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协会概况 > 通知公告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青少年宫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九次理事会召开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1-13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f3bd6793-4197-47c5-be2c-1019661aa869.jpg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九次理事会于2023年1月11日召开,对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再部署。本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在北京市青年宫设主会场,全国各地理事、监事和部分会员单位代表230多人,通过电脑网络参加视频会议。


3f3ccbea-243e-408e-ad13-b1a63f19b362.jpg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负责人孟春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王友双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党支部书记陈立红主持,协会秘书长张玉勋代表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协会副会长吴皓、潘雪华、张云雷、杨俊东、杜伟、方健作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工作,团结带领全国各地青少年宫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青少年宫事业的全面领导,推动中国青少年宫事业高质量发展。


cce56276-89f5-47f0-a414-ffaf9c3da632.png


会议交流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北京青少年服务中心(北京市青年宫)党委书记、主任郑品石委托纪斌,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吴皓,安徽芜湖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韩涛,广东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谢洪涛等四位同志先后发言,分享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事业,全面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的体会、经验和探索。


会议进行了副会长交流发言。南京市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潘雪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云雷,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党总支书记杨俊东,重庆市少年宫党委书记、主任杜伟,兰州市少年宫党支部书记、主任方健等五位同志,分享了新时代十年青少年宫建设发展成就和经验,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2022年工作报告》《关于卸免副会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关于发展新会员单位的决议》《关于增补理事单位的决议》《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六届九次理事会决议》,总结了协会2022年的工作,对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


孟春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国青少年宫要持续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青少年宫事业与共和国同龄,既是中国特色校外教育的主阵地,又是中国式社会教育的重要标志。2023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市少年宫新宫,发出“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伟大号召10周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广大党员职工的巨大鼓舞和殷切希望。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的特色,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活动,引导青少年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对新时代伟大成就的自豪、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美好前景的向往。


孟春同志强调,全国青少年宫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要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上下功夫,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坚守政治属性,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高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在强化行业自律上下功夫,坚持公益性、普惠性,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青少年宫是青少年专属活动场所,代表着党和国家的形象。青少年宫工作者是老师,也是青少年宫的形象代言人,指导青少年学员开展德智体美劳实践体验活动,肩负着立德树人、铸魂培根的伟大使命。各位老师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严格自律,“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良好工作氛围。各青少年宫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社会、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孟春同志强调,要加强协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宫高质量发展。中国青少年宫事业经过7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各地青少年宫都是当地城市的地标建筑,为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儿童留下了十分美好的童年记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青少年宫事业迎来第三次建设热潮,为研究总结中国青少年宫建设成就和发展经验,提供了十分丰富的素材,指明了研究方向。将青少年宫的建设发展放进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来考察,这是新时代赋予广大青少年宫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全国青少年宫要团结协作,共同完成这份时代答卷。


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加强青少年宫党、团、队一体化建设,聚焦培养共产主义接班人,聚焦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的育人职能,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得更好竭诚服务,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是要加强理论研究。搭建全国青少年宫研究平台,加强青少年宫建设发展历史研究、理论研究、政策研究,探索建立协会“智库”,促进各级各类青少年宫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


三是要做好会员服务。坚持以会员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尊重会员单位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服务会员单位和青少年社会教育与校外教育,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会员交流,建立青少年宫名师队伍,打造青少年宫博览会、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重点项目,展示会员单位教育成果,维护会员合法权益。


四是要持续完善协会内部治理。要完善协会管理制度,强化机制建设,按照协会改革转型发展要求,全面梳理完善秘书处内部管理制度,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专业化工作团队。


会议要求,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各会员单位、全国各青少年宫党组织、党员和职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竭诚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得更好服务,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同推动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宫事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