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北京青年宫走上社会大舞台
作者:冯松青 | 发布时间:2018-10-26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冯松青图.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北京青年宫走上社会大舞台


文/冯松青


  1993年年初,我在北京团市委工作了十年后,临危受命来到了仍处于停工状态的北京市青年宫任主任,直至2016年退休。对于这23年青年宫的经历,自己感到特别的充实和难忘。

 

  初到青年宫,面对的是只完成了地下部分的半拉子工程,依靠新组建的班子,大家群策群力,克服了人手新、工期紧、资金短缺等困难,仅用两年多时间就使得青年宫在1995年底开张营业。

 

  2000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对各项活动招兵买马,择优派发。在团市委的支持下,我们主动出击,精心准备,以开业五年来的良好形象,开展活动的成功案例和青宫团队的良好素质征服了组委会,拿到了大运会中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也是最博眼球的火炬传递活动的承办权,我也被任命为大运会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兼火炬传递办公室主任。

 

  在最短的时间内,我们抽调了10多名干部员工,组成了火炬传递办公室。大家情绪高涨,信心十足,在长达8个多月的传递活动中打了四场硬仗。

 

  一是火种采集。以“我们拥有共同的朝阳”为主题,于2001年1月1日分别从新西兰梅西大学和北京大学采集火种,最后汇合于中华世纪坛。为什么选取了新西兰?因为经反复查证,发现新西兰北帕默斯顿市的梅西大学位于大洋洲东经175.6度,是全世界能够在新世纪到来时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大学。我有幸见证了当时的火种采集仪式,前乒乓世界冠军刘伟按动火种采集器采出火种,然后带领6名大学生用火种点燃火炬,在活动达到高潮时,天空中神奇的出现了一道绚丽的彩虹,令现场观众兴奋不已。同时北京大学的火种采集仪式也很圆满,这是历史上首次采用中西合璧,南北半球同时采集火种的方式,为大运会火炬传递揭开了精彩的序幕。

 

  二是出发仪式。2001年5月4日上午,第21届大运会“新世纪,新长征”火炬传递出发仪式在世纪坛举行。对仪式中的各个环节我们都反复推敲论证,模拟演练直至3日的夜里。第二天,利用仪式开始前的短暂空隙,我和有关人员向李岚清副总理简要介绍了使用火炬的要领,或许是在汽车工业工作多年的缘故,他很快点头示意明白了,当火炬点燃的那一刻,万余名大学生欢呼雀跃,随着北京市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杨凌高举火炬跑下主席台,悬在我嗓子眼的那颗心也终于放下了。

 

  三是全国火炬传递。这次活动除了在全国31个省市和香港、澳门特区的标志性景点、道路传递外,还有一大亮点就是跑进大学,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其中,这也是组委会对我们方案最为满意之处。在前后方共同努力下,火炬在各省市行程两万多公里,途经200多所大学,30多万大学生参与传递,成为大运会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火炬传递。

 

  四是终交仪式。8月21日下午,在全国传递后火炬回到了世纪坛,终交仪式的高潮是长安街的国际大学生火炬传递。当目睹最后一棒火炬由前乒乓世界冠军王励勤准时护送至工人体育场时,我和我的青宫团队都难掩激动之情,因为全国火炬传递至此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火炬传递使北京青年宫走上了社会大舞台,以后我们又陆续承接了中法文化年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国际青年营活动组织、奥运村所有运动员及媒体记者房间的儿童画装饰、APCE开幕式及世界田径锦标赛开幕式综合保障等任务,在走出宫门,广泛参与各类大型社会文化活动中不断提升了青年宫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为北京市青年宫原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顾问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20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