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从“一无所有”到厦门品牌
作者:盛力群 | 发布时间:2018-12-29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郑立群-从一无所有到厦门品牌.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从“一无所有”到厦门品牌

文/盛力群


  万石下,深田中,文园里,30年前还是几亩菜地,30年后,这里人流庞大,成了孩子们茁壮成长的乐园。1987年6月1日,厦门市青少年宫在广大青少年的期盼中诞生,而今,她已走过30年的光辉历程。


  三十年的风雨征程,三十年的峥嵘岁月,春华秋实,岁月如歌。站在时光的长河深情回望,那段奋斗岁月的感人时刻……


  一、筹建:“白手起家”克服重重困难


  作为厦门市青少年宫创建者之一,如今已经75岁的郭叔周,讲述起当年那段“白手起家”的奋斗岁月,感慨颇多。


  1980年,38岁的郭叔周时任厦门团市委书记。“百废待兴,当时团市委的办公场所和青少年的活动场所都没有着落。我们很着急,一直向上级打报告。”谈起当时青少年宫的筹建,郭叔周眯着眼睛陷入回忆,“最后是在一位上级领导的帮助下,事情才有了突破性进展,确定了厦门市一中旁的这个场地。”


  1981年10月,厦门团市委获得了开建批文。到现在,郭叔周还保留着这份泛黄的“关于建设厦门市青少年宫计划任务书”。上面写着,同意在厦门市一中南侧规划地址建造市青少年宫,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总投资控制在235万元以内。


  地批下来了,这是一个重大的进展,但接下来的每项工作都不容易。


  首先是资金问题。郭叔周说,当时地皮要价是每平方米150元,要按价赔偿给村民,这在当时是一笔巨款。“我那时一个月工资也才74元。当时团中央赞助10万元,团省委赞助20万元,剩下的就只能我们单位自己筹了。”


  “那时候连批下来的木材都没地方安置,后来还是借放在厦门宾馆一个养猪的地方。”郭叔周讲到这儿,忍不住笑了起来。他说:“当时人手也不够,都是我们自己义务劳动。”最终,在历任厦门团市委领导的牵头及支持下,厦门市青少年宫于1987年6月建成了。


  二、起步:一无所有全靠社会募捐


  1987年春节过后,一位文艺青年来到了厦门市青少年宫。他就是市青少年宫的老主任,也是建宫后的第一位主任——许辉煌。


  许辉煌此前是市文化局团委书记,主要是做文化管理的,“对青少年宫建设,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除了想法还没着落,工地也是一片凌乱。“楼建好了,但脚架都还没拆,围墙也没有,周边全是乱石头和草。”许辉煌说,更为关键的是,没有编制,人也招不到。


  “不管了,活动先做起来。”许辉煌印象深刻,“在当时那种状况下,厦门市青少年宫的建设无时无刻不受到政府与社会的关心和支持。比如,一家保险公司出了2万元,在青少年宫成立了健美中心;厦门叉车厂每年给2万元,创办了巨鲸青年艺术团,开启了连续10年的合作。”


  许辉煌说,除了企业的赞助外,青少年宫谋发展的另一条路,就是向社会募捐。“少坐一站车,少吃一颗糖”是当时厦门市青少年宫向全市发出的为青少年殿堂捐资出力的号召。“捐款人士会收到我们发出的感谢信,我们还特别设计了卡片,一元一张,承诺以后碰到有偿服务时,可以兑抵。”许辉煌说,“社会发动得非常广,爱心都汇聚到了厦门市青少年宫” 。


  三、扬名:树立起厦门校外教育品牌


  由最初一栋主教学楼,到而今总建筑面积达4.3万平方米的教学场所,在市里拨款1.4亿元扩改建资金的支持下,厦门市青少年宫没有辜负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在持续不断地发展进步。如今,厦门市青少年宫努力发挥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阵地、少先队现代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每年培训学生5万多人次,每年面向青少年举办百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批青少年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上成长成才,在各类竞赛、演出中屡获殊荣,成为厦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青少年宫的少儿民族舞团、芭蕾舞团、国标舞团、少女舞团以及少儿合唱团、青年合唱团、民乐团、管弦乐团、快板队和少儿文学院、棋院等团队活动如火如荼,多次出访香港、澳门、金门和新加坡、丹麦、新西兰等,厦门市青少年宫已成为厦门重要的校外教育阵地和对外交流的窗口。


  曾获共青团中央、文化部授予的“全国先进青少年宫”,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七部委授予的“全国青少年校外教育示范基地”,中宣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十部委颁发的全国青少年社会教育“银杏奖”优秀团队奖等荣誉和称号。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未来,我们将秉承“蒙以养正”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团属青少年宫政治性、教育性、公益性、文化性、社会性的工作属性,牢记宗旨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做好服务,坚定不移地推进新时代中国青少年宫事业建设!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厦门市青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8第24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