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孩子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作者:刘 敏 | 发布时间:2018-12-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刘敏-孩子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孩子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

文/刘 敏


  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懵懂的我1987年踏进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的大门,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那时贵州营地初建,我的工作主要是接待服务好青少年。


  30多年与贵州营地共成长,我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心系营地未来发展的女干部、女领导。贵州营地的发展如潮水一样有起有落,如何保住青少年阵地,如何发展好全国首批的青少年营地等等问题,成为我们这代人需要解决的问题。保住青少年阵地就要“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地走服务青少年这条路。从前一任的领导开始就不断地在探索,不断地向沿海发达城市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营地取经,寻找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发展之路。


  贵州属于中西部经济比较落后的省份,校外教育资源比较缺乏。为了给大山里的孩子创造放飞梦想的机会,我们尝试组织全省各地的孩子们到贵州营地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2007年第一届“贵青杯”在贵州营地全员共同努力下开展了,当时只有几百人参加。大家都质疑,这样的活动还能开展几次,这条路走得通吗?甚至在后来的几年因为活动资金不足而停办了几期。


  再难也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也要走下去。作为当时领导班子成员,我们坚信“一切为了孩子”,只要坚持把活动搞下去,让社会各界知道,让上级领导知道,我们所做的一切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我们的路就没有走错。事实胜于雄辩,20年一步步艰辛走来,不断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贵青杯”全省青少年教育系列活动得到了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已覆盖全省三百万青少年,直接参加省级展示的青少年有五六万人。最让人感动是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大班开始一直到初中、高中都还坚持参加我们活动;有的学校、县级青少年活动中心一直坚持送孩子们参加我们的合唱大赛、器乐大赛等比赛,他们的坚持就是对我们最好的鼓励,真正实现了“放飞孩子们梦想”的初衷。而我的梦想也变得越来越清晰,“实现孩子们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在历任领导、老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也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外门汉”,成长为一个宣传校外教育工作的“宣传员”。


  与此同时,为了让贵州留守儿童同样可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自2001年起,贵州营地在生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每年自筹资金几十万元免费(含留守儿童往返交通、食宿、活动等)连续十一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夏令营活动,影响和覆盖青少年达20余万人次,每年到贵州营地参加活动的留守儿童在400多人。此项活动对留守儿童心灵智慧启发、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起到很大的作用。每次接触到这些留守儿童,看到一个个稚嫩的小脸和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和渴望,我就更加坚定了开展留守儿童夏令营这行活动的信心,希望可以让更多的孩子沐浴在阳关下,感受党和国家、社会对他们的关爱。每年举办留守儿童夏令营时,贵州营地都会全力以赴,用饱满的热情为孩子们做好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每次看到孩子们写的心灵感悟,我们所有的人都感同身受,热泪盈眶,那一刻我们感到我们所有的投入、付出都是值得的。


  孩子们在这里放飞梦想,我在这里实现梦想。


  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贵州营地已成为贵州省综合性青少年社会体验活动场所。拥有3幢营舍、2个学员餐厅、 20间拓展营房和32间教室,还建立了国防教育基地、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实践基地和农耕体验基地,创新开展青少年素质教育活动,每年在国家、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先后成为贵州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贵州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大健康学院等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曾获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教育部等十部委评选的中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由贵州营地创意组织的“贵青杯”“同在蓝天下•携手共成长”留守儿童公益夏令营活动,多次获得全国青少年活动优秀案例奖,并在全国青少年宫系统做经验交流。


  现在的贵州营地不仅“绿水青山”,而且到处鸟语花香,希望我们的孩子可以从这里起锚远航。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全国青少年贵州活动营地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24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