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淄博青少年宫的创新合作之路
作者:韩其东 | 发布时间:2019-02-15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韩其东.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淄博青少年宫的创新合作之路

文/韩其东


  2006年4月,在乡镇任党委书记、又是“老团干”的我临危受命,调到青少年宫担任主任。初来乍到,一个突出的印象就是:冷清。少儿剧场门锁紧闭,好多教室也是尘封已久,供暖都停了多年。要账的听说换了新领导,都纷纷来报到,这时法院还封着账户,近800万元的债务怎么还?

  

  经过一番全面调查,终于到了把脉开方、对症下药的时候了。变机制才能活全盘。6月份首先实施了全员竞争上岗,领导班子先选拔部门中层正职干部,再由中层正、副职互选搭档,然后按照部门和教职工互选的双向选择办法,实现合作共赢。人员配齐后实行目标绩效管理,以业绩说话,并与收入直接挂钩。同时,在当时的事业单位薪酬制度下,提出了“按劳分配”和“按知识分配”并举,实行了“技能+绩效”的薪酬管理机制和教科研奖励制度,多层次分配机制兼顾不同岗位,让每个人都焕发出创业激情,大家的心劲都起来了。当年就新增培训项目十几个,组织了3期夏令营活动,才艺展示活动也恢复常态化。


  到了年底,要兑现承诺的时候了,没有钱怎么办?过去我们失信于教职工太多才造成了这个乱局,我们支部3个人经过商量,决定从自己家里凑钱也得和大家兑现绩效,于是我们凑了十几万元,给大家发了当年的绩效,通过这件事大家的干劲更足了,觉得新领导说话算话,年初报名时培训收入翻了两番。


  在乡镇工作多年,我深深了解乡村孩子的学习渴望,知道均衡教育是一直在路上,更深知我们现在多做一点,改变的就是孩子的一生。就这样,在2006年我们推出了“168”工程,即新建1处区县阵地、6个乡镇活动点,免费培训800名孩子。试点一经推出即大获好评,成功点燃了星星之火,“乡村少年宫”也以燎原之势迅速从淄博火遍全国。每周骨干教师送教上门,每年乡村老师集训轮训,每个寒暑假城乡孩子手拉手活动,每年举办“托起乡村少年梦”才艺展示暨乡村少年宫优秀论文、案例评选,公益课堂为外来务工人员解除了后顾之忧,累计培训千余名孩子……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换来的是乡村孩子勇敢追梦的灿烂笑脸和老乡们发自内心的声声感谢!


  行稳致远的路上,我们没有小成即满,而是在寻找着新的突破口。市少儿艺术团已经发展了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说唱团、书画团5个团,并与上海黄浦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高层次团队建立了长久联系,为发展注入生机活力,并且取得了优异成绩。传统文化研学、综合实践体验等一大批创新项目、精品活动绽放光芒。


  在做强青少年宫本部的同时,我们依托品牌优势开疆拓土,通过多种方式创新合作,整合社会资源,先后建成了新学校、幼儿园6所。投资26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淄博柳泉艺术学校在一分资金都没有的情况下,用10个月时间,用多种投资方式建起来了,为我们事业发展模式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凭着这样的闯劲儿和干劲儿,我们又积极奔走,争取了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淄博市青少年宫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2019年暑期就能投入使用了。我们马不停蹄地拿下了投资近亿元、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高青活动中心,投资3000万元、建筑面积5700平方米的金乔幼儿园二园等合作项目,还有十多个项目正在洽谈、设计、规划和审批过程中……更多的青少年将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了青少年成长得更好,再难再苦也值得!

 

(作者为山东淄博团市委党组成员、淄博市青少年宫主任、淄博市少工委副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3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