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此情缘,相许一生
作者:陈敏 | 发布时间:2018-12-07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少年宫的故事4_陈敏_3.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此情缘,相许一生

文/陈敏


  今年,30年宫龄的我竟然与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同岁,在这30载岁月里,我从一名普通的舞蹈教师成长为一名青少年宫主任。回望30年,许多美好的回忆深深地锁进了我的记忆里,其中几个不寻常的“第一次”总是让我不经意地想起,因为它们连结成了我的事业生命线。

 

  记得第一个“第一次”是在1988年元旦,本应该节后才报到去东山区少年宫上班做舞蹈老师的我,在节前收到宫主任的一个电话,要求我在元旦当天就报到上班,临时安排在宫里新落成的知识宝宫工作,岗位是穿上米奇老师的服装在知识宝宫大门吸引孩子进去游玩。啊!我脑子“轰”地一下:“弄错了吧?”“没错,你记住要提前到,不能迟到!”

 

  当我穿上那不太合身的服装,戴着很重的头具,无奈地走到镜子前面照了照,抬眼一看,自己忍不住“噗”地笑了起来:挺可爱的呀!好玩!为了把这个角色扮演好,我把动画片《米老鼠》一集集地看,仔细观察、捕捉米老鼠的准确形象,希望自己的装扮能让更多小朋友喜欢。更巧的是,不久,我接到一个以老鼠为体裁的舞蹈创作任务。这下可让我脑洞大开,扮演米老鼠的这段经历,给了我丰富的创作灵感,作品从立意到形象、动作设计都极具特色和创意,诞生了儿童舞蹈精品《咪咪和吱吱》,这成了我舞蹈创作生涯中第一次获得文化部大奖的机会。从此与少年宫结下深深情缘,一干就是30年!

 

  怀着对少儿舞蹈事业的热爱,我努力教学,潜心创作。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我常带病坚持排练,甚至身怀六甲时也没有停下来,打造了一批具有儿童情趣和特色,充满正能量的优秀儿童舞蹈作品,获得了众多奖项,一时间我宫的少儿舞蹈团名声鹤起。难忘庆祝党的“十六大”那年,我创作的百人大型舞蹈《太阳花》在国内第一次创下了少儿节目一个月演出20多场的记录,这可是孩子演出的舞蹈节目呀,第一次让孩子尝到了当专业演员的感觉。

 

  2006年,我开始担任星海青少宫行政领导,作为宫主任的我虽然没能像过去那样全身心在一线教学,但是做教师出生的我怎么也割舍不下课堂和排练场。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之余,仍抽空坚持教学和创作。五周年宫庆时第一次导演了四幕大型儿童剧《小鸡要飞》,第一次在寒假为区内学生进行了六场公演,当时的轰动劲儿难以忘怀,在番禺区第一次掀起了追看儿童剧的热潮。

 

  随着星海青少年宫办学质量越来越好,大批的年轻教师成为名师,各个特色团队优势凸显,成为亮丽品牌。在2016年十周年宫庆时,我第一次大胆地策划了涵盖艺术、科技、体育、多元文化在内的共十三个宫庆系列成果展活动,还第一次让2000多名孩子登上庆典综艺晚会的舞台。另外,舞蹈、合唱、交响乐、儿童剧等星儿艺术团八台专场演出场场精彩,全方位、系统地展示了星海青少年宫十年来的办学成果,要知道这可是仅有20个编制人员的单位啊!同行们很想知道这个年轻的区级宫是靠什么魔力来撬动这么大的阵势?有同行风趣地说这是独有的“星宫现象”,奥秘很多呀!

 

  很怀念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忘不了第一次带着大红花在人民大会堂领取中国社会教育“银杏奖”突出奉献奖时眼眶里涌出的热泪,忘不了第一次获得广东校外教育十大名师站在领奖台的那份自豪和激动,更忘不了那些30年中默默在支持和帮助我成长的恩师、领导和同事!我珍惜在青少年宫结下的情缘,我愿一生相许!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广州市番禺区星海青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2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