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一份值得拥有的青少年宫情怀
作者:郑明芳 | 发布时间:2019-03-28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郑明芳.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一份值得拥有的青少年宫情怀

文/郑明芳


  浙江省宁波市青少年宫前身是始建于1953年的宁波市少年之家,是全国最早创建的少年之家之一。1967年因“文革”停办,1973年恢复并更名为宁波市少年宫,但一直没有自己的场地。1984年,我从学校调到少年宫,时任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沈跃跃和我谈话时着重指出,当务之急是筹建宁波市青少年宫。

    

  一天,市长秘书打来电话,说有两位旅日侨胞想捐建我市公益项目,市里要求我们抓住机会,力争项目落地。我们闻风而动,准备了全套基建图纸,赶写了关于青少年宫性质的文字材料,并突击几个昼夜,依照青少年宫活动大楼平面设计图,按1:100的比例自己动手,用吹塑纸制作了立体建筑模型。

    

  大楼的立体展示和青少年宫的公益性质说明,获得了侨胞的首肯,他们决定捐建市青少年宫“仁义大楼”(为纪念张济仁和周子仪先生),并决定由时任市长耿典华题名。建筑面积4625平方米的市青少年宫活动大楼于1986年11月20日开工建设。在近一年的基建时间里,我头带安全帽常驻施工现场。工棚内的温度夏天可达40℃,冬季里过夜的茶水会结冰,但我和同事——一群对基建一窍不通的“书生们”们却乐在其中。我们自行采购了大楼所需的所有灯具和花岗石料,省下了一大笔不菲的“采保费”;特意去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请天文专家为我们设计并制作安装了天文观察室相关设施和设备,购置了当时较为先进的口径200毫米的折反射天文望远镜……

    

  1988年10月1日,宁波市青少年宫活动大楼落成典礼隆重举行。这正是改革开放后,“宁波帮、帮宁波”的一个成果,原国务院宁波开放协调小组组长陈先、顾问卢绪章专程陪同爱国侨胞包玉刚夫妇也前来庆贺。

    

  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宁波市青少年宫获得了新生,又慢慢长大:在政府支持和自筹资金运作下,又陆续扩建了二期、三期工程,建设面积达到了1.5万平方米。在这两期工程的建设过程中,那顶镌刻着少先队队徽的安全帽始终在现场陪伴着我,并珍藏至今。

    

  在新的起点上,我和团队开展了校外教育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一是团组织充分信任,在近25年的青少年宫工作期间,我一直兼任宁波市少工委副主任、市少先队工作学会常务副会长和市少先队总辅导员等职,团市委还把全市各类团属庆祝纪念活动及主题教育工作交青少年宫承办。

    

  二是从2001年起开展举办每年一届的宁波市少儿服饰文化节,上海、天津、贵州、新疆等地同行纷纷前来参加活动,并得到了团中央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在2006年第六届少服节期间,由团中央宣传部和中国宫协主办的首届中国少儿服饰文化周正式落户宁波。

    

  三是我们针对宁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帮扶活动,2006年举办首届“宁波进城小公民欢乐节”,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四是我们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开展社会公益服务,从1986年起,连续5年在教师节前夕,邀请在宁波乡镇学校一线工作的优秀教师代表来宫做客,向他们赠送礼物致以教师节的慰问;从1988年开始,连续16年在每年六一儿童节之前,特地为全市残疾青少年举行“我们拥有共同的太阳”红领巾助残活动。


  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心中一直珍藏着一份难以忘怀的经历,一份和青少年共同成长的美好岁月,一份值得拥有的青少年宫人的情怀……


(作者为浙江省宁波市青少年宫原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5期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儿童青少...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