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我骄傲,我是孩子王
作者:毛复平 | 发布时间:2018-12-05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我骄傲,我是孩子王--毛复平 (2).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我骄傲,我是孩子王

文/毛复平



  1979年,19岁的我有幸作为“学海迪话人生反污染演讲报告团”的一员在全市巡回演讲。由于表现突出,引起了时任团市委书记熊力的注意。后来,熊书记抽调我参加西安市青少年宫的筹建工作。

 

  作为西安市青少年宫参与者和见证者,从筹备到开宫再到今天,从一个普通的声乐教师到宫主任,从曾经的满头青丝到如今的斑斑白发,我与西安市青少年宫结下了三十多年的不解之缘。

 

  我是学声乐出身,当初作为西安市青少年宫第一位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毕业的专业教师,我把我所有的梦想和精力都倾注到了孩子们身上。如今成为陕西师范大学声乐教授的李欣,就是我曾经带过的小学员之一。

 

  初次见到李欣时,她还是一个四五岁的小姑娘。我从基础开始,对她进行严格的规范训练。渐渐地,李欣从心里喜欢上了歌唱,在青少年宫崭露头角,成为同期学员中的佼佼者。

 

  其实,像李欣这样的学员还有很多。能把艺术的种子播撒在他们心间,看着他们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不就是一个教师、一个孩子王最大的心愿吗?

 

  1998年第四届“三北”文艺会演轮到我宫承办。我承担整场演出的策划和导演工作。有人建议,能否请赵季平、徐沛东、金铁霖等著名音乐家参加活动。这是一个好点子,可说来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我多方联系,又连续几个昼夜整理资料,马不停蹄地直奔这几位先生家里。也许是我“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劲儿和执着感动了他们,他们纷纷表示支持“三北”文艺会演,出席此次活动。

 

  借汇演圆满成功的时机,我又趁热打铁,成功地邀请到三位先生出任西安市青少年宫的艺术顾问。著名音乐家出任地市级青少年宫顾问,这在当时是前无古人的。后来,此事竟成了全国青少年宫系统的一段佳话。

 

  2013年4月,我被共青团西安市委任命为西安市青少年宫主任。此刻的青少年宫,往日的辉煌早已不在。设备老化,环境陈旧,特长培训乏力,中层干部断档,人员活力不足。临危受命,我倍感压力。如何改变现状,让青少年宫重现辉煌,是摆在我面前的首要课题。

 

  积极争取资金,对青少年宫进行升级改造是我的第一步设想。我还是“故技重施”,四处“化缘”,发改委、财政局、规划局、市政局,一趟趟地跑。2015年3月,青少年宫改造项目正式开工。此后连续半年时间,我几乎是天天守在楼里,看质量,催进度。开学之时,面对着焕然一新的西安市青少年宫,看着前来报名的孩子们,听着家长们的啧啧称赞,我的眼眶湿润了。

 

  在西安市青少年宫建宫30周年之际,陕西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诗人薛宝勤,在看到了青少年宫新面貌后,与我共同写下了这首诗——《我骄傲我是孩子王——一个青少年宫老师的自述》:

 

  三十年,风雨兼程,我们坚守理想,/三十年,山高水长,我们播种希望;/三十年,孩子们从年少到成年,/三十年,我们用执着与忠诚放飞无数个太阳。

 

  三十年,青少年宫郁郁葱葱桃李笑芬芳,/三十年,孩子们栉风沐雨天天向上;/三十年,我用无悔的青春拥抱累累硕果,/三十年,我用无言的耕耘梳理两鬓秋霜。

 

  三十年啊,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三十年,我用沧桑将奉献的长度延长,/三十年,我用无愧将生命的品质丈量……


(作者为西安市青少年宫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21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