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说说长治昌盛青少年宫的爱传递
作者:郭慧兵 | 发布时间:2019-02-02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青关注-青少年宫8_页面_2a.jpg

说说长治昌盛青少年宫的爱传递


文/郭慧兵


  2002年,我29岁,在山西省长治轴承集团公司任团委书记。由于企业破产,应聘到正在创建的长治市昌盛青少年宫工作。我没有想到,由此开始了长达十几年的青少年宫的爱传递。

 

  那时,长治没有校外教育,更没有青少年宫。如何能让上党革命老区的孩子们也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接受优质的校外教育,如何能把准少年宫的办宫方向,时任宫主任郭保京带领我奔波到全国各地的校外教育场所,进行考察调研。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跑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如何立宫、兴宫,边走边学,不懂再学,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宫主任的热情接待。从大家身上,我真正感受到一位优秀的校外教育者应该具备的修养、品质、卓识与胸怀,明白了少年宫教育的内涵与发展。因为得到少年宫前辈们的指导支持,博采众长、借外脑发展,昌盛青少年宫短时间就成了长治校外教育的领跑者,也迎来了周边地市、县区热心校外教育者的考察学习,我们同样像走去出受到的帮助一样,用最真诚的方式帮扶着大家。从2002年昌盛青少年宫成立到现在,我们将互帮互助的爱传递开来,与长治近百家校外教育机构结成了帮扶对象,因为我心里永远记得成立少年宫时的初心——让更多老区孩子同在一片蓝天下,尽享优质校外教育。

 

  长治的家长都知道昌盛青少年宫开办的智慧父母大学讲堂。为更新长治家庭教育观念,鼓励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宫里投资20多万元,邀请多位家庭教育专家为全市7万余名家长做公益讲座。当时我作为每场讲座的主持人,同时多年从事学前和校外教育,每天都要与上千名家长、孩子打交道,既看到许多成功的家庭教育案例,也看到相当多的家长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我发现,正是因为家长错误的教育方式,才导致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孩子。

 

  我清楚地记得,有一次两个小学员吵了架,其中一个孩子的妈妈带着孩子,拿着棍棒气势汹汹地来到学校,要找另一个孩子算账,吓得老师们赶紧把另一个孩子锁在一个小课教室里藏起来。当时我想,家长们太需要学习了!也因此,我带领宫里的中层团队深入学习家庭教育知识,建了9个微信群,在2016、2017两年时间坚持为4000余名家长通过微信上课。为保证按时分享,我每天5:30起床准备,即使在扁桃体发炎持续三个多月的情况下,也没停一天。出差在外,为不影响同房间的人休息,大冬天,我独自在宾馆外的草地上对着手机讲,常常冻得手发抖,声音发颤......同样,宫里的众多老师也利用业余时间,与家长坚持分享科学的育儿理念、方法,直接受益家长达上万名。

 

  昌盛青少年宫成立以来,始终领跑上党地区的校外教育,充分利用全国音乐、舞蹈考级承办单位优势,有效整合长治、晋城地区的舞蹈、音乐培训机构,定期举办专家培训、检阅教学和大赛活动,走出了一条健康蓬勃的发展之路。目前在长治市区有七个分部,开设舞蹈、书画、语言、声乐、器乐、围棋、象棋、文学写作等专业,学生4000余名,教师200余名。在潞城区开办了昌盛中学,从幼儿园到高中,学生3300名,教职工300名。

 

  至今,我在昌盛青少年宫工作已经16年了,教过多少孩子,我记不清。然而,坚持公益办学,扶助众多家庭困难的孩子圆梦,我永远不忘。在办宫过程中,我深知,培养一个孩子容易,改变一个家长很难。但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校外教育,让更多的家长懂孩子的教育,我要将爱永远传递下去。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监事、山西省长治市昌盛青少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2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