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重庆永川 从无到有建新青少年宫
作者:彭贤惠 | 发布时间:2019-02-0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8_页面_1a.jpg

重庆永川 从无到有建新青少年宫


文/彭贤惠


  我是1998年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学校当老师教音乐。2010年一次考调机会,让我来到了重庆市永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校内到了校外,丢下了教鞭,我做起了校外教育管理工作,成了校外教育的一名新兵。

 

  “活动中心现在还未正式启动,你来了就要从无到有,把中心做起来。”这是初到新的工作岗位时领导给我说的第一句话。从三尺讲台的一名普通老师到从无到有的校外教育工作,我该如何蜕变?领导的话让我从刚换工作的新鲜与激情中瞬间沉静下来,开始了校外教育管理的新探索。

 

  重庆市永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位于区文化艺术中心,面积2000余平方米,2007年1月建成后,由于各方面原因迟迟没有投入使用。因为一直从事校内教育,我对校外教育管理是一片空白。为了做好工作,我开始了各方面的学习,投入到紧张而繁忙的校外场所建设当中。经过一年的精心打造,青少年活动中心终于投入了使用。当看到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学着唱歌、跳舞,弹着欢快的乐曲,我从心底里感到高兴。这不还是我从事的教育吗?我还是和快乐的孩子们在一起。

 

  青少年活动中心运营两年,各方面工作正常开展,但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如何从弱到强建立品牌,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当时,上级领导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我们打造具有永川特色的青少年活动中心,要用品牌建立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形象,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服务。

 

  打造品牌是一个艰巨的任务,我们迎难而上。永川有四A级风景区茶山竹海,曾是电影《十面埋伏》拍摄基地,盛产“永川秀芽”绿茶。发挥永川茶山竹海这一地域特色,我们首先建立了“茶艺空间”青少年茶艺培训公益课。接着,我们联合重庆文理学院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张昕老师,打造了“美声音”少儿声乐名师工作室。还引进世界记忆大师叶祥文成立了“青少年科学记忆中心”,结合美术老师余丽的特色泥塑手工成立“余丽手办工作室”等等一系列特色课程班,大受青少年欢迎。

 

  同时,积极开展青少年公益活动,“流动少年宫——情暖童心 温暖你我”永川青少年活动中心特色课程走进农村中小学开展多种活动,几年来,已走进永川农村中小学50余所。为丰富青少年周末与寒暑假活动,持续开展了“周末去哪儿”10余季活动。特色课程、特色活动的广泛开展,中心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先进集体,荣获区级“群众满意窗口单位”等称号。2015年,永川青少年活动中心加入了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来到了中国校外教育大家庭,结识了更多优秀品牌的青少年宫,扩大交流学习,推动中心各项工作更好发展。

 

  随着各项活动与各类品牌项目的开展,中心现有2000多平方米的场地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亟需修建一个新青少年宫。在上级团委的领导下,积极与区内新城建管委协调,于2016年上半年,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活动中心确定在高铁片区建立新青少年宫,规划建筑面积达2.4万平方米,将是目前重庆市内最大的区县级青少年宫。

 

  想着这个梦想,我激动得几天都睡不好觉。那是多么美好的一个事情呀!如今,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永川青少年宫新宫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已进入装修阶段,一个全新的新宫将于2019年呈现在全区30多万青少年面前。

 

  永川青少年活动中心从无到有,一路走来,每一天的故事都非常精彩。我期待即将建成的永川青少年宫的故事更加精彩!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监事、重庆市永川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