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春恋曲流淌在心中
作者:姚为民 | 发布时间:2019-05-17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微信图片_20190509161311.pn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青春恋曲流淌在心中

文/姚为民


  1990年,我离开太原市第一中学教师、团委副书记的岗位,被共青团太原市委选调至刚成立不久的太原市青年宫工作。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意气风发,对“青年宫”这项新开创的事业充满无限遐想。

 

  1993年年初,青年宫实行各部室风险抵押承包责任制,我大胆竞聘培训部部长一职。和同事们骑上自行车出去联系合作单位,获得山西省电大、中国书画大学太原分校、太原市财政局会计学校等单位支持,年培训各类人员4000人次。根据社会需求,开办了少儿舞蹈、美术、钢琴、书法等一系列长短培训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创造性地开办了“母子系列”艺术培训班,让家长陪同孩子在教室里一起学习,好评如潮。至1995年底,培训部共举办各种培训班170多个,培训各类学员1.1万人次,创造经济效益60多万元。

 

  在那挥洒青春的三年时间里,我深深感悟到了青年宫作为校外教育基地的重要意义。我们舞动青春,收获的不仅仅是个人的成绩,更有赋予城市的教育品质、文化品位以及希望与生机。先后举办了太原市马路粉笔画大赛、风筝大赛、大中专学生卡拉OK歌手大奖赛等十几场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大型公益活动。其中,太原市少儿百米长卷绘画大奖赛,形式新颖,现场感强,产生了轰动。这项活动经电视台报道反响更加热烈,成了青年宫的品牌活动。

 

  与其他城市不同,太原市青、少年宫平行分设为两个单位,性质相同却又各具特色。2004年,太原市青年宫步入了事业黄金期。然而,当时已担任太原市青年宫副主任的我完全没有想到,自己会由汾水之滨转至迎泽湖畔——我调任太原市少年宫党总支书记,这一干就是14年。

 

  到任后,我发挥在青年宫积累的经验,组织举办了诸如“感受田园风光描绘绣美家乡”美术采风夏令营、“希望之声”歌曲演唱活动、“奇妙科技多彩童心”欢乐流动课堂等活动,使少年儿童从中受到艺术、体育、科技的熏陶,形成了活动、培训互相带动、双轮驱动的格局。多年来,我们积极参加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全国“双有”组委会主办的“牵手未来・童心飞扬”少年儿童社会实践体验、“心中有祖国 心中有他人”等主题活动,每年组织活动百余次,参与人数近50万人次,受到少年儿童欢迎。

 

  2015年年初,我受命主持少年宫全面工作。其间作为重要尝试,我们选择留守儿童、特困儿童现象集中的晋源区姚村镇高家堡小学、迎泽区王家峰小学、阳曲县凌井店乡村小学,开展“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除定时、定点进行绘画、声乐、武术、舞蹈、科技等培训指导外,还为他们设计动手、动脑活动。在“六一”儿童节之际,还将他们接到少年宫参加体验活动。2018年5月28日,全国青少年宫协会“流动少年宫”表彰工作会在太原召开,80多名与会者赴王家峰小学现场考察面向进城务工者子女开展“流动少年宫”活动的情况,对我们的经验和做法予以肯定。2018年10月,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活动工作会在太原召开,不仅交流了太原市少年宫的经验,还把全国200多家青少年宫少年儿童捐赠的爱心物品,捐给山西武乡革命老区“红军小学”。活动在央视网直播2个小时,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8年11月,我从少年宫又调回青年宫,任青年宫主任,重又回到汾水之滨的这片热土。此时的我虽然青春不再,但那首青春恋曲一直在心中回响,我与我的同事们满怀憧憬,在新时代开启青年宫的二次创业。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太原市青年宫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8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