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老栏目 > 老会员动态 >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用精彩活动塑造品牌形象
作者:张建军 | 发布时间:2019-05-17 |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张建军.jpg

我与青少年宫的故事

用精彩活动塑造品牌形象

文/张建军


  2009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迎来建队6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湖南省最大的青少年活动场所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正式开园。而我从看到活动中心的第一眼开始,便为它的美所深深吸引,而缘分也就此注定。2011年,我从团省委少年部调至省青少年活动中心担任主任。

 

  我认为,要干好工作,首先就要讲政治,抓好党建与队伍建设。一方面,我作为支部书记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专题研讨、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着力提升党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凝聚团队精神。另一方面,带领大家到各地市开展下沉和扶贫督导工作,增进职工对青少年需求和基层现状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开展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

 

  在我看来,既然叫活动中心,那么“活动”两个字就是重中之重。我们要有效利用活动中心的资源优势,以活动为载体,以活动为抓手,以活动树品牌、以活动展形象、以活动聚人气,努力提升活动内涵,从而提升活动中心在全省的影响力。

 

  我们每年在六一期间举办湖南省体验式儿童节。儿童节在举办之初由于影响力不够,响应寥寥,我便带人去周边的学校和邻近的市县开展调研,根据不同的主题,来设计符合儿童特点的体验内容,现在每年的六一期间,通过文艺汇演、儿童剧场、七彩活动、亲子互动等体验式活动,直接参与体验式儿童节的少年儿童和家长多达4万人次。

 

  我们每年举办湖南省少儿才艺大赛,为全省少年儿童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少儿才艺大赛项目涵盖丰富,包括舞蹈、声乐、器乐、书法、绘画、表演等各方面,经过九年时间的沉淀,通过赛前发动、更新赛制、整合资源、扩大宣传等方式,少儿才艺大赛一届一届不断超越,现在已经成为全省级别最高、最权威的才艺赛事,焕发出勃勃生机。

 

  2012年,我们通过公开招募,组建了红领巾艺术团。目前,红领巾艺术团采取培训+排练+演出授课模式,共开设普惠性团(班)222个,免费培训人数1732人。近年来,红领巾艺术团通过创作的原创歌曲《捏橡皮泥》、《月亮粑粑高高挂》参加中央电视台七巧板栏目“快乐宝贝爱唱歌”节目录制,获得最佳组织奖、最佳原创奖、最佳人气奖和优秀表演奖的好成绩,为湖南卫视的王牌节目《歌手》童声伴唱,进一步打响了艺术团的知名度,受到各方好评。

 

  2013年开始举办全省青年文化艺术节,活动以“青春·力量·梦想”为主题,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五届,得到了全省上下30多万青年积极响应。于2012年开始举办单身青年相亲活动,成立了“青春有约·缘来是你”相亲交友俱乐部,每月定期举办活动,每年近万人参与,至今已有近600对男女青年现场牵手。

 

  与此同时,我们一直坚持以公益为导向,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发展服务。充分发挥湖南青年运动史陈列馆的教育功能,利用红领巾剧场开展文艺演出、公益讲座、儿童剧等多种活动,每年直接服务青少年8万人次。每年在六一期间开展“民族情·少年梦”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每年举办“情暖童心”流动青少年宫、夏令营活动,不断加大对基层及欠发达地区的帮扶力度。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活动中心在全省的影响力,塑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形象。今后,我将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继续努力,持续打造品牌名片,更好地为青少年校外教育事业服务。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青少年宫协会会长兼秘书长、湖南省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


来源:《中华儿女》2019第8


返回顶部
分享到:
0
协会简介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成立于1988年9月15日,是在国家民政部注册、由各类青少年宫、青年宫、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馆、 青少年活动营地等青少年活动场所和机构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详细>>>
通知公告 查看更多 >>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征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关于批准《青少年宫...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会员发展管理办法
关于交纳2024年度会费的通知
关于印发《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举办青少年心理健康科普服务专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
关于召开中国青少年宫协会第七届会员...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七届理事会会长、副...
友情链接: 民政部 | 中国共青团 | 中央和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党建 | 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 | 中国少年先锋队 |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青年网 | 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 | 浙江校外教育 |
 
Copyright © 2020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前门东大街10号南楼514
电话:010-67018100 电子邮箱:zggxhyb@126.com
京ICP备13017336号 京ICP备13017336号-3 京ICP备13017336号-5 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5740号
扫描关注
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公众号