出席会议。会议应到理事240人,实到170人,符合章程规定,本次会议决议有效。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的贺信精神,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和共青团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少工委七届五次会议部署,回顾青少年宫事业7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不忘跟党初心、牢记自身使命,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攻坚,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也是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开创70周年。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长李文革同志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动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的主题报告,北京市少年宫刘忠心、沈阳儿童活动中心代秋玲、哈尔滨青年宫李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吴皓、南京市青少年宫潘雪华、济南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王琳、广州市黄埔区青少年宫郑小红、深圳童心飞扬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李友健、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刘敏、青海省青少年活动中心黄晓辉等理事单位代表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隆重召开,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全会全面总结回顾了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各项事业的重大进展,高度评价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对国际国内各类风险挑战所展现的战略定力和高超智慧,极大激发了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必须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坚决贯彻全会精神。当前阶段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深化理解,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立认识基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要大力宣传好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特色,用适合青少年接受习惯的方法和载体,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洒进广大青少年心灵。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思考、积极探索青少年宫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和青少年宫党组织以及领导干部要坚决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会议认为,10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亿万少先队员、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指明了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定位和前进方向,对亿万少先队员健康成长提出殷切希望,对共青团履行好全团带队职责提出明确要求,对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和保障、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提出了重要要求。习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为做好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坚决落实《共青团中央、中共教育部党组、全国少工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的通知》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总书记在贺信指出的少先队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和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根本定位,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新时代少先队员健康成长的重要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为少先队员健康成长和少先队事业发展创造条件的重要要求。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与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特殊作用,加大对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工作的支持力度,引导少年儿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劳动精神,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会议认为,70年来,在党的关怀下,在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妇联、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各有关部委的指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主管单位的支持下,几代青少年宫人不懈奋斗,中国青少年宫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几代青少年宫人始终牢记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心使命,为党的青少年宫事业做出了宝贵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全国已建成覆盖广泛的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场所,服务了一代代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青少年宫教育模式,推动了青少年社会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支宝贵的青少年宫工作队伍。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青少年宫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对社会经济发展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以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新的发展实践,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实践育人,积极适应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需求,开拓进取,深化改革,迎来了青少年宫事业新的热潮。


  会议强调,中国青少年宫事业70年的历程,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值得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倍加珍惜,继续发扬。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把握好正确的发展方向,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洁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干部队伍,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青少年为中心,坚持青少年的主体地位,竭诚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把不断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他们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三是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把党对青年、少年儿童和教育工作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全部工作之中,努力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是必须始终坚持实践育人的特色,坚守“实践育人、育社会主义新人”的初心,大力推动各类实践教育、社会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永久奋斗的精神,铭记“伟大事业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几十代人持续奋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苦干实干,努力拼搏,艰苦奋斗,一步一个脚印把青少年宫事业推向前进;六是必须始终坚持守正创新,紧密结合时代的需要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创新实践活动、创新育人载体、创新管理模式,激发内在活力和内生动力,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


  会议认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征程,全国青少年宫的工作中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深层次问题,主要表现在聚焦主责主业还需要进一步精准,服务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公益性、普惠性还需要进一步强化,管理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队伍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经费保障还需要进一步落实。这些问题和挑战具有较强的普遍性,全国青少年宫要认真检视,加快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全国青少年宫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承担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职责。要不忘初心,推动青少年宫更好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服务成长,推动青少年宫更好坚持以贴近和服务广大青少年为宗旨;要顺应时代,推动青少年宫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要体现特色,推动青少年宫不断提升服务能力;要深化改革,推动青少年宫不断加强机制建设;要从严从实,推动青少年宫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在新的征程上,青少年宫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进一步凝聚全系统自强不息、奋斗拼搏的精神及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力量,共同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切实加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建设,更好发挥协会作用。要拥抱新时代,切实提升协会服务大局的新能力;立足新常态,积极谋划协会创新发展的新路径;适应新形势,稳妥应对协会脱钩改革的新挑战;着眼新发展,不断完善协会自身建设的新机制。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发展新会员单位的决议》,河北省正定县(正定新区)青少年宫、浙江省海宁市长安镇青少年公益服务站、湖南省长沙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少年宫等33家单位符合入会条件,批准加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单位的决定》,为进一步增强理事单位的代表性,决定增补北京市朝阳区社区青少年培训中心、正定县(正定新区)青少年宫、长沙高新区雷锋第二小学少年宫等11家会员单位为理事单位。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选卸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的决议》,增选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张云雷同志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审议通过了《关于任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的决定》,王珏(广东省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王亚玲(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儿童工作处处长)、方健(甘肃省兰州市少年宫主任)、吉晓喆(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杜伟(重庆市少年宫主任)、陈强(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业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综合部部长)、常红(北京国际青年营总经理)、韩其东(山东省淄博青少年宫主任)、颜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扶贫助困处处长)、潘昊(团中央基层建设部全国学联办公室主任)、潘雪华(江苏省南京市青少年宫主任)等11名同志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会议号召,全国青少年宫系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牵手未来,共同谱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中国青少年宫事业新的奋斗篇章,为党的青少年事业和亿万时代新人成长得更好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附件:

1.关于增选、卸免中国青少年协会副会长的决议

2.关于任免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的决定

3.关于发展新会员单位的决议

4.关于增补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理事单位的决议

5.关于会员单位注销、退会的决定


文件下载: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四次理事会决议印发(PDF格式)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开展第16届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